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白家庄小学 > 正文

白家庄小学的“品味文化”校本课程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09:49:11

说两句

  满含京韵的“京味文化楼”、特色各异的校本文化课程、面带微笑朝气蓬勃的学生……日前,记者随北京市综合素质教育督导团的成员走进白家庄小学,大家都被学校特色鲜明的“品味文化”校本课程深深吸引。

  “品味文化”校本课程实施以来,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围绕校本课程价值目标实现这一主题,不仅创新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方式,而且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全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及学校的文化建设,形成了办学品牌。

  立足理念开发校本课程

  通过近十年的探索,学校以文化为根,构建起“品格培养”、“传统文化”、“创意实践”、“学科拓展”四大类包括128门的校本课程体系。每年通过筛选形成精品课程系列,按照学生年龄特点与课程内容形成教学梯度,制成教学光盘和教材读本。

  奥运前夕,学校与英国St.PaulC.E.PrimarySchool结为“同心结”姊妹校,在师生文化交流中,逐步将文化比较纳入课程,在《品味文化(一)——品味老北京文化》课程读本基础上扩充了英国文化的内容,编写完成《品味中英文化》。

  祖雪媛校长介绍,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自主选修校本课程,打破班级与年级界限,实行“大走班”与“小走班”、长课与短课相结合等更为灵活的课程实施方式。所谓“大走班”,即选课学生自行进入所选课程的固定教室学习;所谓“小走班”,即为了照顾一年级学生选课方便,采取教师流动的方法。

  在校本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以“品味式学习”为特征,建构新型课堂。学校以“尊重”理念统领课堂文化建设,把“两个突出”(突出实践性和开放性)、三个“带进”(把一张笑脸带进课堂、把多元评价带进课堂、把现代技术带进课堂)、五个“让”(目标让学生明确、问题让学生提出、过程让学生参与、规律让学生发现、学法让学生总结)落实在师生课堂互动中,逐步形成以“文化浸染、实践探究、感受体验、反思批判”为特征的“品味式学习”模式。

  以课程促进学生健全发展

  从最初的“品味老北京文化”课程到“中英文化比较”课程,从“有趣的汉字”课程到“指印画”、“七巧板”、“沥粉画”课程,从“抖空竹”、“滚铁环”课程到“旗语”、“交谊舞”课程,孩子们通过学习这些系列课程,用眼欣赏文化,用耳聆听文化,用手触摸文化,用身体验文化,用脑思考文化,用心感悟文化。在对比探究中,拓展国际视野,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性,逐步形成对北京乡土文化、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民族自豪感大大增强。

  “好习惯受益终身”课程提炼出学生必备的六大生活、学习习惯:管理时间、学习探究、独立阅读、健身健心、坦诚交往、知恩感恩。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层实施,为每个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心理品质培养”课程着力使学生具有冷静、宽容、虚心、自信的心理品质。“四个一礼仪教育”将“展开一张笑脸”、“送去一声问候”、“说出一声致谢”、“道出一声道歉”向学生生活进行渗透,让孩子们在交往中享受坦诚带来的快乐,建构起完善人格。

  祖雪媛校长欣喜地看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也参与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成为课程开发的合作者。校本课程让学生从“坐着学”转向“在活动中学”,通过社会调查和访谈、收集资料、请教专家,学生们亲身感受发现的乐趣、知识的力量、合作的收获。目前学校已出版四本学生小课题研究论文集,共收入论文四五百篇。

  以课程推进学校文化建设

  学校因地制宜,借助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品味文化》课程读本建成“京味文化楼”。学生们把在课堂上画北京、唱北京、讲北京、听北京,在课外观北京、照北京、探北京积累的大量绘画、摄影、手工制作等作品,分门别类展示在“京味文化楼”中,丰富了各专题教育的内容。这里既成了展示师生才艺的天地,又成了师生感受老北京特色文化的乐园。

  据祖雪媛校长介绍,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尊重”,这种尊重文化通过校本课程得到具体落实,它不仅体现在课程中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也体现在师生和生生关系中,更体现在新型课堂的建构中。

  为保证校本课程的有效实施,学校以人文化、开放式、探究型、自行性的管理理念,制订了《白家庄小学校本课程实施要求》、《白家庄小学校本课程评价》、《校本课程实施奖励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既保证了校本课程的有效实施和不断创新,又满足了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