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咳嗽了,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09-11-23 16:34:14

说两句

  一、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如果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伴有呼吸困难,可能是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孩子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糖果等,这时家长要立即把孩子送往医院,如果能够立刻发现,采取急救措施取出来还好,如果一直没有发现,就十分危险了。

  2.孩子发高烧、咳嗽、喘鸣,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婴儿很容易患上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的一种),这时孩子脸色不好,常会发紫,或有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等症状,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二、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咳嗽

  1.孩子虽然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尚好,这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孩子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3.只发生在清晨或晚上的咳嗽。

  4.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5.干咳。

  以上5种咳嗽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它们都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缓解和治疗。

  孩子白天、晚上都咳嗽怎么办?

  孩子是不会无缘无故就咳嗽的,一般都是由受凉或感冒发热引起,家长只要按我前面介绍的“孩子刚刚感冒了怎么办”的方法及时处理,一般很少能发展到肺炎,所以在孩子受凉、感冒初期及时地祛寒是避免咳嗽的关键。而如果孩子已经咳嗽了,那么不再让孩子受凉,不再给孩子吃寒凉的食物,是不让咳嗽加重的关键。

  严重的咳嗽就是不分白天和晚上都咳,这是代表孩子体内既有热又有寒。以前我还按风热咳嗽和风寒咳嗽分别处理,后来我发现,只要是按我前面介绍的“孩子刚感冒了怎么办”的方法处理,用姜糖水祛寒,给孩子泡脚至出汗,大量给孩子喝温开水消内热,不但能很快治愈感冒,让咳嗽几乎发作不起来,而且治疗孩子受凉后的咳嗽,效果同样很好。另外,让孩子大量喝温开水,随着大量地喝水,频繁地排尿,病毒、细菌都及时地排出了体外,自然不会滞留在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的炎症,咳嗽也不治而愈了。

  咳嗽就是炎症的刺激,所有医家想到的都是消炎药,而大量地喝温开水,就是最价廉物美的消炎药,而且不会对身体造成新的伤害。

  所以家长发现孩子咳嗽了,仍然要先摸孩子的小手、小脚,如果手脚是冷的,舌苔是白的,就用两片生姜、半勺红糖、3~4瓣大蒜一起煮水给孩子喝,一天喝2~3次,喝到孩子手脚开始发热时,就半小时给孩子喝一杯温开水,如果孩子喝水多了感到肚子发胀,就让孩子吃几口咸的小菜,孩子肚子胀的现象马上就能缓解,继续让孩子喝水,家长很快就可以看到,随着孩子排尿的次数增多,咳嗽的次数就减少了。晚上家长仍要给孩子用温水泡脚,泡到微微出汗,让孩子多睡觉,尽快恢复体力。

  第二天同样是摸孩子的小手、小脚,如果手脚仍冷,继续按上述方法处理。如果孩子手脚已经温热,就只喝1~2次的生姜红糖水巩固一下,保证孩子多喝温开水,饮食要清淡,多给孩子吃肉汤、鸡汤,不吃鱼、虾、山药、辣椒,慢慢地孩子就不咳嗽了。或者家长在晚上孩子睡觉前做麻油姜末炒鸡蛋给孩子吃,方法是这样的: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倒入一个鸡蛋炒匀,在孩子临睡前趁热喂孩子吃下,注意不要烫着孩子,坚持吃上几天,孩子因受凉引起的咳嗽都能明显好转。

  如果孩子咳嗽时手脚不发凉,但面色发红,咽喉肿痛,小便颜色黄、气味重,眼睛也发红,家长就要给孩子大量地喝淡盐水,这样不但能消内热,还能止咳。同时还可以煮梨水给孩子喝,润肺,另外让孩子早点休息,饮食要清淡,很快孩子的病情就能控制住。

  只发生在清晨、夜间的咳嗽怎么办?

  有的孩子只是每天早上咳嗽,有的孩子是刚睡下去会咳嗽或夜间睡着了会咳醒,这些都代表孩子体内有寒,而且身体虚弱。

  只要从各个方面避免孩子受凉,不给孩子吃寒凉的食物,水果尽量不吃,多吃牛肉、猪肉、鸡肉,多吃各种新鲜的性平的蔬菜。

  一周给孩子吃1~2次鳝鱼、1~2次海虾,每天吃固元膏1~2次,一次小半勺.

  每晚给孩子用温水泡脚,泡到微微出汗,临睡前给孩子吃麻油姜末炒鸡蛋,并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孩子的咳嗽都能明显好转,直至消失。

  家长们看到这里也许会奇怪,为什么孩子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感冒发烧、咳嗽,处理的方法基本都是一样的?

  因为这几种病在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几乎会同时出现,只是有的轻、有的重,自然处理的原则、方法相近。

  生姜红糖水是祛寒的基本食疗方,孩子发热了,加葱利于发汗退热;咳嗽了,将葱换成大蒜,暖肺止咳;虚寒咳嗽每晚再加上麻油姜末炒鸡蛋,补肾、润肺、祛寒。

  其实,只要方法正确,治病是很简单的,并不是开的方子越复杂,用的药越贵,效果就越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