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家长帮助孩子告别社交恐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3 22:22:17

说两句

  导读:社交恐惧症患者诸多因子(如过分干涉、偏爱被试、过渡保护等)方面的不良教养方式,父母尤其是父亲尤其明显缺少情感的温暖和理解;父亲的严厉与惩罚表现明显。

  社交恐惧症的形成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大。

  社交恐惧症患者诸多因子(如过分干涉、偏爱被试、过渡保护等)方面的不良教养方式,父母尤其是父亲尤其明显缺少情感的温暖和理解;父亲的严厉与惩罚表现明显。

  社交恐怖症的形成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家庭环境影响很大,国内外学者对此作了大量研究,本文从父母教养方面来探讨本症患者父母教养方式特点。

  对象

  研究组病例来源于本院95-99年心理门诊52例,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CCMD-2)关于社交恐怖的诊断标准;对照组为社区防治工作中随机抽取的健康者52例。排除精神疾患,两组平均年龄均为22.5±5.68岁,最大者36岁,最小者16岁;研究组文化程度:大专13例、高中及中专14例、初中17例、小学及文盲8例。农村家庭者34例,城市家庭者18例。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之别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

  方法

  使用C.Perris编制的岳冬梅等人修订的父母教养方式问卷(EM-BU),该量表包括父亲养育方式的6个分量表,母亲养育方式的5个分量表,共11个分量表。

  结果

  社交恐怖症患者与正常对照组的父母教养方式的比较:

  社交恐怖症患者在父母“情感温暖、理解”因子中得分显著低于对照组(50.52±6.63/44.48±6.88,t=4.56,P<0.01;母:52.84±7.72/49.46±7.69,t=2.24,P<0.05)。父亲的“严厉、惩罚”因子也显著高于对照组(父:15.71±4.20/20.68±4.57,t=5.77,P<0.001),母亲项则无明显差异(P>0.05)。父母的“拒绝,否认”因子分显著高于对组(父:8.82±2.67/12.21±3.01,t=6.07,P<0.01;母:11.88±2.96/13.49±3.82,t=2.40,PP<0.05)。“过分干涉”、“偏爱被试”及“过度保护”因子分则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讨论

  本研究显示,与正常组相比,社交恐怖症患者存在着诸多因子方面的不良教养方式,父母尤其父亲对其明显缺少情感的温暖、理解;父亲的严厉与惩罚又明显多于正常组;父母尤其父亲对之更有过多的拒绝和否认。

  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感情的温暖、支持、鼓励及理解,会使之产生孤独、被遗弃感,于是在社交中也同样带孤立无援、被冷落感从而阻碍社交并由此产生社交恐怖;父亲的严厉、惩罚,会使孩子变得胆怯、小心翼翼,在社交中过分担心自己的言行,惟恐遭人指责;父母对子女过多的拒绝否认,使其个性变得自卑、自我否认、内倾而逃避社交以免“露丑”,或过分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心理状态来刻意不现自己以望得到外界的认可,但由于动机过强,反而在社交中显得更紧张、局促、笨拙,而使病人始终处于焦虑恐惧中。上述影响社交恐怖症的几种不良教养方式中,又以父亲做的更差点。

  “情感温暖、理解”、“拒绝、否认”两因子虽父母均与正常组有明显差异,但父亲差异更为显著。“惩罚、严厉”因子仅父亲与正常组差异显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父亲在家庭及社会中承担主要责任,扮演着强者的角色,所以父亲在子女心目中更“严厉”,这方面的负性影响更突出。

  因此,为预防社交恐怖症的发生,使子女心理健康的发展,应重视父母对子女早期的家庭教养方式,要尤其重视父亲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