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胎教助宝宝心灵释放

来源:幼教网 2009-12-21 20:55:32

说两句

  除了经常提到的语言胎教、音乐胎教、抚摩胎教……还有另外一些胎教方法, 这些方法操作起来简单方便,又不需要特定的地点或是借助特殊的工具,一个放松的深呼吸,一次短时间的冥想,一个美丽动人的童话,释放你孕期焦虑的心情,还能达到意相不到的效果。

  Take it Easy,请放松...怀孕以后,不少准妈妈都有一个通病——容易“瞎紧张”, “午饭和同事一起吃了蟹肉,不知道要不要紧?”、“刚才路上被人碰了一下,‘宝宝’应该不会有问题吧?”……虽然注意生活细节是应该的,但也不需要草木皆兵啊。Take it Easy ,其实胎宝宝比你想像的要强壮和坚强得多。

  现代科学证实,胎儿不仅能清楚地感受母亲情绪的变化,而且还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所以通过冥想,或是寻找自我暗示的方法放松孕期焦虑的情绪,这也是一种胎教方式。

  说童话故事的要诀

  1.选择一个好故事

  所选择的故事应该注重体现勇敢、善良、聪明、勤劳等美好的品质,故事中所蕴藏的情感要是丰富的,并且结局也要是美好的。这样可以给胎宝宝以良性的刺激,有利于他成长。

  2.富有感染力的声音

  许多准妈妈给宝宝读故事,音调没有起伏变化,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达到你的胎教目的。试想,一个都不能打动你自己的故事,又怎能打动胎儿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想像“宝宝”正在你的身边聆听你讲的故事,根据故事情节的变化,变化多种音调。坚持每天给宝宝讲故事,每次20分钟左右,一天累计一个小时。

  3.画册上的图

  准妈妈不仅要把童话书上的文字读出来,同时还要把童话书上的画也“读”给胎宝宝听,让胎宝宝不仅能听到故事,还能“看”到故事书上所绘的图画。

  4.自己编故事

  如果准妈妈有足够的创造力,你还可以以周围常见的事物为题材,自编童话故事讲给胎宝宝听。

  香气的作用

  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香气确实存有效果。不同的香气,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同,有的可以缓解疲劳,有的则有镇定安神的效果。于是,有人将香气也作为胎教的一种方式,帮助准妈妈们释放不安的情绪,以缓解她们的焦虑。

  不为人知的香熏疗法

  1.鼻吸

  由于气味过于强烈,精油最好不要用鼻子直接闻,你可以采取滴在化妆棉上的办法,闻其味道;你也可以在香炉中轻滴2、3滴,让精油的味道弥漫在房间中。

  2.漱口

  把2滴茶树油和2滴柠檬油与300毫升的水混合,用它们来漱口,会让你倾刻感觉轻松舒适,同时还能有效防止感冒。

  3.热敷

  在温水中滴入2滴茉莉精油,把毛巾浸泡在水中,然后敷在身体上,精油的作用会让你心情愉快,对消除疲劳、预防感冒也有很好的效果。

  购买香熏前你还需注意:

  一定要找专家咨询,把自己的怀孕的情况和状态告诉专家,请他帮你推荐相应的产品;为防止你对精油过敏,你可以先试着将一滴精油滴在耳后,如果1至2小时内未见异常,才可以购买。

  消除紧张情绪的自律训练

  自律训练的目的是集中精神、安定身心。在训练前,先用温水让自己紧张的身体松弛下来,换上宽大的衣服,在一个地方冥想,消除紧张情绪。

  第一阶段

  坐在椅子上,或是平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放松全身,全身处于无力状态,把气吸入腹部,再通过腹部呼出,反复2~3次。

  第二阶段

  心中默念“内心平静、双臂沉重”,把意识集中于四肢,努力体会沉重的感觉。

  第三阶段

  “内心平静、双臂沉重”和“双脚温暖、内心平静”各念两遍,体会手脚温暖的感觉。

  第四阶段

  双臂前移,移动手指,将胳膊肘弯曲后再打开,然后伸个懒腰,冥想结束。

  海外准妈妈精神放松法

  日本

  日本的准妈妈会选择插花,或是有关盆景制作的胎教课程。在上课之前,准妈妈们会在一间灯光柔和的房间里,尽量地放松自己,使自己的身体和精神达到稳定的状态。

  这些手工课程,不同于一般的胎教教学,都是借此来协调和舒缓准妈妈的情绪、感觉和心境。借此来愉悦准妈妈的身心,促进胎宝宝健康成长。

  秘鲁

  秘鲁的科学家近日发现,海豚的叫声有助于刺激胎儿脑部的活动,还能在某种程度上提高胎儿的器官感知能力。即便胎儿还在子宫中发育,他们也能对海豚的叫声产生反应。

  有关人员随即训练海豚游近孕妇,并对着她们的腹部发出叫声。不少准妈妈闻讯之后纷纷挺着大肚子前来与海豚“亲密接触”。“海豚胎教”成为了秘鲁准妈妈的胎教新潮流。

  俄罗斯

  俄罗斯的准妈妈在专家倡导下,开创了语言胎教和音乐胎教的“结合体”,将要给宝宝说的话,唱成歌曲给宝宝听。目前已有约1000首准妈妈之歌问世。

  歌曲韵律大多取材于一些俄罗斯著名诗人充满童真的诗歌,歌词中既有类似“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内容,也包括了小朋友做游戏的情节,以及天气、四季和动植物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