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早教:11岁的英语小神童

来源:搜狐 作者:编辑 2010-07-21 15:47:38

说两句

关键词:

  大连女孩王馨颖的英文名字是Linda,她从7岁半开始学习英语。2005年2月,在英国考官亲赴大连面对面的考试中,她从容应对,顺利通过了GESE最高级??12级测试,成为通过这一级别测试的中国第一人!收到世界名校哈佛、剑桥的入学邀请函时,她才11周岁。

  2005年7月4日下午,王馨颖的父亲王静才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采访,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培养女儿的一系列不寻常故事。

  披挂上阵,我巧教女儿学英语

  2001年12月的一天下午,上小学一年级的小馨颖放学回家告诉我,明天学校请家长听英语公开课。我得知这一消息很高兴,因为我从小就十分喜爱英语,而且自学英语至今。

  第二天上午,我和妻子刘巍高高兴兴地一起去女儿的学校,谁知一节公开课下来,我有些失望了:女儿没有主动发过一次言,甚至连一句英语也没念。下课后,我找老师了解情况。老师告诉我,在全班40名同学中,小馨颖的英语成绩排在20多名。

  我英语学得不错,为什么女儿学英语会学得这么差?回家的路上,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当天晚上,我和妻子认真分析了这个问题,然后作出影响深远的决定:从今以后,由我亲自“操刀”教女儿学英语。

  次日,我和女儿促膝谈心,一方面了解她学习英语存在的困难,另一方面鼓励她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我诙谐地告诉她:“从今天开始,将有一位伟大的英语老师教你英语,他的名字叫Mike(我的英文名字),还有一个伟大的学生Linda,那就是你!信心和兴趣是学习的必备条件,希望你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

  我从国际音标开始教女儿学英语。国际音标讲起来很抽象,学起来很费劲,光是知道发音压根儿不够,还需要在学习单词时不断练习拼读,才能逐步熟练掌握。所以,我要求女儿反复练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一段时间后,我亲自挑选好的英语教材,一课一课地教女儿简单的单词和词组。

  一个星期天,我带着女儿到位于大连中山广场的“英语角”练习口语,让她感受英语对话的气氛。当时,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在这小天地里充当主角,女儿大胆地走上前与她交流,岂料才说了几句就跟不上趟。女儿觉得自己很没面子,哭着跑开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激励女儿:“那个小姐姐已经学了三年英语,你只学了一个半月;人家上五年级,你才上一年级。她比你强是正常的。你敢不敢三个月后再来会她?”女儿用力地点了点头。从那以后,女儿学英语更加用心了。

  我认为背诵课文是培养语感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所以要求女儿学完一篇课文就背下来。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我提醒女儿:“Linda,还记得那个小姐姐吗?”女儿一脸自信地说:“当然没忘!我正想去会会她呢。”

  我和女儿又一次去“英语角”。小馨颖走到那个小姐姐跟前,用英语和小姐姐交谈。这次情况大不一样了,小馨颖从词汇到语句的运用都大大超过了那个小姐姐。有好几次,那个小姐姐听得很茫然,不得不打断小馨颖的话请教。小馨颖越说越兴奋,从人的血型、性格、地球变暖、环境保护、资源回收利用到艾滋病,抓住一个话题便大谈特谈。几个回合下来,那个小姐姐哭了。几个老外被小馨颖吸引过去,和小馨颖谈得很投机。一时间,女儿成了“英语角”的中心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大胆一搏,我作出惊人决定

  在女儿英语水平直线上升的时候,碰上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拉开帷幕,我决定让她参赛。我故意问:“Linda,你敢不敢去试试?”女儿扬起头,大声地回答:“敢!”

  2002年金秋,妻子陪女儿去北京参赛。这次比赛,女儿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全国少年组英语口语大赛的冠军。妻子从北京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我。那一刻,作为父亲兼女儿英语老师的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要知道,小馨颖才学了八个月英语啊!那一年,她刚满8岁。

  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我又作出另一个惊人决定??让女儿退学。我通过观察发现,现在的小学课本有许多根本不需要六年读完,女儿虽然算不上特别聪明,但有自己的特点,我能够对她因材施教。

  我把退学的决定告诉女儿,女儿高呼“万岁”。我要求她:“从现在开始,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英语,而是将英语纯粹作为一种语言来学。”

  女儿退学后,我为她作了精心安排:每天早上听英语新闻或英语歌曲,然后学习单词、语法、口语,也看一些英语原著和影视作品;下午或傍晚学习数学、语文等;晚上去“英语角”,鼓励她用最不熟悉的单词和别人对话,因为和英语比自己强的人对话,会让她记住更多的单词。

  在学英语的同时,我专门为女儿聘请其他科目的老师。 女儿在家里很快便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语文和数学课程,一年后全部学完了大学英语课程。

