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2010幼升小:有什么理由不给孩子择校?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吴琼靓点 2010-03-17 09:42:24

说两句

  进入三月,2010幼升小择校成为家长们讨论的焦点,到底要不要择校呢?我是最坚决赞成择校的那部分,理由则和很多人不太一样。当然择校的前提一定是家里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大家择校的原因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了,都是花钱去上好学校去,因为好学校有好师资好环境等等。既然如此,我们家长为什么不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给孩子择这个校呢?

  我们先从家长说起——

  只说北京,北京现在的居民简单分为三类,一类是北京原住民,一类是北京新移民(大学毕业落户北京的),一类是北漂(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工作的)。

  先说后两种,不管有没有北京户口,为什么要来北京呢?答案一定是北京机会多,北京收入高等等,说白了,就是因为北京好呗,起码比自己家乡好。是啊,要是不好,干吗来啊?是啊,自己就为了求份好工作,可以选择来北京,就因为孩子小,不会自己表达要求,就不给人家挑个好学校,这公平吗?

  再说北京原住民,人们都知道,多数北京人都喜欢住城里,谁都不愿意因为郊区房子便宜就搬郊区去住。为什么?城里方便,城里热闹繁华,说白了,城里好呗。是啊,自己凡事都愿意求好,怎么就不给孩子上个好学校呢?

  很多人会说出那个最着名的理论——某某人,人家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农村上学,靠自己努力不也照样上了清华,不也现在成了成功人士。或者,某某人没上过学,不也成了企业家吗?可是,有没人计算过,这些个某某人成功了,他们在农村,在文盲里的概率是多大?而且,我们成年人都在感叹现在社会竞争多激烈啊,有没有想过,这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而我们的孩子怎样去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呢?知识能力人脉都是一日日积累起来的。

  先说说这知识和能力:

  我曾做过四五年少儿节目,因此采访接触过全国数百所中小学。我以一个完全旁观者的视野,观察了成千上万的不同学校的学生。年龄越小,地域和学校优劣对孩子的影响越大。首先,大城市的孩子普遍比小城市的孩子胆大,见识广。其次,名校的孩子文化素质远远高于别的孩子。比如,最着名的北京史家小学和人大附中的学生,随便采访一个孩子,读过的书都以百册千册记。相应的,知识面是相当丰富,自己有底气当然就相当自信了。面对我的话筒和镜头,一个小学生可以一两遍,就能把我要求的意思完全表达清楚。而且不是个别现象,是随便一个学生都能达到的。而其他任何学校,我都极少遇到让我如此轻松的被采访对象。

  当然这也和这些学校的社会活动多,学生见识参与锻炼多有关系。而这恰恰就是名校的优势。

  再说说这人脉:

  我们成年人都知道,在中国就是这样的社会现实,很多事情都靠关系,说的高雅点就是人脉资源很重要。就像我们都有的切身体会,在自己的家乡办事就很容易,而到了陌生地方就会感觉举步为艰。

  而这人脉是怎么来的?最简单的也是最铁的一条就是同学!举个简单例子,为什么很多太子党,很多开国元勋的子女现在都身居要职呢?是他们就比其他人优秀吗?肯定不是,是人家有好出身,有着太多的盘枝末节的关系。还有,有几个省部级干部,自己也是普通出生,但是,和国家领导人的子女是同学,靠自己的才干,加上这关系,青云直上不是顺理成章吗?自己有才需要伯乐发现,没有伯乐,有个同学在关键时刻帮一把就命运大不同啊!毛主席不也说过吗“我们不能依赖外援,但是我们也不反对有外援啊!”自己的出身是不可选择的,而同学是可以选择的。不是说将来孩子干事业要依靠同学,当孩子将来到了“给我一个杠杆,我就能撬起地球”的关键时刻,如果能有个同学借他个杠杆,这不是很好吗?

  而名校可以让孩子从小学就可以积累人脉,人脉是相互的。就像现在很多人上MBA一样,很多人上的目的就是去积累人脉去了。

  再说说家长的心理:

  我想几乎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考个好大学吧?没有哪个家长希望自己孩子不要上学将来去放羊!为什么我们就有那么高的期望呢?孩子现在还小,他们还不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小就给他一个好学校上呢?别听那官方的理论,师资都一样,去打听一下,有哪个领导家的孩子不是上的那些名校?没哪个领导的孩子去上民工子弟学校!

  再去看看那些统计数据,名校的学生最后上了北大清华的比例是多少?孩子自身的努力只占一小部分,学校教育是很大一部分。如果不承认这点,那你还让孩子进学校干吗?自己在家教点,主要靠孩子努力不就行了吗?

  最后想说的还是家长,咱们经济宽裕了,都想着改善自己的生活——买衣服不上“动批”了,也时不常出入燕莎了,烟至少得20块一包了,做个头发也得上千了,房换大了,车也高档了。怎么就不能给孩子读个好学校呢?有人说了,钱是我辛苦挣的,当然要自己花了。说对了,这孩子可也是父母要生的,不是人家孩子申请要出来的,这社会竞争多激烈啊,要人孩子重新选择,“宁愿你们别生我!”再说了,人家孩子首先带给父母欢乐幸福了,父母当然有责任有义务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了!

  当然,凡事量力而行。为择校而节衣缩食,甚至举债就非常不可取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