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华中师大一附中落户朝阳 预计明年九月正式招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2009-12-31 10:37:16

说两句

  近年来,不少名校都在朝阳合作办学。北京市的名校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朝阳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朝阳小学、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等;外地的名校则有湖北黄冈中学、福建厦门一中,如今又增加了华中师大一附中。

  昨天上午,朝阳区教委与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合作办学正式签约,预计明年9月正式招生。这是继引入人大附中、福建厦门第一中学实现合作办学后,朝阳区今年第三次与名校合作。朝阳教委表示,这是快速提升区域教育的一种手段,给孩子上优质学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今后欢迎全国的优质教育落户朝阳。

  按照协议内容,朝阳区将在平房乡建立一所普通公办完全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朝阳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朝阳学校将由华中师大一附中派出校级干部,但具体招生规模和招生范围仍在计划中。作为朝阳区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引进名校,扩大朝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战略目标,朝阳引进的又一所名校来头不小。华中师大一附中不仅在湖北省的中学综合排名第一,而且还有辉煌的历史:上个世纪80年代,华中师大一附中在全国高中学段首设政教处,推行“五四零”教学方案;90年代率先实施素质学分制;十多年来,高考成绩一直雄居湖北省榜首;学生在国际奥赛中多次获金牌,涵盖各个学科;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专利500多项;学校的心理教育、德育活动、艺术活动皆为湖北省首创,并一直引领方向等。

  “引进华中师大一附中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加强教育文化的交流与共享,增添朝阳区教育的生机与活力来说,无疑会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为朝阳区经济、社会、教育的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朝阳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说,“引进名校资源不仅表明了朝阳教育一种开放的胸怀,也是实现快速提升区域教育的一种手段,从而满足朝阳国际化大都市区域发展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观点

  名校已成快速提升教学水平的孵化器

  “快速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名校已成为孵化器。”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说,与名校合作办学对促进教育均衡、达到优质资源共享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人大附中与延庆永宁中学合作,使得当地学生已不再把考入城里学校作为接受优质教育的唯一选择。

  王海燕介绍,发挥名校的带动、助推作用的方式很多,从合作方式上来讲,有名校办分校、名校与薄弱校结对、名校接管薄弱校、名校托管薄弱校等;从区域合作上来讲,既有跨区合作,也有区内合作等。记者了解到,利用名校辐射带动整体水平的教学提升,近年来在全市都取得了显着成效,已经被周边市民所接纳。

  探访

  黄冈中学招生火爆 厦门一中明年招生

  名校均衡教育的作用有多大?昨天记者采访了2008年落户朝阳区的湖北黄冈中学和今年刚刚与北京17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的福建厦门一中。

  “我记得很清楚,2008年7月2日签署协议,7月4日开始初一招生。第一年电脑派位了20多名学生,我们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自主招生了100人。”黄冈中学(北京)校长徐超说,“当时不少的家长对学校持观望态度,为了稳住这些生源,我给已经报名的80名准学生开家长咨询会,讲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思路。”

  2009年,黄冈中学(北京)初中计划招生仍然为4个班。“电脑派位了40多名学生,自主招生仍然为100人,但申请报名的学生接近800人。”徐超说,“我们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进行了筛选,按照正常的招生程序在正常的招生时间内就完成了。”

  2010年,黄冈中学(北京)初中计划招生维持不变,但自主招生的数量将大幅减少。“按照区里给的划片招生任务,可能招生计划的一半接受电脑派位生。”徐超说,“由于家长口碑的宣传,片内学生回流的特别多,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问怎样才能上黄冈中学,有的孩子甚至刚上五年级。”

  作为另一所在朝阳落户的全国知名中学,厦门一中与北京17中合作办学。“目前运作很成功,预计将于明年9月正式招生,开办的福建班初一、高一各招生两个班,为在北京工作的福建籍学生提供福建版本的中学教育。”北京17中党支部书记徐名松说,“这种合作办学看起来对本地学生影响不大,但学校与厦门一中在教学管理、师资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将对北京17中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很大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