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理性培养孩子的气质?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03:11

说两句

  什么是气质?

  气质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医学认为,气质是宝宝对环境刺激做出应答的行为方式。宝宝的气质特征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且相对稳定,每个宝宝从婴儿期起就有自己的气质表现:有的爱哭、好动、不认生;有的则比较温顺、安静、害羞、怕生人。

 

  尽管每个宝宝的气质特点相当稳定,但随着自身的成长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气质也会改变,只是这种改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气质的主要内容有:

  活动水平

  指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如游戏、进食等一切活动的数量多少,反映宝宝的日常活动量。

  节律性

  指宝宝睡眠、进食、大小便等生理活动是否有规律。

  趋避性

  宝宝对新刺激的最初反应是接受还是躲避。

  适应性

  宝宝是否容易适应新环境。

  反应灵敏性

  宝宝对周围环境中的现象如光、噪音等反应是否敏捷。

  反应强度

  宝宝对任何事情反应的程度是强还是弱。

  心境特点

  指宝宝平常是开心的、友好的行为多;还是不高兴、不友好的行为多。

  分心程度

  指宝宝注意力是否容易被转移。

  注意的持久性

  宝宝集中注意力时间的长与短。

  根据宝宝各方面的表现与上述的内容结合起来,就是构成宝宝的气质类型。

  不同气质类型的基本特点

  医生通常将气质类型分为4种:难养型、易养型、中间型、启动缓慢型。

  难养型

  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难养成规律,看见生人就害怕,对新事物采取拒绝态度,适应较慢;较难抚养,多为消极情绪,好哭,好动,遇到困难后大声哭叫。

  易养型

  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容易养成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见人就笑,对人友好,主动大方,情绪多为积极性,反应中等,适应快,较易抚养,将来不易出现心理行为问题。

  启动缓慢型

  宝宝对新事物和陌生人的最初反应是退缩、适应慢,反复接触才能慢慢适应、反应强度低、活动水平低,无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很温和。

  中间型

  根据特点不同又分中间偏易养型,表现特点与易养型接近;中间偏难养型,表现特点与难养型接近。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不少爸妈非常关心自家宝宝的气质是好还是坏,其实气质类型无好坏之分,也不决定宝宝智力水平的高低,各种气质的人群中均有优秀人才,不论哪种气质类型都有积极和消极性两个方面(下表所示)。

  但气质类型的确能明显影响宝宝的活动方式,且对性格形成起很大作用。如易养型中乐天派相对较多,独立而机敏,善于人际交流;难养型者趋向被动、违拗、倔强。

  不同气质类型的养育对策

  易养型气质

  总体来说,易养型气质宝宝的爸妈是比较顺畅的,因为宝宝生活规律性好,性情开朗,容易适应环境,对事情的反应比较随和。只要爸妈尽心养育,注意营造相互愉快的环境,不用爸妈费太多神,宝宝就长大了。

  但是,爸妈千万别忽视易养型气质的宝宝也有消极的一面,他会行动轻率、感情不稳定,有时即使不舒服或不适应,也往往不容易露在表面,或表达不明显。如果爸妈不认真观察或把宝宝的表现没有当回事,就会耽误宝宝的病情或潜在伤害宝宝的自尊心。

  对策

  对易养型气质的宝宝,爸妈平时要关心他的身心情况,尤其是对宝宝的轻微抱怨或申诉均应特别予以查问,让易养型气质的宝宝全方位健康成长。

  难养型气质

  好动,指宝宝动作多,频率相对较快,好像精力特别旺盛。好动多见于难养型气质的宝宝,这不是宝宝故意这么做,而是宝宝表现故有的气质。

  对策

  面对好动的宝宝,采取嫌烦、抱怨、听之任之、训斥等做法都不是上策,爸妈从小对宝宝就要有意识地引导。

  1.让好动的宝宝释放能量

  训练方法:

