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体育教案 > 正文

中班游戏教案:滚动的宝宝

来源:网络 2009-10-24 17:44:09

说两句

  设计思路:

  利用生活中的物品席子、塑料台布自制成的滚筒,让幼儿尝试进行运动,幼儿可以用身体趴着或站着将席子、塑料台布自制成的滚筒向前进行滚动,还可以用其它的办法来玩,激发幼儿对玩此游戏的兴趣,让幼儿在玩中其乐融融。

  运动目标:

  1、有兴趣尝试“滚动的宝宝”的运动游戏。

  2、体验合作玩的快乐。

  运动材料:席子、塑料台布自制成的滚筒若干。

  运动过程:

  一、教师介绍运动内容,激发兴趣

  二、幼儿尝试运动

  1、这些用席子、塑料台布自制成的滚筒可以怎么玩?

  2、怎样玩才能使席子、塑料台布自制成的滚筒向前移动?(幼儿讨论)

  3、幼儿自选器械尝试运动

  幼儿在尝试运动过程中,教师进行观察,并进行适时引导。

  三、幼儿展示交流

  1、幼儿集中,请部分幼儿将自己的玩法进行展示与交流。

  2、教师和幼儿共同进行评价。

  3、教师进行提示:

  (1)除了用身体趴着将滚筒向前进行滚动外,我们还可以怎么样将其向前滚动?

  (2)合作玩怎样玩?

  四、幼儿再次进行运动

  幼儿再次进行运动时,教师观察幼儿是否有新的玩法产生。

  重点:引导幼儿能合作玩。

  案例一:滚动的宝宝

  教师们为中班的幼儿自制了“滚动的宝宝”户外运动区域器械,这些器械是用席子、塑料花台布和透明台布制成的,将这些材料做成圆形让幼儿钻在里面进行滚动,由于教师急于投放,让幼儿直接玩了起来,结果,能力强的幼儿玩起来了,而且也较感兴趣,能力弱的幼儿只在旁边观看,但是在教师的催动下,这些幼儿也愿意尝试,玩着玩着他们都一一走掉了。

  分析:

  用生活中的材料席子、塑料花台布和透明台布制成的幼儿运动器械,教师很有创意。但是在投放前,教师缺少兴趣的激发,由于自制的滚动器械是用生活中的材料席子、塑料花台布和透明台布制成的,不象买来的滚动器械那么漂亮,而且买来的滚动器械直接就是撑着的。可是自制的滚动器械是撑不起来的,要靠幼儿的钻进去的身体来支撑,一边支撑一边向前爬,这对刚升入中班的幼儿要完成这样的游戏是有一定难度的,教师采取的指导策略应该是:

  1、先请大班的幼儿作示范,还可以请班上能力强的幼儿作示范,从而引起幼儿玩的兴趣。

  2、让能力强的幼儿和能力弱的幼儿一起玩,已此带动。

  3、教师用语言进行鼓励,幼儿一边玩一边不断地进行鼓励,对有进步的幼儿在全班再进行表扬,还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小的奖励,比如:用小的粘纸贴在幼儿的手上或额头上,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幼儿玩的兴趣。

  案例二:滚动宝宝变成船宝宝……

  经过教师的引导,中二班幼儿终于对滚动宝宝的游戏开始感兴趣,并积极去尝试去玩,也玩的很开心。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渐渐地幼儿玩此游戏的兴趣又降了下来,只见金金说:“我不想玩了”玲玲说:“我爬得累死了”

  等等,有的幼儿还将席子摊在地上,索性整个人躺在上面。教师见此情景马上想到,是不是在前期幼儿对此游戏的基础进行变动,于是教师就说:“爬得累了,躺在席子上休息也是一种办法”。经教师这么一说,在爬动的幼儿也都模仿了躺在席子上休息的动作,接着,教师又说:“滚动宝宝是不是能变成其他的宝宝”。这时只见莱莱和琪琪马上将席子变成船宝宝,两人站在席子里面,小心的走着,教师问她们,你们开着什么呀?莱莱和琪琪说:“我们是船宝宝,开小船”。于是许多条小船开出来了。接着肖肖等幼儿都用席子或塑料台布搭起了房子,人在里面蹲着、跪着…….幼儿玩的办法多了起来,玩的兴趣也高了起来。

