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人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0-07-15 14:21:47

说两句

  为人父母,其实是在经历一段新的生命历程,可不只是看着、陪伴着我们的孩子日渐成长,包括我们自己,都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全新的生命感悟。

  勇于承担,同时允许自己不时地犯错

  现在许多人感到自己越来越难扮演好父亲/母亲的角色。

  有些人害怕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原因其实是内心的恐慌。儿时父母过于严厉的态度带来的强烈冲击,正是造成这种心理的根源。一个人越是美化父亲的硬朗和母亲的完美,他就越觉得自己承受着严格的评判。即使成年以后,也会认为自己不能胜任担较多责任的职务,包括为人父母——他在潜意识中认为,这样的角色是留给父母的,因而常常选择逃避。对此不妨:

  对自己宽容一些

  拒绝承担责任也隐藏着潜意识中对完美的幻想。因为父母从没有对自己感到十分满意,潜意识就会认为:“要父母爱我,我就必须做到完美。如果我不负责任,他们也就不会知道我是不完美的。”对此必须认识到这个世界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偶尔犯错误比总是逃避责任要好得多。

  改变你的想法

  很多害怕承担责任的人都以为:可以用逃避来保留自己的自由。这实际是误区。如果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对自己的生活都不负责任,那么其他人就要替我们负起责任,而我们将对这些人产生绝对的依赖。

  勇敢面对你的恐惧

  敢于承担责任就要敢于承认自我,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如果对一个问题考虑过多,就会感到烦恼并陷入困惑。与其固执地认为“我不能承担责任”,或者纠结于“我到底要不要孩子”,似乎更应该问问自己:“我到底在怕什么?我在什么时候对负责任感到特别困难?”

  另一方面,许多为人父母者则担心,因为工作忙碌,自己可以给孩子的时间少了,因此时常感到负疚,这其实也是一种要求完美的极端心理。对为人父母者来说,最糟糕的就是不能接受自己在抚育孩子方面的一点点缺点。每个人时不时地都会犯一点错误,成为“完美父母”是只一种幻想。事实上,成为个懂得掌握分寸的父母就足够好了。这样的父母不会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孩子,而是能够合理地分配时间,围绕着他们生活的3个重心:夫妻关系、职业发展和父母角色。

  可以和另一个人分担职责

  从孩子出生之日起,就可以和另一个人分担为人父母的责任。这个人可以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也可以是第三个人,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他亲戚,乃至保姆。重要的是,在孩子8个月之前,一直是同样的人在他身边照顾他,保证连续性,就可以了。

  陪伴孩子也可以兼顾自己的生活

  完美主义的父母常常在计算自己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和关爱,总觉得自己的付出不够。事实上,并不是说,作为父母就必须整天忙于照顾孩子。只要和孩子处在同一空间,即使在忙自己的事情,孩子都会感到爸爸/妈妈是和自己在一起的。比如说,在看书或写东西的时候,把孩子放在脚下的地毯上,这也是一种与孩子相处的方式。

  避免负罪感和希望弥补的想法

  负罪感对亲子关系有害无益。当父母认为自己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关爱,就会觉得亏欠孩子。于是对孩子的任何要求都不拒绝,不敢让他们失望,或试图用各种小礼物来弥补,以消弭自己的罪恶感。有负罪感的父母无法很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在孩子面前不敢表现出自己威严的一面,无法为孩子制定有利于其成长的规则。而孩子也无法学习如何尊重他人。

  ◆父母感受

  Cindy,32岁,公司文员;女儿1岁。

  “生育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都经历了重大的变化,要适应这个变化是需要时间的。经历了产后抑郁,我发现自己更有包容力和耐心了,还真是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刚生完孩子时,我的身体极度虚弱,一边要忍受着伤口带来的种种不便和疼痛,一边要努力地给孩子喂奶,尤其是当时我没有足够的奶水,眼看着自己已经喂得 山穷水尽、精疲力竭,可是孩子还饿得哇哇大哭,我的焦急、无助终于演变成了绝望,情绪变化之剧烈,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我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么乐观开朗 的人,怎么只是生了一个孩子,就变成怨妇了呢?一个月后情况就好多了,也许是因为我被获准出门终于晒到了太阳,也许是因为逐渐恢复了体力,适应了妈妈的角 色……关于产后抑郁,很少有人提到等待。我想说,生育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都经历了重大的变化,虽然剪断脐带只是瞬间的事,但要适应这个变化是需要时间的。 积极调整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经历了产后抑郁,我发现自己更有包容力和耐心了,还真是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Yoyo,28岁,电视主持人;女儿半岁。