  ①只要宝宝能够自己做的事情,就让宝宝自己做,比如吃饭、穿衣、自己去大小便、帮助爸妈拿袜子、鞋子、梳子、毛巾等。宝宝开始做不好,爸妈要以最大的耐心引导他,反复重复地做,使宝宝有动的(释放能量)机会。爸妈还要为宝宝每个动作的成功给以称赞。

  ②爸妈每天抽出时间和宝宝一起做游戏、玩玩具、涂鸦,结束后让宝宝自己收拾玩具、纸笔等,放到指定地点;既培养宝宝做事有始有终,又让宝宝有释放能量的机会。

  ③必要时爸妈定期带宝宝参加滑板等感觉统合训练课程,有利于宝宝大脑皮层协调性的发育。

  2.及早养成生活的节律性

  爸妈越早认识宝宝的气质类型越好,尽管气质类型本身无好坏,但相对来说难养型气质宝宝的生活规律性是差些,这种无规律的生活不仅让家里成员难安宁,关键是在宝宝成长过程中,他自己也相对难适应各种不断变化的环境,容易出现体质差和易患病等状况。

  所以,爸妈首先是逐渐训练宝宝的生活规律性,让宝宝的饮食、睡眠、大便等从杂乱无章变成有规律。当生活有了规律性,他的任性、适应慢、易发脾气的缺点就会减少,而反应快、情感丰富、精力好的优点就会凸现出来。

  训练方法:

  ①抓好喂养和饮食:宝宝1岁后尽可能饮食有规律性。多样化饮食,早饭吃好(牛奶或豆浆250~300毫升加鸡蛋加面点),多饮水,吃新鲜食物,避免吃加工包装食品(内有添加剂、食物色素和稳定剂等)和各种饮料、冰激凌等。

  ②规律性运动:帮助、引导宝宝每晚睡觉前慢运动20~30分钟。

  ③保证睡眠:早起床(早晨6~6点半起床),早睡觉(晚上9点左右睡觉)。晚上睡觉前爸妈与宝宝交流(讲故事、听音乐等),培养宝宝睡觉好心情。

  ④规律性大便:养成每天大便1次,最好有固定的大便时间。

  启动缓慢型气质

  启动缓慢型气质的宝宝在1岁之内爸妈常感到宝宝比较静,不好大哭,也不太大笑。拿出新买的玩具,宝宝并没有爸妈预想的那么高兴,但宝宝还是拿在手里,经过审视一些时间后,才逐渐表现出对玩具喜欢或不喜欢的心情。

  这种宝宝做事情认真、思想集中、不露声色,但接受和适应新东西较慢,有时会被爸妈误认为宝宝反应迟钝或“笨”;同时行为抑制、社交性能力差、对环境情绪反应强烈,表现胆怯、淡漠、孤僻等。

  对策

  1.给宝宝制造预先体验的机会。例如家里要来亲戚,在亲戚没来之前,先对宝宝介绍亲戚的情况,亲戚对宝宝如何喜欢,亲戚和父母关系如何亲密,教育宝宝如何礼貌接待亲戚。预先给宝宝设计一下交流用语等等,这样宝宝就预先熟悉了即将发生的事件,在宝宝的大脑里有了印象。当亲戚来了,爸妈尽可能鼓励宝宝与亲戚接近,并及时表扬宝宝的每一个进步。这样就使宝宝很快拉近了与亲戚的距离。

  2.5~7个月的宝宝常有怕生的表现,见到生人会大哭,怕生人碰,这是正常的。但1岁以后宝宝如果仍然很怕陌生人,很怕新环境,或对新的物品总是高度警惕,不敢接近,总爱粘着家人等,就已经显露宝宝的启动缓慢型气质了。

  训练方法:

  ①有意识带宝宝与同龄宝宝或稍大些的宝宝一起玩;

  ②引导和鼓励宝宝与其他宝宝交换玩具或物品,让宝宝体会交换的乐趣;

  ③引导和鼓励宝宝在人多的场合说话、表演、传播信息等,增加宝宝的自信心,同时给宝宝向外表露的机会。

  这样就可以让宝宝逐渐大方起来,避免宝宝以后发生孤僻或自闭等心理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