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育翔小学 > 正文

育翔小学办学思想

来源:幼教网 2009-11-24 00:18:17

说两句

  办学思想

  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科研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创造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教育。

  培养目标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

  1、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1)善待自己。建立自尊心、自信心,有初步的自律和自我保护意识。(2)善待他人。尊敬父母长辈、学校老师,友爱同学,对他人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能理解、宽容、帮助人。(3)关心社会。懂得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关心学校集体、社区和国家的发展,逐步形成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心。(4)热爱自然。初步认识人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知道要爱护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保护环境。初步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的志向。

  3、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能够通过图书馆和计算机获得新的知识,培养初步的自学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能力等,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初步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养成自觉的劳动习惯。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高尚的审美情趣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校训:立志、善学、健美、和谐。

  校规:文明守纪、尊师爱生。

  校风:勤学善思、团结协作。

  教风:敬业奉献、求真创新。

  校徽:图案采用"育"开头字母"y"的变形,具有动感。它既是手托升起的太阳;又是一个跨步起跑的人;还是一只和平鸽。既象征学校的腾飞发展,又寓意孩子们理想的实现。红色代表朝气蓬勃,绿色代表生命力,健康愉悦的成长,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校歌:《我是一只小鹰》

  歌词:我是一只小鹰,展翅飞翔,育翔小学是我们成长的地方,啊!育翔美丽的校园,

  (1)给我知识,给我力量,给我坚强的翅膀。

  (2)给我温暖,给我希望,校园的生活多么欢畅。

  啊!育翔,哺育我成长,啊!育翔,哺育我成长。

  教育教学改革

  (1)坚持德、智、体"三育并重"的要求,学校要教学生学知识、学科学,更要花大工夫教学生做人,做品格高尚、身心健康的人。

  (2)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小学人文精神启蒙教育的研究》课题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力争三年连续评为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争当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3)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小学人文精神启蒙教育的研究》课题为主线,深化教学改革,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按照全国课程标准,优化评价教学全过程,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实践教学,抓教学过程管理监控,在动态管理中,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

  (4)开展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构建有特色的在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各教研组对本学科各种课型成功的教学模式,就其教学理论、教学结构、教学设计、教学程序、教学策略等加以归纳总结,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5)适应信息社会对教育的要求,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建立校园网络系统,把我校素质教育推上"信息高速公路"。

  树立学科教学的五种意识:

  目标意识。(德育目标,知识、技能目标,发展性目标。)

  主体意识。(教师要牢固树立学生第一观念和学生是学习主体意识,为学生提供主动学习的条件和机会。学生能说的尽量让学生说;学生能归纳的尽量让学生归纳;学生能做的尽量让学生做;学生能推导的尽量让学生推导;学生能思考的尽量让学生思考。从而指导学生在"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感受自己,自己战胜自己"的体验中,走向成功。)

  情感意识。(教师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师生间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教师对学生要倾注全部热情,和学生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给学生亲切感、安全感和信赖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反馈意识。(教师要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努力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机会,保持师生、生生之间信息交流和反馈渠道畅通。)

  创新意识。(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勇于和善于发现问题,鼓励学生敢于独立思考,在问题的解决中寻找规律。教师在教学中要敢于冲破原有的旧模式,大胆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的合作修养。处理好四个关系: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其它教师建立一种协作互助的同事关系;与学校领导建立一种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与学生家长建立一种互相信任、密切配合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