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咪营养食补的原则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2:07:33

说两句

  俗话说,一人吃两人补。对于孕妈咪来说,正确关心营养与补养关系到母婴两代人的健康,如孕期出现营养不良,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和以后的健康。

  反之,如果营养过剩或盲目进补,可增加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妊娠毒血症及新生儿缺陷等病症的发生。因此学会孕期的合理营养,均衡饮食,科学进补十分重要。

  孕妈咪敏慧是这样补的

  结婚三年的敏慧把怀孕的消息告诉亲朋好友,大家都为她高兴,叮嘱她要多补营养。一些敏慧平时不吃的补品也列入了她的食谱。什么人参炖鸡汤、黄芪桂圆汤等。

  一段时间下来,敏慧总是觉得胃胀胀的,还常会烦躁不安。后来敏慧参加了孕妈咪学校,才知道原来是盲目“进补”出了毛病。

  孕妈咪们在妊娠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营养饮食要求,总的原则是在孕早期(0~3个月)以和胃清补为原则,孕中期以后以调理经脉养胎为主。

  原则1:孕早期——饮食清淡,少油腻

  此期的能量等营养素不需另行增加,适量增加相当于一个普通鸡蛋或2两豆腐这样的蛋白质就可以了。因为在怀孕初期即孕早期,孕妈咪的胃肠道的反应较多,常有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胚胎处于早期发育之中,胎儿的生长速度相对缓慢。

  此期间应关心孕妈咪对食物的顺应性,不要过分勉强吃大量食物。有些孕妈咪会有食物爱好的变化,如有的人平时不喜欢吃醋,而怀孕后则想吃酸味的食物,可根据孕妈咪的口味适当调配。

  有的如发生呕吐,可以漱口后休息一下,然后再次进食。

  可吃些醋拌黄瓜,芹菜香干,番茄蛋花面条,面包,粥,菜包子,茶叶蛋,五香豆干,牛奶等。

  应多选择一些绿叶蔬菜、豆类、麦胚芽、动物肝脏等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可服用叶酸、复合维生素B等补充剂。由于孕早期对预防神经管畸形是个关键时期,缺乏叶酸是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

  原则2:孕中期——优质蛋白孕育聪明宝贝

  这时期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的摄入量,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比平时增加15克,每天应比平时多吃1~2两鱼或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品和1两半以上的主食。

  因为从孕中期开始,孕妈咪的食欲开始改善,胎儿生长发育加速,同时也是胎儿大脑和视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期需增加相应的食物量,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原则3:孕晚期——保证营养控制体重

  孕妈咪体重进入快速增长期,蛋白质比平时增加20克,根据孕妈咪体重增加的情况,来调整其饮食;既要防止胎儿体重过低,也要防止胎儿体重增长过多。

  孕期的食物烹调方法也应以炖、蒸、烩、炒为主,少吃炸、烤、腌制食物。如山药炖排骨、香菇蒸鸡、麻菇豆腐,芋艿炖鸭等。

  营养专家为孕妈咪们列食谱

  3次鱼:最好每周能摄入3次的鱼,特别是海鱼,因为其含有优质蛋白质,还含有较多的ω-3脂肪酸和丰富的碘,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十分重要。

  1只蛋:每日能吃1只蛋,因为蛋黄中的维生素A和B2含量丰富,同时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都是对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健康非常有益的营养素。

  1杯奶:每天至少喝一杯奶,如能喝上两杯更好,奶和奶制品除了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外,还是天然食品中含量高易被吸收的钙源。

  吃点儿钙:孕中期开始,胎儿骨骼生长加速,每天需要有一定量的钙供给胎儿的需要,这阶段的孕妈咪需要摄入1000~1200毫克钙才能满足需要。

  补点儿铁:

  随着胎儿的长大,血容量也随之增加,胎儿需要从母体得到更多的铁,所以这阶段孕妈咪容易发生贫血,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和足够的蛋白质是预防孕妈咪缺铁性贫血的有效方法。

  可选择一些瘦肉、血豆腐、动物肝等食物,同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以帮助铁的吸收。

  爱心提示:别把进补变恶补

  孕妈咪们的进补应坚持以食补为主,即以合理饮食,均衡营养为主。在选择食物上不宜多食温热性的食物,如狗肉、羊肉、荔枝之类,更不宜随意食用人参、黄芪、鹿茸等补品。如要服用补品和药品,一定在医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应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