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爸爸妈妈也来当老师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30 22:53:34

说两句

  家长来到幼儿园,在参加孩子的活动,参与幼儿园教育的过程中,切实了解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学习和掌握了幼儿教育的原则和方法,从而能与幼儿园老师协同一致地教育孩子,在这种协同教育家长的主题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穆老师,明天我妈妈歇班,能到咱班来吗?“一个小朋友问道。

  “当然能,告诉妈妈,老师和小朋友都非常欢迎她来。”我说。

  家长都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都干些什么?老师都教些什么东西?为此,本学期我们开展了“爸爸妈妈来当老师”的活动,不仅满足了家长的需要,而且便于家长全面地了解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在园的活动。

  对家长实行“全天候”的开放,即一周之内的每一天都对家长开放,家长哪天有时间,只要提前一天通知老师,就可来幼儿园参加孩子们的活动。为避免造成同一天的家长过多,影响孩子们的活动,所以每天只允许1-2名家长来园。在参加活动时,家长可以看老师的教育资料,知道老师当日活动的目标是什么?也可以帮助老师组织某些环节。老师也可随时听到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一个学期以来,我们开展了这一活动大大地调动了家长积极性和主动性。老师和家长好像已经成一个教育整体。家长们经常给我们提一些合理化建议,帮我们做一些教具,为我们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如当我们对孩子进行换牙期教育时,逸凡小朋友的爸爸来了。他是一位医生。他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图片,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使孩子们更感兴趣,更易于理解。当孩子想了解小学的情况时,我们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孩子们来当小记者,向当小学教师的翰卿的妈妈询问有关小学的问题。孩子们的问题得到了答案,家长也了解了孩子,孩子也了解了学校。

  可见,这种“请进来”的方法使家长易于接受,易于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可以起到“家长学校”所起不到的作用。

  评析

  如何调动和发挥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主体作用?这是实现家园共育中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穆老师对家长实行“全天候”开放的实践表明,这是发挥家长教育主体作用的一种有效方法。穆老师深有体会地说:这种方式起到“家长学校”所起不到的作用。

  家长来到幼儿园,在参加孩子的活动,参与幼儿园教育的过程中,切实了解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学习和掌握了幼儿教育的原则和方法,从而能与幼儿园老师协同一致地教育孩子,在这种协同教育家长的主题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