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孩子未满六岁,到底要不要提前入学?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12 10:04:20

说两句

  根据有关规定,满6岁的孩子,9月份才能上学。那么,出生在2004年9月1日之后的孩子,需要再等一年才能上学。这部分孩子的家长针对孩子是否入学的问题,出现了两种选择:一部分家长按照规定让孩子再上一年幼儿园;另一部分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提前进入一年级。究竟如何选择,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未来?

  赞成派:早入学有年龄优势

  一步晚可能步步晚


  冯阿姨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最近这些年,每年都能碰到许多孕妇要求提前做剖腹产手术,前些年集中在6月1日之前,近年来随着入学规定的变化,这个“扎堆生产期”又成了8月底。冯阿姨的儿媳的预产期在9月初,儿子儿媳希望她能帮忙找找关系,让孩子提前几天出生。精通专业的冯阿姨深知,足月并自然分娩的孩子经产道挤压会更健康、更聪明。

  然而儿子儿媳却有一层忧虑:如果孩子因为这几天的差距而晚一年上学的话,往近处看,会不会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往远处想,会不会不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孩子晚几天出生,他的智力就赶不上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吗?现在找工作、考公务员都有年龄限制,晚一年上学就等于耽误了一年时间、耽误了数次机会……

  想到这儿,冯阿姨开始打听能不能在上户口的时候改一下生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陈女士说,她自己就是提前入学的受益者。当初,家乡没有正规幼儿园,她就从三岁开始跟着当小学老师的妈妈一起上班,加上小学时跳级,又赶上五年制小学,所以她上大学时只有16岁。大学毕业那年考研没考上,复习了一年后再考研成功,仍然比大多数同学小一两岁,而且赶上了两年制“小硕”。工作三年后打算跳槽,岗位要求25岁以下并有工作经验,陈女士便成了唯一的高学历入围者。

  陈女士自己因提前上学而获益匪浅,便希望女儿也能早点上学,在女儿不到三岁的时候就把她送进了幼儿园,但三年后却遇到了难题:“跟她幼儿园同班的孩子都上学了,她却因为比别人晚出生一个多月就要在大班复读一年,这么小的孩子不理解什么是政策、规定,总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不能上学?

  现在,陈女士正在多方奔走,希望能找到能在今年接收孩子的学校,“即使是民办校或者离家远、条件差的学校也没关系,先入学,以后再转学就是了。”

  反对派:打好基础再上也不迟

  性格培养比知识重要


  生于2004年9月的豆豆聪明伶俐,个子也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父母还都是某重点小学的老师。按说豆豆完全可以在今年9月提前入学,但是豆豆的父母还是决定让她推迟一年再上学。豆豆爸爸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孩子早一年还是晚一年入学并不重要,身心发育完整是智力发育良好的基础,童年期最关键的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以及学会快乐地生活,这样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而在了解中得知,有些家长选择让孩子提前上学,并没有周全的考虑,而是带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所以,这样的家长到了孩子入学之后,往往过于重视孩子的分数,而忽略孩子的全面发展。这就会导致孩子越来越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反而丧失了学习兴趣,因此这种提前上学并非英明选择。

  低龄“凤尾”不如大龄“鸡头”

  “海归”李先生在孩子入学方面的做法可谓“标新立异”:他的儿子龙龙生于2000年8月30日,刚好踩在了入学规定的年龄线上,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但是,李先生却让孩子在2007年满7岁的时候才上小学。这样的决定让旁人有些吃惊。

  李先生这样做的原因有三:第一,龙龙三岁跟着母亲到美国与父亲团聚,6岁才回国,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在美国幼儿园和学前班里度过的,回国后第一年需要好好巩固中文。第二,龙龙回国后不适应气候,常常生病,如果这时入学势必要经常缺课,不利于培养学习习惯,需要把身体调养好再开始上学。第三,李先生发现美国人有着强烈的“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观念,在一个团队中一定要争取当“领导者”、不甘于当追随者,龙龙十分好胜,如果在班里是年龄最小的孩子,一开始很可能要做别人的“小尾巴”,他会不开心,自信心也会被渐渐磨没。

  事实证明李先生的决定是正确的。经过一年的语言恢复期、身体调养期之后,龙龙一上学就在自理能力、表达能力方面表现得很突出,当上了老师的小助手。现在,三年级的龙龙成绩优异、发展全面,还当上了大队委,李先生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观点和建议

  ◎早入学有风险勿操之过急


  退休教师韩老师表示,教育部规定年满三周岁上幼儿园、年满6周岁上小学,是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制定的。的确有一些早慧儿童上学入学时年龄很小或者能够跳级,但据一项调查显示,提早入学的学生中约六成左右在三年级前表现良好,四年级起便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出现成绩下滑。有些家长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作比较,觉得别人的孩子能上学、而自己的孩子差几个月甚至几天就要晚一年上,太吃亏了。但是,在同一个时间段里,总有人月份稍大一些,有人小一些。这是无法改变的。

  韩老师认为,无论政策规定哪天入学,总有一个“临界点”的问题,这与录取线的划定是一个道理。如果现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那么以后遇到孩子升学差一分这样的问题时,又该怎么处理呢?因此,家长需要把心态放平,客观地看待孩子上学这个问题,千万不能杀鸡取卵、操之过急。

  ◎别为造“神童”赌上孩子一生

  河东区某小学副校长杨校长透露,每年都有家长求他让不满六岁的孩子提前上学,有的孩子甚至比规定日期晚出生四五个月。杨校长发现,有些家长是因为孩子 提前上了幼儿园,孩子本身有强烈的入学愿望,才顺着孩子的意思要求提前入学;而大部分家长纯粹出于一种攀比的心理。有个家长曾经说,您看今年各省的高考状 元,有好几个才十六七岁,还有14岁的男孩考上北大、15岁的女孩考上某名牌大学的,早上学多好啊,就算复读也耽误得起。我劝她想想,如果孩子因为早上学 而跟不上学习进度,留级怎么办?那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不能为了造个“神童”就拿孩子的未来去赌。

  杨校长说,有的孩子虽然看起来学会了很多知识,但那是幼儿园和家长用“填鸭”法“灌”出来的成果,实际上孩子的综合能力远不及格,有的孩子5岁半了, 会写上百个汉字,却不会系鞋带、拉拉链,吃饭只能用勺、不会用筷子,这种“瘸腿”式的发展对孩子十分不利。同时,孩子学会一些语数外知识,不等于具备了全 部学习能力,小学课程里还包括体育、美术、科学等内容,如果孩子年龄偏小,往往体力不足、动手能力差,很多科目学不好,会打击孩子的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