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吃出聪明健康宝贝 > 正文

16.应对宝宝厌食挑食的“战术”

来源:新浪网 2009-07-20 17:07:57

说两句

  1.当宝宝偏食挑食时,千万不要直入主题,逼迫宝宝吃饭,而要绕道而行,通过一些比较策略的方式来增加吃饭的乐趣,帮助宝宝摆脱厌恶吃饭的情绪。比如,给宝宝盛上饭,然后跟他说些看起来有些无关的话:“这饭真好看,你猜猜是怎么做出来的?这块胡萝卜像不像一个圆圆的太阳?你想把太阳吃进肚子,把你肚子里的虫子晒跑吗?”如果妈妈能巧妙地讲话题转移到“吃”之外,宝宝便会在这种轻松就餐的活动中感受到乐趣,慢慢也就爱上吃饭了。

  2.适当采取游戏“战术”。根据宝宝的喜好做游戏,是增进他与食物之间亲切感非常好的方式之一。假定宝宝看过大力水手的动画片,那就可以利用大力水手来鼓励宝宝多吃饭菜。“大力水手现在没有力气了,他要吃菠菜了哦。来,大力水手,先吃一口这种红色的菠菜(胡萝卜)吧!再吃一口这种绿色的菠菜(小白菜)吧!”一旦吃饭跟他喜欢的动画人物联系起来,他的劲头自然也就来了。妈妈还可按饭菜里的不同“内容”继续编故事。假定宝宝喜欢玩打仗的游戏,那就可以跟宝宝一起来编个打仗的吃饭游戏:“这块肉是敌人的总司令,先把他消灭了,这块土豆是敌人的参谋长,再把他给消灭了……好了,现在该端敌人的老窝了——把汤都喝干净喽!我们马上就要打败敌人,取得胜利了哦!”为了赢得胜利,宝宝会很快地投入到进餐中。需注意的是,游戏要经常依宝宝的兴趣变换花样,随时加入一些新的有趣的元素,以免宝宝很快就感到厌倦。还有游戏一定要围绕吃饭这个事情来进行,千万不要以给宝宝边玩玩具边吃饭的方式来诱惑他,这样反而会让他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3.让爱挑食的宝宝和妈妈一起做他们不喜欢吃的饭菜,也是调动宝宝食欲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做出的饭菜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宝宝也会对菜产生好感。因此,妈妈可以带他一起去买菜,买回来再给他一个择菜的机会。待饭菜做好后,妈妈就可以大张旗鼓地给宝宝做宣传了:“瞧瞧这是宝宝自己做的饭呢,一定好吃极了,大家都来尝尝吧。”家人如果再配合一下,齐声称赞宝宝做的饭菜好吃,宝宝就会更加关注自己参与的这顿饭,自然也就吃得比平时要多一些。

  4.变换宝宝讨厌的食物的做法,常常可以让这些食物很隐蔽地进入宝宝的小胃,也是不错的方法。比如,宝宝很讨厌吃鸡蛋,妈妈就可以变着花样做鸡蛋,如做成水煮蛋、蒸蛋羹、蛋炒饭、蛋皮鱼卷、西红柿鸡蛋……不爱吃蔬菜,可把蔬菜剁碎后包在面食里,因为大多数宝宝都喜欢吃带馅的食物。总之,妈妈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通过这些来调动宝宝对食物的积极性。

  5.宝宝一上餐桌,面对摆着的多个菜,妈妈不要先问他想吃哪个菜,如果这样处理,他自然只吃自己喜欢吃的菜,别的菜都不再动了。不如这样问他:先吃菠菜还是先吃萝卜?这样的问话就会给他一种暗示,菠菜、萝卜还有别的菜都是要吃的,只是可以有先后的问题。妈妈也可以讲故事的方法,给宝宝介绍这些食物。比如宝宝不喜欢吃胡萝卜,那就讲小兔子吃胡萝卜的故事,鼓励宝宝学学小兔子,吃一口胡萝卜。当然不要一次逼他吃很多,只要他尝试了就不错。尝试多了,他也就会慢慢适应这种不太习惯的味道,并从中获得更多愉快的体验,由不爱吃到逐渐爱吃,慢慢改变偏食挑食的习惯。

  6.在餐桌上,那些宝宝不爱吃或从未吃过的菜,妈妈最好鼓励宝宝尝一尝。即便他只尝了一点点也没有关系,只要他尝了就好。鼓励宝宝多尝试别的食物,可以促使他们吃到更多品种的食物,并能发现更多喜欢吃的食物。一旦宝宝喜欢吃的食物多了,即便他不吃某些菜,他也可以通过吃别的菜获得相应的营养成分。每次宝宝尝试新的食物了,妈妈一定要及时赞扬和鼓励,必要时还可以考虑给他们一件意想不到的小礼物,带给他惊喜,以后再逐渐增加品尝的量。

  贴心提醒:

  1.如果妈妈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解决宝宝的挑食厌食问题,建议妈妈带宝宝找中医做捏脊治疗。通过对小儿背部经络穴位的按摩、达到疏通筋络,健脾消食的功效。

  2.有些宝宝不吃某种食物,仅仅是由于饮食上有些偏好而已,并非真正的“挑食”。即使大人对食物也难免会有好恶的,所以不能把这种情况一概归之为“挑食”。明智的做法是换一种营养价值差不多的替代食品,让宝宝摄取到同样的营养素。比如,宝宝不吃菠菜,可以让他吃芹菜或豆芽;不吃猪肉,可以用鸡肉或牛肉替换。这样,宝宝的“挑食”就不会造成营养缺乏。相反,如果硬是强迫宝宝吃不喜欢的食物,就会严重地破坏他们进食的心情,因此导致的后果比挑食、偏食更为严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