  “有了女儿后,我觉得自己,仿佛从以前的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变得终于接上了地气。我现在就是把自己归零,和女儿一起成长。”

  女儿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觉得有了女儿之后,自己变得随和多了,变得更宽容和开朗了,还变得开始对很多事情感兴趣了。比如女儿会专注的看一朵花看很长 时间,以前我会觉得没什么可看的,可是现在,我从女儿的角度出发,和女儿一起看,然后发现:“嗯,这朵花真的很美呀!”就像这样,很多以前司空见惯的东西 都变得神奇了。这么说吧,有了女儿后,我觉得自己,仿佛从以前的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变得终于接上了地气。从前看电影、听音乐是我的主要爱好,下班后 会去逛逛街,然后找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优雅地享受美食。女儿到来之后,生活完全变了样子:我每天早上都去菜场买菜,回家之后,还学会了怎么去安排和打理 家务。现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就是照顾宝宝的生活,估计等女儿再长大一点,我会成为和女儿做朋友的妈妈,和她像朋友那样的相处,一定会比我对她的管教多。 我觉得,我现在就是把自己归零,和女儿一起成长。

  Mandy,30岁,芳香治疗师;女儿2岁。

  “看着孩子一脸幸福,顿时觉得工作的压力和疲惫,都融化在她的一抹笑容里。就在这一瞬间,对于人生,我突然有了新的认识。”

  两年前,我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生兼某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结婚后一步步从传说中的“灭绝师太”退化成一名家庭主妇,直到孩子的降临。经济压力增大 了,我是否还要将所有的担子都压在先生肩上?孩子长大后,我该如何成为她的榜样?于是我拾起自己的爱好——芳香疗法,成为一名在家工作的母亲。忙碌不期而 至:手头正做着工作,孩子一哭,就得马上赶到,不得疏忽;有时赶工到深夜,好不容易睡着,一声婴啼,立刻就要起来,等把她再度哄睡,已经是凌晨时分;如果 万一她醒了就要开始玩耍,那么就连补个觉的机会都没有,陪着她直到上午上班的时间,再用冷水洗洗脸,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然而,在被我不断抱怨的忙碌中, 我渐渐发现:之前我的一些坏毛病,比如拖延、粗心、不爱思考等等,曾经让自己咬牙切齿却无力改变,如今在孩子的鞭策下竟然慢慢地纠正过来一些。毕竟,带孩 子不像做实验,她饿了、渴了、病了,那是一分钟都不能拖延;懒惰的时候,想想自己将要成为一个宝贝的偶像与榜样,哪里还敢懈怠?这样想着,孩子笑嘻嘻的扑 过来,一脸幸福的样子,顿时觉得压力和疲惫都融化在她的一抹笑容里了。就在这一瞬间,对于人生,我突然有了新的认识:也许我应该带着感恩的心情来看待我的 孩子,她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导师。

  Steven,36岁,企业营销主管;儿子2岁。

  “孩子一天天长大,也在一天天塑造着我,让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父亲。另外的改变,就是让我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成为父亲,对男人的改变很大,特别是让我意识到责任。真想不到,就是这么个小东西,能生出那么多的家务事,几乎是动员起所有的家庭力量,才跟他打个平 手。等到他长大一点,每天我出门上班时,他就会跑过来抱着我的腿说:“爸爸,你要早点回来。”有一次他说:“爸爸,你不在的时候,我特别特别想你。”有时 候,我甚至觉得,孩子简直就像一个“情感的敲诈者”。有这么一个依恋你的孩子,做父亲的,能不顾家吗?作为父亲,我会有意识地往孩子成长这块儿挪钱:好 车,先不换了,更大的房子,也缓缓吧。另外的改变,就是让我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真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终于深深地理解了为人父母的一 切付出,现在我觉得我跟父母关系特紧密,只要有时间就回去看他们。我跟我手下的20多号人,也更像是“兄弟连”了——我看他们,就像家长看孩子那种感情。

  ◆自我评估

  你是这样的妈妈/爸爸吗?

  为宝宝的到来做好身心准备。

  与丈夫/妻子保持良好关系。

  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陪伴孩子。

  尊重孩子。

  鼓励孩子自主和自立。

  营造安全舒适的家庭环境。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留出自己的休闲空间。

  爱自己并肯定自己的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