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语言发育家长巧刺激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15:38:13

说两句

  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无时无刻都离不开语言。“语言”是人与人沟通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当宝宝发出第一声言语时,相信每位为人父母者都会觉得那声音有如天籁般悦耳动听。而父母该如何适时地刺激孩子的语言发展呢?

  当家中宝宝开口发出第一声爸爸、妈妈时,相信是每位为人父母者最愉悦的时刻。相反地,若孩子迟迟不肯开口说话,或出现说起话来结结巴巴、口齿不清等等情形,想必会令家长们十分忧心。

  专家指出,从小婴儿哇哇坠地,他的语言发展就已经开始;而且,幼儿的语言发展有一定的时间性,可分为:

  出生至1岁(口语预备期):此时期的幼儿以哭声、笑声、口腔发出来的声音,如:呜、啊……来表达其沟通意愿,建议爸、妈在此时就可开始刺激宝宝的语言发展。

  10个月至1岁左右:幼儿随着生活范围的日益扩大;新的经验愈来愈多,他的字条及语言能力亦慢慢增加,此阶段宝宝开始会叫爸爸、妈妈、……诸如此类的双叠字,但大多为名词。父母对此阶段幼儿说话时,应尽量放慢速度,说得清楚,使幼儿听得很清楚。

  2岁以上:2岁以上的幼儿,因其生活经验、认知能力愈来愈丰富,已渐渐具有语言交谈的能力。此阶段幼儿开始会运用动词,甚至形容词组成的短句来表达,另外,亦会去模仿大人的语言来描述他的体验。专家强调,2~3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通常会很好奇的发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此时父母应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适时刺激孩子语言发展。

  影响语言发展之因素

  那么何种原因会影响幼儿正常的语言发展呢?吴咨杏治疗师表示,影响宝宝语言发展的因素,大致为硬体及软体两个部份。所谓的硬体是指宝宝身体的健康状况。健康情形良好的幼儿,语言发展较好,反之,体弱多病的孩子,其语言发展能力会受到影响而变慢,如智能不足、先天性器官缺损、脑性麻痹等患童,必须以特殊的管道,帮助他们发展语言能力。

  软体则是指外在的学习环境,家庭关系良好、互动语言较多的幼儿,语言发展较好。父母不可忽略给予宝宝学习语言的机会及环境。

  正常的语言发展可以作为推断幼儿语言发展是否正常的依据,如果您发觉宝宝2岁了,仍然不开口说话,3岁还不会说句子,或三岁以后,语言严重含混不清,让人听不懂,父母应提高警觉,并尽早求助于语言治疗师诊断。

  1、增加生活经验

  幼儿的语言发展是透过不断地模仿、练习获得的,父母不妨让宝宝多接触不同的人、事、物,例如:去超市购物、逛公园、探视朋友……经由扩展其生活圈,进而将各种事物、动作介绍给他、教他模仿。

  2、提供认知环境

  认知发展与语言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幼儿会借由操作他拿到的东西,来获得更多的知识。父母须提供一个安全环境,让宝宝去摸、去探索、去操作他所看到的东西,这对语言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