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学区房户口纠纷最常见

来源:无锡商报 作者:—— 2010-04-01 10:00:43

说两句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且分布不均衡,名校周边的房地产项目一直受到追捧。对购房者而言,他们不惜重金买下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给孩子买下一个上名校读书的名额。于是乎,名校周边的学区房成为家长们的头号“猎物”。

  但是采访中,多家房产中介的人士提醒,购房者如果不注意甄别,很可能买到无用的学区房。同小区未必同学区。很多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简单地认为,只要靠近学校,就是学区房,其实不然。距离近不一定就能入学。同一片区的不同小区、甚至同一小区的不同门牌号都可能导致不同的学区。“明明家就在学校旁边,但可能房子并不是那所学校的学区房。”大众房产复兴路店的店长吴志伟举例。比如说学前街,它的单双号所对应的学区就不同,比如锡惠里,它就在五爱小学旁边,它就不是五爱小学的学区。有的小区的1—20号是学区房,21号又不是了,它主要是按照路来划分的;有些小区在路的两边,路的这一边是某小学学区房,路的那边又是另一所学校了。

  小区划分到哪个小学主要是教育局进行划分的。“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却不是在那个号码范围内,买了等于白买。”因此对于购买学区房的购房者来说,应先确认该房源连续两年以上都被划入该学校的招生学区内才能购买。同时,部分名校边学区房的变动可能性大,也是购房者要注意的问题。因此,对此类划片并不稳定的学区房,最好不要提前几年购买,否则风险过大。

  此外,对于购买学校附近新建楼盘的购房者,也不要轻易相信开发商关于“一定能在某重点学校就读”的承诺,购房前应就学区划分情况向所在区教育局、学校、街道、派出所等权威部门进行咨询。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一些学校对户口在学区内的孩子也有特别的要求。如锡师附小和连元街小学,他们就需要学区房购买年限,一般是2年左右。家长在购买此类学区房的时候就要尤其注意时间问题,否则有可能你确实买了学区房,但孩子还是进不了该学校。

  户口纠纷最为常见


  户口问题是大家在购买二手学区房时最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而且也是一旦遇到麻烦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购买学区房时,要尤为注意这一项。

  读者章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亲身经历,2005年,他买了一套百岁坊巷的一套学区房,入住两年后,才发现原房东的户口还没迁走,这样女儿就不能进入崇宁路小学读书。“学区房要户口、房产三证、家庭住房一致,才能进入所属的学区。我只能再找到原房东,让他把户口迁出,这个过程真是够折腾的。幸好原房东还在无锡,如果已经出国或者去了外地,那真是要哭死了。”这位家长感叹,如果没有这个户口,这套房子就不是真正的“学区房”了,以后想转手都困难。

  “卖了这么多学区房,最头痛的就是有些业主在卖房时隐瞒落户的情况。我们一般都会去调查卖家所说是否属实,但是由于精力有限,有时候还是会有漏网之鱼。”从事二手房销售10多年的沈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原户主能否及时迁走户籍,是购房者必须与卖家商量好并写入合同的重要内容。有些房主卖了房子却不愿迁走户籍,新业主的户籍就不能及时迁入,为了解决子女就学而买的房子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在购房合同中必须增加卖房人的户口应在付清房款前迁出的约定。

  沈阿姨告诉记者,她还遇到过一种情况,就是原房主的户口虽然已经迁出,但是该房子的户口内还有人在学校就读。据教育部门人士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买方即使购了房,并将户口迁了进去,依然很难入学就读。因此买学区房的市民,最好先到派出所查询一下打算购买住房的落户情况。有的房子由于历史原因,曾经连续落过许多适龄学童的户口,对这样的房源,通常无锡一些名小学会加强审核,买这样的房子,入学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教师流动影响价值

  “买学区房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量力而行。”袁凤彪表示。学区房价格普遍偏高,欲购学区房的家长需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但对多数靠工资吃饭的三口之家而言,购买学区房是不小的经济负担,因而要量力而行,不要不顾一切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家长可将目光锁定学区内小面积的老公房,即使单价偏高,总价也能承受,将来出手也比较容易。

  “应该根据学校的不同情况综合衡量,进行选择。”教育部门人士提出,学校的教学条件是动态的,不会一成不变。比如,一些学校几年前还默默无闻,但几年后教学育人质量提高很快,很可能变成家长趋之若鹜的名校;有的学校虽然名声在外,但裹足不前,进步不快,几年后就落在其他学校后面。这些变化对孩子教育和学区房的价值都会有影响,所以在购买学区房的时候要综合衡量学校教学条件。

  前不久《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其中明确表示“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6年的,应当流动”。学区房与其算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倒不如说是中国特有的教育制度下的产品。这一新规的出台,学区房的光环很可能会在若干年后打折扣了。

  同时教育部门人士也表示,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每一所成名的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并不是每一所名校都适合自己的孩子,只有适合孩子的特长或发展方向,名校才显示出价值。有家长认为,花大价钱买学区房,就是为了孩子能与家庭背景好的孩子做同学,编织一张优良的社会关系网,但如果孩子在同学中感到自卑,丧失自信,进而厌学,就很可能事与愿违。选购学区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孩子的特长,选择适合的学校、适合的学区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