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0~3岁散漫型爸妈的育儿经

来源:幼教网 2010-01-29 16:42:32

说两句

  关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十年,应该从精神到物质准备些什么呢?下面,请听“0~3岁家有奶宝贝”的妈妈来介绍一下吧。

  0~3岁:家有奶宝贝

  典型案例:散漫型爸妈代表

  主角:Betty

  职业:某知名出版社编辑

  孩子:快满一岁的小女儿

  也许是编辑“职业病”的关系,在养育小孩方面,Betty喜欢从书上寻求帮助。“我做事一般都喜欢亲力亲为。”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育儿经的时候,Betty笑着解释,“所以,我家里没有请保姆,都是我自己带的,然后再请父母帮下忙。”

  虽然自称是“散漫型”妈妈,但Betty在养育孩子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的,尤其是她对小孩吃的、用的都十分注意。吃的方面,她比较看重健康和营养的均衡,对婴儿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尤其在意。Betty现在选择的奶粉是美国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大品牌。“不过奶粉她吃得很少,她现在还是以吃母乳为主,另外再配合吃一些其他杂食。”当记者问到打算什么时候断掉母乳的时候,Betty表示还要过一段时间,暂时还没有这个打算。生活用品方面,Betty的选择也主要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婴儿的皮肤很娇嫩,我尽量用一些化学物质含量少的东西。”Betty选择全棉的衣物和纯天然的洗护用品。

  谈到对于孩子的未来规划,Betty笑着表示,主要还是看女儿将来的兴趣爱好,做什么都可以,她只盼着女儿健康快乐。Betty没有给女儿报早教班,觉得孩子还小,不应该给她这些压力。Betty目前的教育支出并不多,主要就是买一些书和光碟。但她表示,如果女儿将来对什么感兴趣,想学什么,她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

  专家主张

  1.正确理解早教概念

  社会中对早教是有曲解的,一些家长理解的早教就是早早开始教育,认为教孩子识字、学数学才是教育,将玩和学对立起来。殊不知,孩子是在游戏中学习、在操作中学习的,游戏与学习是融为一体的。同时,要让孩子玩得有意义、有价值,要达到一定的训练目的,却需要家长的精心设计和对教具玩具的选择。以前大多数人认为教育是从上学开始的,渐渐的人们又认为教育是从上幼儿园开始的。然而,现在的研究结论是:教育是从孩子出生就开始的,是伴随着生命展开的。不过,教育的概念提前,并不是指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式提前,而是其要在适合于不同年龄和阶段的孩提时才能实施,是不能一律等同的。

  2.早教亲子班的作用

  早教亲子班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其目的一是让孩子找到小伙伴;二是示范给家长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方法;三是让孩子做好上幼儿园的过渡,让他们接触到小朋友,并在渐渐离开家庭的时期,化解掉一部分分离焦虑。最早的亲子班是民办的,后来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提倡下亲子班进到幼儿园中,现在已变为评价幼儿园的标准之一,还能为幼儿园生源做一定的储备。但亲子班并不是把幼儿园小班的教学内容提前教给他们,是针对适合3岁以前孩子的需要设计的活动,而对家长的示范作用,也是对早期家庭教育的一种普及化推广。因此,亲子班可以说既教育孩子,又教育家长,是一所活生生的家长学校。

  Betty育儿LIST:

  其他育儿成本:0~3岁理智型育儿成本估算15万元,0~3岁较劲型育儿成本估算30万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