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从聆听开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8 16:27:36

说两句

  美国幼教专家,北德州大学教授摩里森说:较早接触并发展国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幼儿,上小学之后比较能够自动自发阅读书籍,在学校的学业及各项表现也较为优秀。

  要如何及早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亲职教育专家吴秀笑老师,以其二十年的长期实验与编写教材的经验,建议父母掌握孩子学龄前后的几个「关键时期」,从引导孩子「深度聆听」开始。

  ■出生的第一年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朱斯克齐的研究:婴儿八个月大就能聆听别人读书,并能够记得住文句内容,且还会在数个月后开口说话时表达出来。

  威斯康辛大学专门从事语文学习研究的查普曼更证实:孩子的国语文学习应在人生的头一年开始,而且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听书」(读书给孩子听),孩子会从深度聆听中奠定深厚的语文根基和阅读兴趣。

  除了「人生头一年」之外,父母还可运用孩子以下几个阶段的身心成长特质,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与能力。

  ■二、三岁的秩序敏感期

  「爱读书」是一种习惯。二、三岁是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期,父母除了说故事,还要让孩子从「听故事」升级到「听书」,养成良好的「深度聆听」习惯,进而延伸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是孩子未来在小学、国中上课「坐得住」和「专心听讲」的重要基础。

  ■四~五岁想象力发展的高峰期

  四、五岁是孩子想象力发展的高峰期。这时期的孩子喜欢夸大,说些想象的话,他们相信小飞侠真的会飞,大象会跟他说话,此时,让孩子聆听经典名著或以文学的语言写成的好作品,这些都是引导孩子爱上阅读的好素材。

  ■六~九岁的合作期

  六到九岁的孩子刚入小学,面临学习国语文的开端。一般小学在这时期多半重视听、说、读、写能力的多元训练,许多家长往往到这个时候才从老师口中得知,孩子坐不住、读写有困难。其实这都是孩子缺乏「静心聆听」(听老师讲话)、「静心观察」(如看黑板、看文字)、「准确操作」(如:写字、抄作业)等等基础能力所造成的。

  因此,家长务必要掌握小学一到三年级,孩子「愿意合作」、「愿意听老师和家长的话」的关键期,运用「听读合一」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深度聆听阅读能力。

  所谓「听读合一」,是运用HowardGardner的「多元智能论」与ThomasAmstrong的「优势智能」和「多感官学习」理论,让儿童在阅读的时候能够同时运用听觉、视觉,使用的教材则必须是文字和录音内容完全一致,而且根据儿童八大智能的优势项来引导的素材。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读书给孩子听,或者采取亲子共读方式,更可以选择现成的设计良好的教材来运用。

  ■「具体运思期」结束之前

  八到十一岁是皮亚杰认知论的「具体运思期」。建议家长好好把握这个关键期,运用具有启发性、有深度和广度的有声书,跟孩子共读(包括跟孩子一起听书),不但可以协助孩子重建阅读能力,还可以建立亲子之间的「共识」,减少青少年期的叛逆。

  过了这个时期,孩子就进入寻求独立的青少年狂风暴雨期,良好喜好或不良喜好已经定型,而且朋友的影响力远大于父母的影响力,要再重新建立孩子的阅读习惯与兴趣是相当困难的。

  (吴秀笑现为中华民国优势光谱教育协会理事长,美国SWIU多元智能启发教学讲师,台视、佛光、警广及复兴电台等节目主讲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