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美术教案:画汽车

来源:网络 2009-10-23 23:54:00

说两句

  活动产生思路:

  在语言活动区,我利用瓷砖墙壁为孩子们创设了一幅背景图,有草地、马路、家门口等地点,引导孩子们摆图讲述,在马路上,我添上了一些汽车,这无意的一举着实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过后的几次游戏中,美术区的孩子们画起了汽车,并且对之意犹为尽。通过观察,我发现孩子们的观察点都停留在粗轮廓上,画的汽车只是简单的长方形和圆形的组合,没有注意到汽车的另一些主要的特征;在涂色时,孩子们没有意识到用多种色彩表现会更漂亮,只是一色到底;在与孩子们的个别交流中,我发现孩子们的想象还是很丰富的,如他们把简单的汽车说成各种功能的,说出想象中的漂亮的颜色等,可见,孩子们有美化汽车的愿望,只是表现与设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此,我设计了汽车这一活动,旨在引导幼儿在学会观察的基础上,更好更流利地表现设想中的汽车。

  预计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通过观察,能更具体地表现出汽车的外部特征,能画出玻璃窗、驾驶室,方向盘、反光镜等,使幼儿的绘画表现能力有所提高。

  2、引导幼儿选择多种色彩表现汽车的美,注意图色时的要点,如均匀、不涂到轮廓之外等。

  3、在活动中引导幼儿掌握正确的收放物品的方法,学会按口令做出反应,形成有序的活动常规。

  活动准备:

  1、收集幼儿的玩具汽车,利用游戏时间引导幼儿边玩边观察。

  2、大的汽车模型(轿车、公共汽车),音乐《开汽车》,道具红绿灯。

  3、作画纸,水笔与油画棒。

  活动过程:

  1、玩开汽车的游戏,引出课题。

  在音乐声中,幼儿与教师一起开汽车,师:“嘟嘟,前面有盏红绿灯,红灯亮了怎么办?(停)如果闯红灯那会怎么样?那我们小朋友可不能闯红灯啊!”出示大的汽车模型,进入下一步。

  2、引导幼儿观察汽车的外部结构。

  师:“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我们的汽车是什么样子的?有些什么?象什么形状?颜色怎样?”引导幼儿大胆讲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

  3、学习绘画汽车。

  出示大模型,师:“老师这儿有辆大汽车,我想把它画下来,你们一起来帮助我,好吗?”请幼儿尝试绘画大的轮廓,教师与幼儿一起添画小细节。教师根据幼儿观察的结果边讲边画,使幼儿明白观察的作用。

  师:“大汽车画好了,现在我要给它刷上漂亮的颜色,黑黑的轮子,红红的车身,淡淡的玻璃窗,------,我要沿着黑线用力地涂,不涂到外面,你们看,我的汽车涂好了(出示已完成的范例),颜色鲜艳吗?你们也来画一画自己喜欢的汽车,再给它涂上漂亮的颜色,好吗?”

  4、幼儿绘画,教师指导。

  提醒幼儿先画出大的轮廓,帮助能力差的幼儿定位。

  鼓励、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的观察添画细节。

  5、讲评

  (1)幼儿在音乐声中开着自己的汽车到好朋友那儿,和自己的朋友一起讲讲自己的汽车。

    (2)教师观察,对有创新的作品进行点评。

  (3)给未完成的幼儿一点时间补充完整。

  活动评价:

  本次活动幼儿基本达到了目标。幼儿绘画时能大胆画出轮廓并添画观察到的特征,有创新,如:李瑭小朋友就画出了车门,好些小朋友添画了人物,胡宇恒小朋友画的汽车是与范例不同的,充分体现了他的创新意识。在着色时,孩子们也有意识地挑起了色彩,嘴里还哼哼着要把自己的车子打扮得漂亮一点。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情绪是高昂的、饱满的,他们将他们对汽车的认识用语言、画笔及动作表现了出来。

  在活动设计中,我利用“红绿灯”的道具,一方面渗透社会常识教育,另一方面希望能帮助幼儿形成按信号作出反应的能力。

  由于幼儿平时已在着手画汽车,所以在活动中,我选用了幼儿未画过的小轿车来作示范,增加活动的新意与难度,在示范时我有意识地在行动中强调观察的意义。为了使时间更紧凑,在涂色示范时我采用了口述要点和直接出示范例的形式。

  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都是不一样的,为照顾到个别,在活动结束时给幼儿一段自由的时间补充,同时,这样也能帮助幼儿形成有始有终的学习习惯。事实上孩子们确实需要这段时间,使自己看到自己的成功作品。

  本次活动实施中的重点在于幼儿的观察,如思路是否开拓,幼儿本身是否投入到表现的活动中,而不单是为了画得好,轮廓定位也是一重点,由于幼儿的动作发展及其他心理等原因的限制,幼儿下笔画的都比较小,这样会影响到下面的添画,在操作中,孩子们通过看实物,以实物来作参照物后,很自然地画得较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