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奇妙的海

来源:网络 2009-11-28 23:08:19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海”是一个幼儿感兴趣的话题,海水为什么是咸的?神奇的海洋世界里到底有什么?……一切,都蕴涵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幼儿充满了探索的欲望。通过上网查资料、爸爸妈妈的讲述、书本阅读等不同的途径,孩子在自主获取信息、掌握有关知识的同时,了解了一些学习的方法。本次活动将以知识分享会的形式,为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旨在帮助孩子通过大胆讲述、互相学习,满足孩子探索科学的愿望,并促进其探索能力的提高,获得更多属于个体的收获。孩子们带着问题进入主题活动,在知识发布过程中,共同倾听、分享同伴的讲述,自己的思想与他人的经验发生碰撞,产生新的问题,又会激起孩子新一轮的探索。同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经验发布、动作表现等方式,培养孩子大胆、自信的表现力,体验活动的乐趣以及成功的满足。

  二、教学目标:

  1、能用比较完整的语言大胆讲述自己获得的信息,分享他人的经验;

  2、会用肢体动作创造性地表现丰富的海洋环境,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

  三、教学准备:

  调查记录、讲述展板、音乐

  四、教学过程:

  (一)、幼儿经验分享会

  “前两天,我们分组收集了有关海洋的一些知识,整理了很多的资料和经验。今天,我们开个海洋知识发布会,大家都来说一说,一起来分享小朋友的收获好吗?”

  1、分组交流

  (1)、世界之最

  “我们今天讨论海洋的话题,那我想知道,地球上最大的海是什么海?最小的呢?哪一组可以来回答?”(什么是海?什么是洋?)

  (2)、我知道的海

  “其实海有很多种,不同的海会发生许多怪异的事情,那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知道的海呢?”

  (3)、海洋与人们的关系

  “哪一组接着说,说说你们收集的主题是什么?”

  (4)、海洋里的生物

  “我知道前一段时间你们讨论过海洋里的生物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来说说海洋里的生物,欢迎最后一组。”

  2、小结

  “我觉得你们都是知识渊博的小博士,那你们能告诉我,你们是从哪里知道这么多的知识的吗?”

  “网络、书本,周围的人,包括你的同伴,都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知识。大海深不可测,海洋世界蕴藏着许许多多的科学奥秘。今天,我们只不过了解了其中的一部分,很多知识需要我们长大继续探索。”

  (二)、鼓励幼儿创编想象,用肢体动作形象地表现

  “刚才我们用图片、实物展示了大海的有关知识,你们会用身体动作来表现美丽又丰富的海洋世界?”“你想表现什么呢?”“谁愿意来做水草?珊瑚礁呢?”想一想,再做一做,也可以和好伙伴商量商量。

  1、幼儿自由表现(背景音乐)

  2、分组展示

  (1)、大海

  “刚才谁表现的是大海,来!给大家欣赏一下好吗?”

  合作:“大海一望无际,我们怎样来表现大海的宽阔、无边无际呢?”

  “有时,微风轻轻吹过,波浪上下滚动,海面泛起小小的波浪。”“有时,海水也会大发脾气,波浪一浪超过一浪。”(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相关情景。)

  “终于风平浪静了,我们坐下休息一会儿吧。”

  (2)、“海里的动物最自由,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好吗?”

  “如果逛风来了,你们会怎样呢?”

  3、完整表演

  “海洋世界就像一幅美丽的画,我建议,我们来一个大组合,用我们的身体动作把这幅美丽的画展现给客人老师好吗?”

  “让我们听着好听的音乐,展示美丽的大海。”

  旁白:“这是一片美丽的大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微风吹来,海浪轻轻地上下滚动,泛起层层波浪,海底也是一个安静的世界,美丽的水草晃动着美丽的舞姿、可爱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突然,袭来,海水波涛汹涌,象发怒的大狮子,海底的鱼儿惊恐地逃窜,珊瑚礁也摇摇晃晃。大风过后,海面又恢复了平静。”

  (三)、结束活动

  “来,问问客人老师,我们表演的好吗?”

  “我想,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活动,我们肯定会收获更多,游戏也会更丰富。我们带上今天的新问题,回去后和老师一起,邀请更多的人来探索海洋的奥秘好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