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前饮食如何搭配受孕快

来源:幼教网 2009-12-21 20:26:01

说两句

  孕前的营养供给方案应参照平衡膳食的原则,结合受孕的生理特点进行饮食安排。

  首先要保证热能的充足供给。

  最好在每天供给正常成人需要的2200千卡的基础上,再加上400千卡,以供给性生活的消耗,同时为受孕积蓄一部分能量,这样才能使“精强卵壮”,为受孕和优生创造必要条件。

  其次要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男女双方应每天在饮食中摄取优质蛋白质40~60g,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

  幸孕草提示:别过补蜂王浆等补品

  一般而言,正常人体内的激素本来是十分协调的,但是许多补品却有激素的作用,如蜂王浆这种高蛋白质的补品,这种补品食用过多,反而会引起机体激素失调,导致女性体内内分泌紊乱,影响正常排卵。

  第三是保证脂肪的供给。

  脂肪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其所含必需脂肪酸是构成机体细胞组织不可缺少的物质,增加优质脂肪的摄入对怀孕有益。

  幸孕草提示:胖姐儿要减掉脂肪再受孕

  如果准妈妈在怀孕前肥胖,怀孕之后她们就更容易出现引起先天性心脏缺陷的种种隐患。其体质会明显下降,抗病能力也会不足,因此患上各种感染,使其心脏发育受阻。

  此外,很多肥胖者体内的维生素、钙、铁、锌和微量元素的含量明显不足,这些营养素对胎儿的心脏发育同样必不可少。更不利的是,怀孕前就存在肥胖症的妇女,其患糖尿病或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概率会增多,后者会引起母体一系列的营养和代谢紊乱,而这些变化可以通过胎儿和母体间的血液循环影响其生长和发育,其中以先天性心脏畸形最为常见。

  所以,肥胖的未准妈妈们最好减肥后再开始受孕,这样妈妈健康,胎宝宝也健康。

  第四是充足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钙质、铁、锌、铜等构成骨骼、制造血液、提高智力,维持体内代谢的平衡。最后是供给适量的维生素,能够有助于精子、卵子及受精卵的发育与成长,但是过量的维生素,如脂溶性维生素也会对身体有害,因此建议男女双方多从食物中摄取,慎重补充维生素制剂。

  具体的说,建议夫妻双方每天摄入畜肉150~200g、鸡蛋1~2个、豆制品50~150g、蔬菜500g、水果100~150g、主食400~600g、植物油40~50g、硬果类食物20~50g、牛奶500ml。

  一个微小的受精卵增长至出生时6-7斤体重的胎儿,需要大量的营养;母体在孕期血浆容量增加、器官体积增大也需要额外的能量及营养素补充,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需求是非孕期的1.8倍,营养素充足的母亲其胎儿的代谢要优于那些母体营养素缺乏的胎儿。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许多妇女由于孕前服用避孕药、节食或不良生活习惯,体内的微量营养素水平大大低于建议标准。对此,专家建议,在孕前开始就应该有意识地调整营养结构,平衡淀粉、蛋白质和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摄入,并且可以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针对孕妇的特殊需要配比的复合维生素补充剂。

  维生素补充剂是膳食摄入的必要补充,同时各元素有较高的生物利用度。以铁元素为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膳食中的铁只有部分为机体所吸收,即使是含有大量可生物利用铁的最佳膳食,也难以达到规定的水平,不足的部分就要通过额外补充来满足。同样,膳食来源的叶酸受化学不稳定性影响生物利用度低,并需要在肠道中经过水解形成单谷氨酸才能通过小肠黏膜被吸收,其生物利用度是合成叶酸的60%。此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之间有协同作用,能增加彼此的吸收和利用。

  提醒:维生素C不能与叶酸同吃

  怀孕后,因怕营养缺乏,许多孕妇服用维生素丸。实验表明,叶酸在酸性环境中易被破坏,在碱性和中性环境中比较稳定;而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丸要在酸性环境中其中所含的维生素才能比较稳定,如果在吃含叶酸的食物或叶酸补充剂时,同时服用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丸,由于二者的稳定环境相抵触,因此吸收率都会受影响。鉴于此,二者服用时间最好间隔半个小时以上。

  注意,这些食物孕前要戒啦!

  但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宜怀孕前的女性或孕妇食用,有些您平常非常喜欢吃的食物可能对胎儿不利。了解这些将有利于计划怀孕的女性与孕妇和孩子的健康。举例如下: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咖啡、可可、茶叶、巧克力和可乐型饮料中均含有咖啡因。计划怀孕的女性或孕妇大量饮用后,均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刺激胎儿兴奋,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器官的正常发育,使胎儿出生后体重较轻。因此,建议计划怀孕的女性与已经怀孕的孕妇尽量少吃此类食品。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孕妇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因此,建议您尽可能避免摄入此类食品。

  饮酒: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糖: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但会造成孕妇超重。

  罐头食品中含有的添加剂和防腐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火锅在短时间内的加温并不能将存在于肉类中的致病菌或寄生虫完全消灭;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铝在体内的增多,还会抑制孕妇对铁质的吸收,可加重贫血。因此,孕妇也应尽量避免食用此类食品。

  味精: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人参、桂圆: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因此,建议您食用前谨慎考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