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实用工具 > 正文

解读女性基础体温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4 15:27:56

说两句

  成熟女性正常排卵后体内产生黄体形成孕酮,孕酮有升高体温的作用,所以女性排卵后体温会有所升高。测定基础体温可确定排卵日,帮助夫妻选择性生活的日期以达到怀孕的目的。

  基础体温测定法

  1.建议使用专门的基础体温计,基础体温计与一般体温计不同,它的刻度较密,一般以摄氏36.7度(刻度24)为高低温的分界(36度--刻度10;38度--刻度50)。

  2.将基础体温计于睡前放在枕边可随手拿到之处,于次日睡醒,尚未起床活动时,放在舌下测量五分钟,并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

  3.早晨量记体温有困难者,可在每天某一固定时间量,切记事前半小时不可激烈运动或饮用冷热食品。

  4.测量基础体温的方法虽然简单,但要求严格,还需要长期坚持。一般需要连续测量3个以上月经周期才能说明问题。

  5.在月经期,如遇有感冒、发热、腹泻、失眠、饮酒、使用电热毯等情况,往往容易影响基础体温,在测量时要注意,同时注意要特别标记说明。

  常见的基础体温变化解读

  1.排卵

  当女性月经来临时,基础体温为低温;排卵之后,基础体温则会转为高温。一般来说,女性在排卵24小时之后,受精的比率会变得比较低;但是,男性的精子大约可以在女性的子宫里存活72小时。所以,在女性基础体温处于低温、接近排卵期时就应该行房,可以每隔两天行房一次,这样可以增加受精几率;若等到基础体温达到高温时再行房,那怀孕的几率就已经降低了。

  2.多囊卵巢

  此类病患以“胖”为表征,往往容易发胖、长青春痘、毛发浓密、月经经常性不准。表现在基础体温上则是:高温期较短,严重的还可能是经常性低温。有这种情况的女性,通常有家族性遗传糖尿病,如怀孕生子,则属于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险群。

  3.卵巢功能不好

  卵巢功能不好的人,通常基础体温的循环周期会缩短,原本的28天,可能慢慢会变为24天或22天,高温期也相应缩短。

  4.泌乳素过高

  泌乳素高,基础体温的高温期就会缩短,其卵子的质量也较差,所以不容易怀孕或容易流产。

  5.危险期(易受孕期)

  基础体温为高温期属于安全期(不易怀孕期),低温期则属于危险期,但低温期也会有个别差异。比如对年轻女孩而言,她们的卵巢功能好,分泌物多,危险期就相应的长一些,精子在子宫内存活的几率也会相对比较高。所以,很可能在排卵前5天开始,就必须看作是危险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