  2003年下半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拉开帷幕,我建议9岁的女儿挑战自我,在参加小学组比赛的同时,跨年龄段参加高中组比赛。我说:“既然你第一年参加英语大赛就取得了好成绩,后来又学习了大学英语,那么,今年报小学组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你这次可以报高中组,尝试一下和高中的哥哥姐姐比一比,看看自己到底差在哪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2004年2月1日,女儿参加了在北京的决赛。决赛有道程序,选手必须在现场以抽签的形式选一道题,像现场作文那样在一分钟内用英语回答完毕。女儿抽到的题目是:“教育如何改变你的人生?”她用英语说:“在一年半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英语,更谈不上会讲英语了,可是一年多的教育改变了我对英语的认识。和外国人交流改变了我对世界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的人生。正是有了转折人生的教育,我今天才能勇敢地站在这里参加决赛……”

  这次大赛,女儿同时获得了小学组和高中组的第一名。在特等奖的角逐中,她凭借精彩的演讲、出色的口语和机智灵活的答辩能力,赢得了特等奖,又一次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自信心,女儿迅速成长的不竭动力

  人们感到非常惊讶:一个年仅9岁的小女孩,怎么会有如此优异的成绩?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在教女儿英语的同时,我一直在培养她的自信心。

  记得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她上学忘记带橡皮泥,老师打电话让我和妻子过去。

  在学校旁边的商店柜台里摆放着两种橡皮泥,一种是大的,一种是小的。妻子说应该买小的,以惩罚女儿的粗心。我却发现女儿站在柜台前望着大橡皮泥。我心想,孩子也要面子,任何时候都不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应该买大橡皮泥。我把妻子叫到一旁,说:“为什么要给女儿买大橡皮泥呢?回到教室,从书包里拿出大橡皮泥时,她会有一种优越感,会增强自信心。”接着又打比喻:“你们女人为什么喜欢裘皮大衣而不买一般的棉衣?一件裘皮大衣要好几万元,一般的棉衣不过是一两百元。此刻的Linda,就像你们女人渴望买裘皮大衣的心理一样。在孩子的心里,那块大橡皮泥就是裘皮大衣!”妻子表示同意我的看法:“你说得对。看来,我们不能忽略孩子的心理。”

  就这样,我给女儿买了大橡皮泥,还告诉她:“爸爸买大橡皮泥,绝不是鼓励你丢三落四,而是不想让你在全班同学面前失去自尊。”女儿含着眼泪望着我。

  还有一次,小姨家买了一套新房,姥姥带着小馨颖去玩。小馨颖进去一看,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装修得特别好,她转身就走。

  女儿回家后问我:“爸爸,为什么小姨家有那么大的房子,咱们家没有?”我一听愣了。是呀,这几年我一直把资金用在生意上,一直没有买新房子。我觉得有必要向女儿解释:“爸爸和你小姨是两种生活状态:你小姨和小姨父都是公务员,他们选择过平静的生活,所以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爸爸却选择辞职,过挑战性的生活,虽然每时每刻都很累,却享受着挑战困难的快乐。”又说,“你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目睹了爸爸在商场上打拼的过程,知道每一分钱是怎么赚来的,知道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你看世界的眼光是不一样的,你知道应该怎样向学习挑战。大房子没有是暂时的,爸爸挑战生活的目的就是改善生活条件。”还问,“Linda,你是喜欢像小姨他们那样过平静的生活,还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共同向命运挑战的生活?”女儿马上回答:“爸爸,您别说了。我选择咱们这样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2005年2月,英国考官亲赴大连对小馨颖进行面对面的考试,女儿从容应对,顺利通过了GESE最高级??12级的测试,成为通过这一级别测试的中国第一人!

  那一刻,我兴奋不已:自己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从决定当父亲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既然让女儿来到这个人世间,就要拿出全部的爱给女儿,让她快乐地成长。 当然,这种快乐绝非简单意义上的物质供给,而是给女儿平等、自由、和谐的成长空间。如今女儿成功了,我怎能不为女儿感到自豪和骄傲呢?

  2005年3月的一天,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报名开始了。我问女儿:“这次你准备参加哪个组?”女儿毫不犹豫地回答:“参加大学组。”5月7日下午1时,她在大连市青少年宫影剧院参加大连赛区的决赛,取得了大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再一次证明了她的实力。

  女儿的演讲语音清晰标准、言词优美流畅、语气流利贯通、表情丰富生动。我坐在台下看着女儿,心里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后语:

  在许多人眼里,英语仿佛就像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而本文的父亲?? 一位英语爱好者偏不信邪。当然,他大胆一搏让女儿退学,当下绝大多数家庭既不具备这个条件,也无法做到。

  但是,本文父亲的教育理念值得学习:重视孩子的智商(运用英语作为人生工具),更重视孩子的情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等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