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兴趣班”就应该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17:52:40

说两句

  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一直是困扰家长们的重大问题,几位颇有心得的家长现身说法,相关教育专家积极支招,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案例一:事先约定不言放弃

  在长沙市少年宫飞鹰跆拳道馆里见到晏婉萱时,她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得起劲。刚开始,萱萱看到隔壁的小朋友穿着漂亮的跆拳道服,表演起来很帅气,就闹着要去学跆拳道。妈妈文昆见多了小孩一时兴起要学又不能吃苦半途而废的例子,跟女儿再三确认后,报了名,并约定不能中途放弃。

  对于现在家长们热衷给孩子报各类特长培训班,文昆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在选择前先带孩子去现场感受,得到认同后再报名。当孩子因为吃不了苦而要放弃的时候,要进行必要的批评和引导,告诉她约定和坚持的意义。

  案例二:适当引导经常表扬

  钟女士的儿子辰辰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了,聪明活泼,爱玩好动。这学期钟女士给辰辰报了两个课外辅导班。钟女士考察了一下作文班的情况,“老师用设置情境的手法引导孩子想象,课堂不枯燥,效果还不错。”

  钟女士还让儿子参加了篮球兴趣班。“一方面他自己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在游玩中学习。”钟女士认为给孩子选择第二课堂,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要强加给孩子过多过重的负担;其次适当引导、经常表扬孩子也很重要。

  案例三:动静结合,丰富生活

  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学校门口,记者与前来接孩子的聂爸爸攀谈了起来。

  “现在在上书法课,等下吃完饭去钢琴老师家练琴。”聂爸爸说的是上四年级的聂思星期六的行程。“辅导班的选择,应该有动有静,才能很好地平衡他的生活。”聂爸爸显得颇有心得。

  “在孩子不排斥的情况下引导他学习这些特长,并不指望他能靠这个吃饭,只是希望他的发展更全面,也对他的心性和思维有一定的培养。”聂爸爸说,他送聂思上辅导班更多是为了丰富孩子的生活。

  专家说: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常思亮博士认为,家长为孩子选择辅导班,首先要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综合考虑孩子性格等各方面因素。

  其次家长应该明确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目的是塑造孩子健康个性、开发孩子潜能和培养创造力,是希望让孩子终身受益,不应该攀比炫耀、盲目从众,要理性对待和选择。

  再次现在培训机构众多,家长要多考察、多询问,选择正规的机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