  分析:

  幼儿运动的兴趣是靠教师去激发的,而兴趣的延续也是靠教师的引导去维持的,案例中当幼儿对玩“滚动宝宝”的游戏兴趣开始降低时,教师能意识到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恰当的引导,同时进行逐步的推动,使幼儿下降的兴趣重新点燃。如果教师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幼儿对运动的兴趣与积极性就会消失,他们会玩不下去而离开,现在正因为教师能及时进行推动,幼儿对玩席子滚桶的游戏又得到了延续。

  案例三:我们会……

  “滚动的宝宝”游戏歇了一阵子后,今天又开始玩此游戏了,有的幼儿趴在席子滚筒中向前爬动、有的幼儿把席子滚筒当做小房子,还有的幼儿两个、三个合作,将席子和塑料滚筒当做小船在慢慢的向前开……,“扬扬”突然说:“我会站在席子筒里面向前滚动”接着他起劲地叫老师看,叫小朋友看,并起劲的作示范,只见他人站在里面,用手撑住席子筒的顶部,用双脚踩住席子筒的底部,将席子向前移动。真象一只火车轮子在滚动。这时,又见琪琪和琳琳两人钻进一个透明的塑料筒里,两人配合慢慢地将其滚动,当滚动到一根旗杆下,琪琪突然说:“我们转弯爬”,说完,琪琪和琳琳两人一转身将其反向滚动,只见她俩一边笑一边滚,好象一对蜗牛朋友趴在玻璃床上。老师见其状后,马上召集幼儿过来,让他(她)们再次示范给大家看。

  最后,老师用观察的眼光又扫了一扫整个草地,都见幼儿在积极的玩此运动游戏。

  分析:

  当幼儿对一样运动器械玩了一段时间后,会感到不新鲜,容易玩腻,教师采用暂停一段时间的方法,吊吊幼儿的胃口,其实这也是策略,当幼儿暂停一段时间后,再让幼儿玩此运动,他们运动的积极性会更高涨,运动中创造的潜能更会发挥出来。象“扬扬”站在把席子筒里面向前滚动、琪琪和琳琳碰到障碍物会想办法急转身等等,这些举动都是在前期的基础上发挥出来的,幼儿在运动中创造性的发挥不是教师刻意的去教的,而是在经验的积累上自发的,这种自发是在一种良好的运动环境中产生的,因此,当幼儿的创造潜能发挥出来后,我们教师要善于发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将他们的创造潜得以辐射。只有这样,幼儿的创造潜能在运动中才能不断释放。

  案例四:“小船”变“火车”

  中(2)班幼儿玩“滚动的宝宝”活动已有一段时间了,在老师的带领与推动下,幼儿对该活动始终处于高涨的热情,她(他)们在原有玩的基础上,继续滚动着用席子、透明塑料台布、塑料花台布做成的滚筒,幼儿滚着、爬着、走着、笑着。

  这时,草地上慧慧和华华两人正套在用席子滚筒中做开小船的游戏,开着开着突然和前面的小船碰着了,大家会心的笑了起来,于是慧慧说,我们把小船变成火车吧”,边说边用手拉住前面的席子筒,就这样一列“火车”产生了,她(他)们小心的开着,谁也不愿散开。

  看这她(他)们的火车,其他幼儿接着也模仿了起来,于是草地上许多列火车又产生了。

  分析:

  根据中班幼儿的特点,教师为幼儿创设了良好的运动环境,在教师的带领下,该班幼儿玩此游戏的兴趣一直在持续,“小船”变“火车”其实是幼儿运动经验的迁移,她(他)们在“小船”的经验上就想出了“火车”。“火车”的产生吸引了其他幼儿,她(他)们进行了模仿,积极的在体验。其实模仿也是一种学习,再说,中班幼儿喜欢模仿。因此,让幼儿在模仿中体验新游戏的玩法以及感受新游戏的快乐,这也是一种积极运动的表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