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昂贵的早教真能开发潜能吗?

来源:互联网 作者:编辑 2010-07-21 15:41:13

说两句

关键词:早教潜能开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样的早教有效果吗?

  市民尹先生反映:去年我喜得千金,都说现在的孩子出生7个月后就要进行早期智力开发,但由于我们夫妻平时没有很多精力,也不懂怎么教育孩子,所以,我想请早教机构专业人士来帮我。

  网上找了几家,但各家早教机构都把自己夸得很好。因此我想一一试听后,再作选择。带着孩子听完了一圈,反而觉得“晕头转向”,没了方向。各个早教机构教的内容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让孩子多动多爬,或者玩一些号称能锻炼某方面能力的玩具。对于这样的早教班是否真有效果,我十分怀疑。那么,孩子的早期教育究竟应该怎样进行呢?

  幼儿早教十分抢手

  这两年生育高峰,催生了婴幼儿保健和教育市场的火热。各种爱婴机构、早教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了解,绝大多数早教中心面对的是7-36个月的婴幼儿,基本都宣称能开发儿童多方面的潜能,如各种感觉、专注度、想象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等等,还有情商、智商等。每周1-2节课,上课方式以亲子互动游戏为主;不同的早教机构收费不同,每堂课便宜的只需几十元,贵的高达数百元。

  给幼儿上课可不简单,贵的自有贵的道理。部分早教机构宣称自己采用的是欧美教学模式,课程以“德国奥尔夫音乐的原本性、瑞士达尔克罗兹的体态律动、戈登的音乐性向”等理论为基础,将7-36个月分成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锻炼不同的能力,每次课程3个月。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个孩子若要完整地学完0-3岁的早教课程,大概需要近1万元。

  实际效果不如家长期望

  在一家早教中心,记者看到一位年轻老师努力地教家长,让家长告诉1岁不到的孩子,手中的玩具是可以用手抠的。虽然老师和家长们都十分卖力,但不少孩子看起来并不能理解。似懂非懂中,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课堂上还时常伴随着哭闹声。大多数家长对早教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投入能够带来回报,希望自己的孩子确实能够在将来的学习上领先于其他孩子。但据记者了解,对照早教的实际效果,家长们的期望有点过高了。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一位家长用不确定的语气告诉记者:“说实话学了半年了,好像也没什么大的长进。但是潜移默化的效果总会有一点吧。”另一位家长倒是挺实在:“看了教学的内容,也不指望真能提高多少智力,只是早教中心的地方比较大,适合孩子多练练爬啊、走啊的能力。”

  0-3岁该怎么早教?

  早教中心火热,很大程度缘于家长对自己教学方式的担心。那么,0-3岁孩子的早教应该包含什么内容?曾参与研究相关课题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认为,不少家长对早教存在误解,把早教理解成了不管孩子的发展水平如何,只要“早早教育”,孩子都能学会,对早教中心产生了过高的期望。其实,正确的早教就是“返璞归真”,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获得正确的能力,以保证孩子将来顺利适应社会。

  专家认为,0-3岁的早教应包含这些内容:一、让孩子多运动,这种运动应该是独立的、带有探索性质的,而不是家长或老师的指令;二、让孩子学会表达、沟通,学会与人交流,父母应该在生活情境中和孩子交流所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玩到的;三、确保孩子学会自我照顾,如吃、喝、拉、睡、自己穿衣服等,很多家长认为这些能力孩子大了自然会,这是不正确的,忽视这点会让孩子养成眼高手低的个性;四、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如孩子常想要什么就必须立即得到,否则便哭闹不止,家长应让他们学会忍耐和等待。当然,早教中心寓教于乐开发学习技能,适当选择未尝不可,但家长不应拔苗助长期望过高,生活技能应是早教的主要内容,家长也应该是早教的第一老师,早教中心无法代替。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研究基地荣誉专家吴圣楣教授则认为,早教就是父母给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快乐的成长环境,围绕这点,家长在家里也可以教得很好。 (解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