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乳房不适如何处理

来源:幼教网 2010-01-22 00:17:26

说两句

  产后新妈咪的乳房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处理得不好不仅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还有可能使宝宝失去母乳喂养的机会。因此,当乳房出现各种异常现象时,新妈咪应该及时进行处理。

  乳房胀痛处理法

  新妈咪在分娩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充血、发胀,分泌大量乳汁。如果乳汁分泌得过多,又未能及时排出,就会出现奶胀。较长时间的奶胀容易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

  处理法:

  1.用双手将乳汁挤出。洗净双手,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进行按摩挤压,乳汁排出后新妈咪会立感轻松。在挤压时,如果发现某个部位奶胀现象更明显,可进行局部用力挤压。

  2.尽管挤压使新妈咪感到乳房胀痛,但切不可因怕疼痛而不进行及时处理。这样只会加重胀奶,引起乳房严重膨胀或乳腺炎。

  3.给宝宝哺乳时,一定要注意排空双侧乳房。如果宝宝吸不完乳汁,应该及时挤出。这样,既能减少奶胀的现象,又能促使乳汁分泌。

  乳头破裂处理法

  新妈咪的乳头皮肤比较娇嫩,承受不了宝宝吸吮时的刺激,常常会因多次被宝宝吸吮而造成乳头裂口。特别是乳头短或乳头突起不良的新妈咪,更容易出现乳头裂口。这时,宝宝吸吮乳头就会使新妈咪感到剧痛,不由得缩短喂奶时间,甚至不敢再让宝宝吸吮。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内,并逐渐分解,成为最适合细菌生长的培养基。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便会在乳房里大量繁殖,引起乳腺炎甚或脓肿。

  处理法:

  1.轻度破裂时,应及时保持乳头干燥,用太阳光或灯泡照射,会很快愈合。不能用毛巾或布包裹,更不能戴不透气的乳罩,也不能涂油剂、油膏或霜类。

  2.裂口疼痛得厉害,可用宝宝服用的鱼肝油滴剂涂于破损处,或及时请医师及时进行处理。

  3.暂时不能给宝宝吸吮时,用吸乳器及时吸出乳汁,或用手挤出喂给宝宝喝,切不可放弃继续喂养的机会。不然,容易导致奶水减少或发生奶疖或乳腺炎。

  4.每次喂奶前后,都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干燥、清洁,防止皮肤发生裂口。

  乳腺炎处理法

  当发生乳腺炎时,新妈咪出现高烧,且乳房疼痛加剧。同时,由于乳汁排不出去而使乳房充盈,乳房表面的皮肤变得十分光亮,使妈咪无法忍受宝宝的吸吮。

  处理法:

  1.及时清除乳头表面上的乳痂,以免乳汁排出不畅而造成乳房内乳汁淤滞。

  2.每次喂奶时,尽量让宝宝吸空,如果未能吸空,可用手挤或吸奶器吸出剩余乳汁。

  3.尽量不要让宝宝含乳头睡觉,这样容易使宝宝切咬乳头,诱发乳头感染。

  4.新妈咪出现高烧时,应及时看医生。一旦发生乳腺炎,及早进行抗菌消炎治疗。避免引起化脓,手术排脓会使乳房失去了为宝宝哺乳的可能。

  乳房硬块处理法

  当部分乳腺管不通时,就会使乳汁淤积在乳房内,引起奶疖,表现为乳房出现硬块,并有触痛。出现这种现象,应该马上继续处理,不然很快就会引起炎症。

  处理法:

  1.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进行热敷消肿。每次敷后,用手轻轻按摩硬块,再轻轻地向乳头方向挤压出乳汁,同时让宝宝帮着吸吮,以加速通畅而使硬块消失。

  2.也可试用两块生面团,贴在乳房硬块部位,每天更换2次亦可消肿。硬块要早发现,早治疗才有效,否则容易发展为乳腺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