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你了解新生儿黄疸吗?

来源:幼教网 2009-09-10 13:19:42

说两句

  刚来到新世界的新生婴儿,他们难免有一些突发状况。大部分新生儿(约60%的足月儿、80%的早产儿)在出生后2~3天开始在皮肤、口腔黏膜和眼白部分出现轻度黄染,而手心和脚心一般不出现黄染,黄染于第4~5天最重,足月儿在生后7~10天自行消退、早产儿可延迟到生后第2~3周才消退,在此期间小儿吃奶、睡眠以及生长情况均好,大小便颜色正常,也无其它不适表现,如果查血,则血清总胆红素浓度足月儿不超过205umol/L(或12mg/dl)、早产儿不超过256umol/L(或15mg/dl),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在胎儿阶段胎儿氧气需要通过母体供给,氧气比较缺乏,于是胎儿血中需要有更多的红细胞来补偿每个红细胞带氧量的不足。小儿出生后,建立了自己的呼吸,通过自己来直接吸氧,氧气的供给就充分了,不再需要过多的红细胞来带氧,于是多余的红细胞就被小儿机体破坏,产生了过量的胆红素;另外,由于胆红素要靠肝脏转化才能排出体外,而肝脏的这种转化功能在新生儿期尚不健全,无力完全承担这个任务,加之新生儿正常的肠道菌群尚未建立而不能将经胆汁排入肠道的胆红素进一步转化后排出体外。于是,过量的呈黄色的胆红素就积聚在血中,当超过一定量时,就把皮肤、黏膜和眼白染成黄色了。

  生理性黄疸对小儿健康一般无影响,不需特殊处理。

  如果小儿在生后第一天就出现黄疸、或黄疸过重、或黄疸持续时间过长(超出上述一般正常范围)、或反复出现,就可能不是生理性黄疸了,应该请医生诊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