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帮宝宝赶走秋季咳嗽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01:39:06

说两句

  秋季天气干燥,小儿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孩子的适应能力低,免疫系统尚没建立好,如果不加以及时而正确地诊治,让咳嗽“纠缠”上宝宝,就很容易使宝宝落下呼吸系统疾病。

  一般来说,宝宝秋季咳嗽的特点是:咽部发痒,干咳无痰;白天咳嗽症状很轻,孩子嬉闹如常,但一到夜间及早晨醒来咳嗽很重;吃止咳药效果不明显,有时甚至会持续半个月之久。虽然孩子仅是咳嗽,不发烧不流涕,但宝宝持久的咳嗽也让妈妈心焦不已。如何护理秋咳宝宝也成了妈妈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时增减衣被。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因为烟的味道会刺激宝宝,引起或加重咳嗽。

  3.加强宝宝的体育锻炼。小婴儿可以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婴儿操,幼儿可以按着自身的爱好和性格特点多做跑跑、跳跳、拍球、骑车等运动来挑高自身抵抗力。

  4.注意饮食调节。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5.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孩子一旦咳嗽,妈妈要多观察宝宝的症状、食欲、情绪,必要时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用药。因为引发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比如呼吸道炎症、呼吸道异物、过敏、肺炎、哮喘等都有咳嗽的症状,倘若妈妈仅凭孩子秋季咳嗽就误认为是“上火”轻易给孩子用药,极有可能耽误孩子真正的病情。而且治疗咳嗽的药主要分为: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这些药物中有的含有麻醉剂类,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幼儿咳嗽剧烈时,应给他拍拍背,帮他缓和一下,小婴儿咳嗽时应将他竖立着抱起,轻拍后背。孩子咳嗽应多饮白开水、牛奶、豆浆、蜂蜜水等,条件允许可以榨些新鲜的胡萝卜汁、西红柿汁、梨汁、藕汁、石榴汁、荸荠汁等润肺生津的果蔬汁喂给孩子以缓解咳嗽症状。孩子咳嗽时,合适的食疗也是加快宝宝痊愈的一种良好的辅助手段,膳食选择上尽量挑选能生津、易消化的食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