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首师大实验小学 > 正文

微笑着面对学生

来源:二里沟小学 作者:刘卫民 2009-11-30 16:25:18

说两句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起教育技巧时说“教育者与自己对象的每次接触,归根到底是为了激励对方的内心活动。”在班集体生活中,教师要运用好表扬的多层性、多面性特点,使每一次表扬都有效地激励学生的“内心活动”,从而充分发挥表扬的强大功效。微笑点头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层面。如:学生言行举止得体大方,教师可对其微笑点头,以示赞许。

  微笑能给学生带来亲切感。灿烂的笑容会帮助你赢得学生的爱戴,当你想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时,不妨轻轻一展笑容。

  作为教师来说,微笑不仅是一种表扬学生的方式,也是教师本身的一种心态,更是教师的一种人生境界。如果教师都不能以微笑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以乐观、豁达、超然的境界来面对人生,又怎么能让学生确立这种人生态度及人生境界呢?反之,只有教师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培养出有同样胸怀的学生,切实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在硬管理前提下,我们强调铁面无私,作为班主任这是必须坚持的。但我认为只有微笑这种情感化的软管理,才可以营造出一个自律和谐、有凝聚力的“家”——班级。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何况,新时代的教师更应该具有一颗宽容的心。在管理中,不妨多笑一笑。因为,你的笑对学生很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