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读懂孩子的身体语言 > 正文

摸爬滚打:儿童在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4 23:09:41

说两句

  在这个阶段,儿童可以坐起来,他们与环境的交流多了起来并且不断要求更多。现在儿童已经进入了能够到处爬的阶段。他们自己可以把身体转向不同的方向。

  在这个能够坐起来的阶段,儿童开始吃固体食物;他们的第一颗牙齿长出来了。他坐着,以一个全新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他随时可以转转身体,动动脖子,东张西望。他的手被解放了出来,可以更频繁地去抓东西。他能够并且需要玩更多、更富有变化而且更有意思的游戏。

  他能够爬到远处去拿东西,现在他的好奇心成倍地得到满足,他不再需要别人帮他拿东西,自己就可以做到了。发现的乐趣与日俱增。

  观察这个阶段的儿童如何摆动他们的小手和小脚,如何扭动他们的小肩膀和小屁股,是极富启发性的。这些活动主要是针对加强腹部和背部的肌肉,为以后站起来走路做好充分准备。这可是一项重要的热身运动,因为以后腹部和背部肌肉要支持胸部、手臂、双手和头部的所有重量—这可不是件轻松活儿。

  那些已经学会爬的孩子参与了他周围环境的很大一部分互动。儿童一旦站了起来并学会了走路,他和母亲,当然还有父亲以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关系,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儿童自己可以独自离开,当然也可以走到照顾他的人周围。他再也不需要通过像哭、手舞足蹈或者类似的信号来呼唤母亲。到母亲身边或者离开她,这种来去自如的新能力,当然还需要不断的练习。

  1.视野内的走动

  我们可以观察到,在儿童刚获得独立的最初阶段,当母亲离开他们时,他们是怎样和母亲保持目光交流的。可以这么说,和儿童讨论离开的可能性只是一种空谈。他会跑过来并四处搜寻他的母亲。如果母亲用目光回应他,他才觉得安全:如果他遇到了什么倒霉事儿,妈妈应该在他身边。儿童的活动空间变大了,同时增大的还有和母亲的距离,他想弄明白:我究竟可以走多远?

  我究竟可以走多远?这是一个带有挑战意味的问题,它是和发现的乐趣同时出现在儿童心中的。他们开始了对母亲的疏远。儿童什么时候开始不再追逐母亲的目光了呢?儿童能这样做,正是他独立性增强的证明。到四五岁的时候,儿童产生了这样的愿望,他们希望除了父母家里,还能够睡在朋友家里,以此证明:没有你们,我一样可以应付。但第一次出走的尝试往往是以眼泪告终,并且常常是到半夜里。我要回家!我要找妈妈!主人家的那位母亲在这个时候只不过是母亲的替代品。

  我可以有多大的活动空间呢?捉迷藏的游戏就是为了探索这一点。我把自己藏得越久,也越有信心找到妈妈或者回去的路,那我的自信心就越强: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应付!

  与母亲的目光交流是为了消除空间的距离。

  对很多母亲来说,儿童到了这个发展阶段,令她们担忧的是,孩子开始摆脱她们。他不再完全依赖母亲,他脱离了她,更糟的是,在她愿意放手前,他先跑开了!母亲们,也包括那些父亲们,一直以为自己是孩子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并且相信没有他们,孩子将什么事儿都成不了,而现在孩子这样一做,他们就慌了手脚。这时,母亲们往往会认为,现在她们必须在照顾孩子方面有更多的付出,因为她们的责任增加了。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只是在显示自己的重要性而已。

  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当我和孩子们过人行道的时候,他们吵着闹着跑着,其中一个摔倒了,他先看看我有没有发火。如果父母先笑了,他也跟着笑,如果父母慌了,他也受到惊吓并且哭了起来,因为他认为这时候哭应该是别人预期中的反应,并且认为用这种方法能引起别人的同情。而这正加强了父母的这种感觉:他需要我!我很重要!一般我会给孩子一个微笑,鼓励他自己站起来。而这时会有很多热心人伸出手想帮助孩子站起来,如果我说让他去吧,他们会对我报以厌恶的目光。但他跌倒了,就必须自己站起来。

  如果我们过分插手孩子的事,一再地不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他们的问题,甚至连最基本的尝试的机会都不给,那么我们是在宣布他们的无能和无权。由此给孩子带来的是自卑感。当然孩子需要我们的保护和帮助,但我们给孩子探索和熟悉外界环境的自由越多,他们就越独立。

  在第一次“单独行动”中,男孩和女孩选择的距离有所不同。一般男孩比女孩敢于离开母亲更远。当然这是我们的日常经验,但我们无法把这种相差的距离精确到几米、几厘米或者精确到几星期、几个月。也许这可以和一种文化现象联系起来,在一些原始民族那儿至今还可以看到:妇女的活动主要是采摘,活动范围基本上是在村庄周围,而男人们必须到很远的地方去打猎,常常几天几夜露宿野外,直到幸运地打到猎物才回到自己的村庄。这种远古时期的社会职能在男孩和女孩身上得到了体现。一般而言,男孩天性中比女孩更好斗,更具有攻击性。这由生物因素所决定。我们不要忘了,无论男女都同时具备了两种荷尔蒙,也就是说男人身上有女性荷尔蒙,女人身上也有男性荷尔蒙。这在儿童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一些小女孩有着大量的男性荷尔蒙,她们的行为举止完全像个男孩。反之亦然。

  2.早期文化的印刻

  上述所说并不意味着能力的性别差异是一种必然:女人生来就是做家务的,男人生来就是打猎的!在现代社会,这种说法早已过时。大量的事实表明,女人可以在任何一个领域获得成功。生理上造成的限制根本不值一提。

  此外,在早期文化中,妇女的工作就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食物供给主要依赖于女人们采摘到什么,而门前所堆积的丰硕成果赋予了她们社会地位,这同时也是财物的证明。当男人打猎归来,他们庆祝的方式却完全不同于女人:用特有程序庆祝胜利果实,而这其中必然伴随着男人向女人热烈的求爱过程。整个村庄聚在一起,为猎人们庆祝,听听他们极富冒险色彩的故事,也正因此提高了男人的社会等级。女人追求声誉,男人追求权力。文化历史表明:打猎得来的战利品远比女人采摘到的果实消耗得快。同样肉脯也远不及采摘的物品充足。女人的社会价值早在原始民族已经不比男人低下了。而过去和现在社会声誉的性别差异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