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用故事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0-05-12 16:46:32

说两句

  早教成功,这个孩子的一生基本会成功!那些得益于早期教育的成功者,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听故事功不可没,这其中故事磁带和故事光盘应该是最有功者。听故事的好处大致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让孩子得到快乐。

  故事中的情节与音乐对儿童的身心都能起到愉悦的作用。幼儿在这种愉悦的状态中,大脑神经得到刺激,从而使脑电波起伏大,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二、学习规范的普通话。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方言和土话更是种类繁多。让孩子通过听故事学习规范的普通话显得更为重要。

  三、让孩子爱上阅读。

  通过故事,从“听”到“看”,这种过渡,会让孩子爱上学习,使他从小就对读书产生强烈的欲望。

  四、培养孩子的语感。

  通过听故事,让孩子从小得到文学的营养,同时培养孩子的语感,对提高儿童的阅读能力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五、扩大词汇量。

  那些听熟了的词语和句型会不知不觉地存入大脑,有助于孩子用规范的语言来表达事物,自觉剔除一些语言垃圾。(前苏联把屠格涅夫的作品作为儿童的阅读作品。)

  六、节约儿童的视力资源。

  人的视力资源是有限的,就像个人账户里的存款。现在很多家长把电视机当成了“临时保姆”,孩子一哭闹,就把孩子往电视机前一放。且不说电视节目是否适合孩子看,电视机摆放的位置是否符合标准,这种辐射对幼儿稚嫩的视网膜造成的损害是无可挽回的。近几年来,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视力测查结果触目惊心。刚进校门的小伢儿近视率居然高达52%,这显然与升学率和作业量无关。究其原因,大部份幼儿家长承认,很多时候,他们让幼儿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这就好像是让一个还没有理财能力的人管理钱财一样,他们的无知和滥吃滥用势必会造成前吃后空的现象。我这样说绝对没有贬低电视地位的意思,更没有把电视当作导致幼儿视力下降的原凶。这个道理很简单,一个人如果乱用钱,难道能把钱定为罪人吗?

  七、开拓视野,增长智慧。

  通过听故事,幼儿能了解到很多知识,这对开拓视野,增长智慧,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向往创新与探索,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八、培养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模仿能力。

  在复述故事中体会表达的成功和愉悦。孩子在复述故事时,家长要认真听,并要给予一定的鼓励,让他在被尊重和被肯定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九、使儿童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而这一习惯的形成对儿童今后的学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和“口头作文”的能力。

  家长和老师可让孩子们给故事编不同的结尾。

  十一、陶冶儿童高尚的道德情操。

  使他们从小热爱人类各种美好的思想感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儿童的健全人格和优秀品质。(幽默、开朗、豁达、宽厚、正直、勇敢、勤劳、团结、助人、善良、机智、大方、自律、节俭、好学、上进。)

  十二、优秀的故事绘本也是孩子们的好朋友。

  这些故事如果一开始能由父母讲给孩子听,然后让孩子看着绘本自己讲。这样的过程,会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除了增进亲子关系,更开拓孩子的综合能力。

  我当了那么多年的小学老师,我发现,凡是那些优秀的孩子,在入学前都是小小“故事迷”,家长也特别重视孩子的“听故事”。

  最有意思的是,我曾经教到过这样的一个学生,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她是二年级转到我们班来的。她的妈妈和外婆普通话一点也不会说,说的都是我们浙江那儿一个县城的方言,我也只有边听边猜才能估摸说些什么。可这个小女孩普通话说得非常标准,吐字清晰,字正腔圆。一问才知道,这孩子从小就是听故事长大的。她的普通话全都是“光盘老师”教的。这个女孩现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医学博士。

  最后,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好爸爸和好妈妈,用故事滋润孩子的心田,用故事陪伴孩子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