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如何启迪0~6岁各阶段小儿智能?

来源:幼教网 2010-07-22 13:40:33

说两句

  0~1周岁

  创造充满活力的环境。从0~1周岁这一年是变化极大的一年,应区分为下面4个阶段进行不同的开发训练:

  0~3个月:①父母应多花点心思让婴儿四周的环境充满美丽的色彩,在床铺四周挂些美丽的图画,摆些色彩明亮的玩具、盆栽等加以装饰。②从出生开始,父母在养育过程中要尽量多对他说话,不要认为婴儿听不懂就不对他讲话,经常对婴儿说话有助于他提早理解语言,学会说话。③要对婴儿开始动作方面的训练,让婴儿用手握住母亲的手指,从出生后就开始训练握力。④婴儿俯卧时,训练婴儿抬头,让婴儿抬起脸部观看前面的东西,下巴也能短时离床,双肩也能抬起来。⑤在俯卧训练抬头的同时,用手抵住婴儿的足底练习爬行。⑥近几年很多医院开展的婴儿游泳对婴儿智力发育也很有好处,因为婴儿游泳这一复杂动作是在大脑支配下完成的,在游泳的过程中也会提高大脑的功能,表现为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快,智力发育好。

  4~6个月:婴儿处于爬行阶段,还不会自己用手脚的力量把身体支撑起来。这个时期父母要:①让婴儿多看各种颜色的图画、玩具及物品,并告诉婴儿物体的名称和颜色,可使婴儿对颜色认知发展过程大大提前。②尽量增强婴儿用手抓东西的能力,让他可以用手握住或触摸接触各种不同的东西,如丝绸、毛、棉布、缎子、海绵等等。③动作方面可让婴儿趴着,继续训练他抬头,只是时间可以更长些,训练时家长可以站在孩子头前与他讲话,使孩子前臂支撑全身,将胸部抬起。④还可让孩子学习由仰卧翻至侧卧,然后再翻至俯卧,可将玩具放在孩子的一侧但他伸手够不着处,他会为够取玩具先翻倒,伸手使劲也够不着时,全身再使劲就会变成俯卧,经常翻滚有助于肌肉关节综合能力的发展。

  7~10个月:婴儿开始会用四肢匍匐前进。①家长可让婴儿把玩自己的手指头,给他纸张让他学习撕纸,把东西放在婴儿手能拿到的地方,让他伸手抓。

  ②婴儿吸吮自己的手指时,家长不要立刻阻止他,因为这表示婴儿已经进入新的成长阶段,已经有自己将东西送进嘴里的能力。③让婴儿尽量爬行,腹部逐渐离开床面,并用手臂转圈或后退,让他尽量自由地爬来爬去。爬行能够促进肌肉系统的发育及运动调节机能,而不宜太早使用学步车。因为通过对比发现,经过爬行的孩子其阅读和图像思维能力较好。④让孩子练习用手抓小积木,训练他用拇指和其他手指配合抓,每日练习数次。

  11~12个月,婴儿处于扶走时期。①教他认识实物、图片,把几种东西或几张图片放在一起让他挑选、指认,同时教他模仿说出名称来。②教婴儿玩简单的玩具,堆积木,将玩具全部用手帕盖起来,看看他会怎么做;或将玩具盖起来,只露出一小部分,再将玩具藏在箱子里或桌子下,看看他的反应。③开始时可以让婴儿扶物站立,逐步训练他扶着椅子或推车迈步。④这个时期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语言的学习,要引导婴儿让他模仿妈妈所说的话。让孩子学习用“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等称呼周围熟悉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