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入学准备之“我爱认字”

来源:新浪博客 2009-11-05 18:41:30

说两句

  儿子认字不算早,还有一个月就要三周岁了才在某一天的晚上睡觉前拿着他的汽车图片,不依不饶的问我每个字念什么,之前他既不想认识,我也没想着教他,为这爷爷奶奶没少和我们急,还好离的远,要不然婆媳关系定然因为这个而紧张。言归正传,关于认字,我认为还是把权力教给孩子,不要自作主张,我相信,每个成长的孩子都会在探索中发现自己的需要,当他需要认识字来解决问题时候必然会寻求帮助,这时候我们的耐心的教导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为什么要指读?

  早期的时候儿子就是认识他的汽车卡片,慢慢地过渡到所有关于汽车的书籍,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陪他一起读卡片,读书,而且我不仅仅让他用手指指读,也要求自己再给他读书时候指读,这样做的效果就是,孩子会知道你在读的是哪个字,有的家长可能发现孩子有的字有时候认识有时候不认识,那就说明孩子认识的不是字,而是认识的字所在的位置时候,换了位置就不知道了。所以说指读很重要。不必要求孩子每天认识多少字,这个没关系,你在阅读时候他会随着你的手指慢慢在学习,有一天就会发现,孩子自己也会慢慢地把故事读下来了,虽然有的字还是不认识。

  二、一个字读半边怎么办?

  孩子识字量慢慢地积累后,家长会发现,孩子遇到自己不太认识的字时候会自己发明读音,但是大多数是这个字的偏旁,或者是形旁或者是声旁,这时候不要说他不对,而是要表扬他:“这个字你认为这样读啊,我发现你很有创造性啊,不过呢你看看这个字和你认识的那个字长的一样么?”我相信孩子这时候一定会发现不一样,而且非常希望你能马上告诉他区别,多好的教孩子的机会啊,一定要把握住哦。

  三、为什么要读短小的故事?

  初初对识字感兴趣的孩子不要给他很长的故事去阅读,太过繁琐的故事会影响孩子情绪,短短一两页还有不少插图的故事书是最好的,情节简单有趣,孩子也愿意去读。也不要着急去让孩子读很多的小故事,或许他一遍一遍的就读一个故事,也要一遍一遍的鼓励他读的真好。

  四、为什么要认字?

  身在北京的家长一定都会面对幼升小这个大问题,幼升小还有一关就是面试,而面试题呢又是花样繁多,有的要求孩子自己读题目来做,假如不会呢,大概就会遇到一些麻烦了。所以呢,认字在这里就凸显了它的重要性了。这也是大环境所致,没法子,大家就克服一下吧。

  咱们的汉字很有意思,一个字就是一个字,不像外国字,n个字母组成一个单词,我觉得比起认识英语单词要容易得多,而很多专家的早教言论都会引用国外的案例,所以呢,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根据孩子情况自己按需教育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