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混合喂养需注意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09-12-15 20:20:46

说两句

  母乳不足或母亲不适合哺乳则应采取混合喂养(即用部分人工喂养的方法补充母乳不足)和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包括混合喂养)除不完全具备母乳喂养的优越性外,还有其他缺点,如婴儿由于吸吮橡皮奶头,其口腔运动截然不同于母乳喂养,如再次母乳喂养时,婴儿就会出现乳头错觉,有拒奶、烦躁等现象,造成母乳喂养困难,这在混合喂养的婴儿方面最为明显。因此,在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时,除要在喂养的食品上讲究营养成分适合婴儿发展需要外,还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婴儿混合喂养,在每次喂奶时应先吃母乳,约10分钟后加喂牛奶、羊奶或其他代乳品。母乳和其他奶类或代乳品间隔喂,或交替喂。一天只有1-2次喂其他奶类或代乳品,其余喂奶时间全喂母乳。

  (2)混合喂奶和人工喂养,都必须作好奶具消毒。由于奶类和其他代乳品易繁殖细菌,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首先要搞好奶具消毒和其他乳品的保存,平时要把消毒的奶具保存好。

  (3)配奶时要注意卫生,先把手洗干净。消过毒的奶,要用漏斗分装在瓶内,用消毒巾盖好,最好放在10。C以下地方冷藏,吃时用开水温热即可。

  (4)喂奶时温度要合适。喂前可将奶滴在手背或将盛奶的奶瓶贴在脸颊上试温度,以不感到烫也不感到凉为宜。

  (5)奶头孔大小要合适。在奶头上扎1-2个孔,以孩子在10-15分钟吃完为适宜。喂奶时要随时注意将奶汁充满奶头,以免孩子吸进空气。

  (6)每次喂奶要适当。一般认为孩子要吃多少就是他的需要量。一天总乳量计算为:新生儿一日乳量约等于体重的1/5;2-4个月为1/6,6个月为1/7,7-12个月为1/8。喂养新生儿要用2:1的奶和水,2-4周后用3:1的奶和水,一个月后可喂4:1的奶和水或全奶。如果新生儿健康,也可以从一开始就喂全奶的鲜牛奶,这样更有益新生儿的营养需要。

  (7)奶粉调配,按重量1:8配,即1份奶粉,8份水,这样相当于全奶。

  (8)注意婴儿大小便情况。糖少、蛋白质多,大便干燥,尿量少而发黄;糖多则大便有泡沫或酸味。了解情况,有利于喂养调配。

  (9)在补喂或喂养牛奶、羊奶或其他代乳品以补充母乳不足的同时,还应及时添加辅食。婴儿出生后第3周,即应添加菜汤、西红柿水或山楂水、鲜橘子汁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

  3-6个月时,孩子的唾液腺才能发育完善,唾液量增加,并富含淀粉酶,因此,宝宝3-4月龄时,可适当增加淀粉食品,如米粉糊、奶糕及烂粥、烂面条等。蛋黄、猪血等富含铁质的食品,也可在同时添加。稍后可添加菠菜泥、青菜泥、土豆泥等食品。到七八月时即添加碎菜,以锻炼牙齿的咀嚼能力,促进胃肠的{肖化与吸收。8个月以后婴儿可渐食全蛋、禽肉、鱼肉、肝泥、豆腐、赤豆沙等,到1周岁时即可以添加瘦猪肉、牛肉等,以丰富婴儿的食谱,促进食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