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婴儿的七种不正常举动预示疾病

来源:健报 作者:—— 2010-04-19 11:28:14

说两句

  父母们沉浸在孩子带给他们的喜悦同时,也在为小孩的一些“不正常”的行为习惯犯愁。医生指出,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很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因此家长要格外警惕宝宝的“不正常”举动。另外,通过发育商测试,便可知道婴幼儿心智发育水平,目的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

  院线点击

  以为“发育晚”原是脑瘫


  琪琪(化名)今年4岁了,记者刚看到琪琪时,她表现得很乖,看见熟人就会打招呼,嘴巴特甜。除了腿脚有点不方便外,看不出她有任何异于常人的地方。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儿童康复室主任医师刘振玲告诉记者,琪琪其实是一个脑瘫患者,曾在2岁时被检查出患有脑瘫。因此琪琪现在不但走路不太方便,而且智力也比正常小孩要低一点。

  据刘振玲回忆,2岁的琪琪在送来医院检查时,连坐都坐不稳,也不会爬,交叉腿也打不开,更别说会站了。除了不会站,琪琪也不会说话,因此家里人才带她来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医生经过询问后得知,琪琪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些不寻常的生理习惯和行为动作:不会吸吮手指、头老是往后仰、做什么事情都比同龄人要晚很多。但是家里人只是觉得琪琪发育比较晚,并没有意识到琪琪可能存在其他毛病。

  家长态度

  宝宝出问题才检查


  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采访时,一些家长就向记者讲述他们小孩的情况。黄女士说,她的小孩现在已经10个月大了,但是以前并没有进行过任何体检。直到最近发现小孩头总是习惯性地往右偏,这才想到来医院检查。其他家长基本上都是如此,当发现小孩的一些不正常举止时,才带小孩来做检查。

  广西区妇幼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周国平说,目前很多家长为小孩做儿童体检的意识并不是很强,很多家长认为小孩的这些“小问题”只是发育迟缓,并没有足够地重视。加上一些小医院医生筛查意识不强,或是根本没有受过相关方面培训的测试人员和康复人员,导致很多小孩等到四五岁才发现问题,这样的话治疗效果并不好。因此提高家长们为小孩做体检的意识,也是当务之急。平时就应该按照一定的年龄段进行体检,不要等到孩子有问题了才来检查。

  专家提醒

  需警惕七种举止


  刘振玲说,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比较难带或爱哭闹或不哭或声音无力、喂养很难、身体过软等。家长往往会认为这是因为小孩不乖、不听话,因此忽略了小孩的这些表现。其实,这些症状往往是怀疑小孩是否有脑损伤的外在表现形式。如果需要确诊有何不正常的话,则需进行神经心理发育测试,测试的结果就是“发育商”。发育商也称为DQ,是用来衡量婴幼儿心智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

  刘振玲提醒广大家长,当小孩出现以下几点异常情况时,说明小孩的神经心理发育可能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注意。

  1、喂养困难,如小孩不会吮吸、吮吸无力,或边吃边哭,容易呛奶,体重增长缓慢等。

  2、哭声弱,如十分安静或无原因的持续哭闹。

  3、自发运动少,如小孩不动,或整天呈现出没有力气的状态。

  4、全身松软,肌肉松弛等一些肌张力低下症状。

  5、全身发硬,喜欢打挺,头明显后仰,有时头偏向一侧,双下肢硬性伸展等肌张力增高的症状。

  6、新生儿痉挛,如容易受惊,容易抽搐,尖叫或烦躁不安。

  7、上肢内收、内旋、手握拳等等。

  专家建议

  可做发育商测试


  周国平介绍,发育商的测试主要是从社会适应性、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和社会交往等五大方面,对婴幼儿发育情况进行衡量。通过问卷、答题和操作等方式,以较精确的数量化方法,如得分、公式、量表等,计算出小孩的发育商。不过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孩,五个大项目中需测试的各个小项并不完全相同。

  刘振玲也说,如果做神经心理发育测试的话,顺利的话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费用为93元。开展神经心理发育测试,目的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在神经心理发育不良早期就能够发现,其治愈率还是很高的,而且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脑瘫患者发现得早,治愈率可达90%以上。“不过,并不是‘不正常’的小孩才做神经心理发育测试,正常发育的小孩也可以做。家长可以根据测试结果,对小孩进行针对性地训练,提高小孩发育商。”

  除了做发育商测试外,还应该让宝宝按时进行体检。周国平告诉记者,小孩出生42天后,就应该做一些脑损伤、肌张力的筛查。等小孩子3个月、6个月、9个月、1岁、1岁半、2岁、2岁半、3岁、4岁、5岁、6岁时,也应做相应的检查。一旦发现可能有发育商低的情况,应做神经心理发育测试,以便确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