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学区房带热楼市:独特利益链

来源:幼教网 2009-09-17 10:23:00

说两句

  “就近入学”政策带热学区房,学区房带热当地楼市,这已是各方心照不宣的一条价值链,在这场利益博弈中,究竟是谁捧热了学区房?

  主角当然是对学区房爱也多多、恨也多多的家长。他们对学区房的延续性需求推高了房价,而房价升高又使购房者得利。“家长实际上是双重投资,一是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二是房产投资。学区房价格虽高,但仍有人愿意买,因为家长知道我选择了这套学区房,孩子5年后毕业,我再转手出去还会有别的家长出高价买,房价只会越推越高。这个预期反过来又拉涨了学区房。”熊丙奇分析道。人们普遍看好学区房的前景,一位家长在篱笆网上留言,“别看花的价钱大,其实也是投资。买个好点的将来转手卖出去,不亏的。”

  房产商和中介对学区房价提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从房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的楼盘营销中,“学区房”风头远远盖过之前大受追捧的“轨道房”,“对口名校”的吸引力使家长愿意忽略地段,配套设施,交通便利等方面的缺陷,承受高于市场价的房价。赵国雯直言,“学区房就是开发商提出的一个概念,一个广告卖点。”而在二手市场,学区房的活力更明显。一位专做学区房生意的中介坦言,“学区房快进快出,需求是不断的,一个好的小学可以养活周边十几家中介。”名校周边中介遍地开花已是普遍现象。

  目睹学区房热潮不退,不少专业投资客蠢蠢欲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部长杨红旭谈到,“学区房有些人买来挂户,有些人买来炒,家长一般是教育兼投资,也有专业投资客‘入局’。学区房投资回报率高,升值空间大,租金也比较高,吸引了不少‘炒手’。短线炒房者比有需求购买学区房的家长对市场影响更大,毕竟家长等孩子毕业才抛售,炒家一转手就把房价往上推了一个台阶。”

  学区划分几乎每年都有变化,这也让一些好学校附近的非学区房具备了升值潜力。不少买房者如此安慰自己:“虽然我现在买不到学区房,谁知道等咱孩子念书时这学区是怎么划分的?说不定风水轮流转,到时候真的就轮到这一片了……”因此,学区房周边房源虽然不如学区房抢手,但同样能吸引了不少退而求其次的“碰运气”买家。

  既然学区房如此热销,一些地方政府就希望借此带动一些区域发展,缓解市中心人口压力。例如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招商引资或者大规模新城建设时,会以教育作为一项吸引政策;而南京市政府则鼓励名校到一些新楼盘周边开分校。

  在各方共同作用下,学区房价推升到一个畸形的高度。这种情形下,是否会出现或是应出现外力抑制?

  许多被学区房的高价摒之门外的家长期待教育部门出台政策抑制学区房现象,保证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性,而赵国雯认为这不是教育部门所能左右的,“教育部门无法抑制高价学区房这种社会现象,因为我们既无法限制家长‘逐校而居’,也不可能压低学区房的市场价。我们只能动员家长不为择校而购房,现在公办学校进步很大,完全可以提供好的教育。”

  熊丙奇也认为,单纯限制家长迁徙,抑制学区房价既不具可行性也不具合理性,只是扬汤止沸,学区房现象根本原因在于各校办学质量尚未同步,他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之所以存在学区房的概念,主要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各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严重差异,政府出台的严禁择校、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政策,在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巨大差异的现实面前失效。”因此真正釜底抽薪的措施是政府部门应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学区房现象首先是一个教育资源配置的问题,另外,它会导致一个畸形的房产市场,因为学区房的存在会带动当地的房价升高,而房价本身也是一个民生问题。因此学区房牵涉到的两个问题: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和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都有赖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协调统筹。”而他也坦言,并非所有政府部门都愿意看到楼市回落,学区房价格下调势必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背后有许多利益因素,因此不是所有政府部门都有动力均衡教育资源。“均衡教育资源是多方利益的博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