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其他班教案:整理小书箱

来源:网络 2009-07-18 18:54:15

说两句

  现在的孩子都是“4.2.1”家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很重要。孩子表现出许多问题不尽人意。比如:有些孩子在喝完水后,将水杯随手一放,下一次喝水时找不到杯子了;自己玩的玩具弄的乱七八糟;孩子不认识自己的东西;每天都有丢东西的现象;孩子不会整理自己的物品,自理能力差;孩子自己的衣服也不会叠,即便叠了,放的时候也放乱了。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培养、责任心的培养是很必要的。我园提倡老师们用“五常法”管理班级,其中就有“常整理”。把这种理念引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孩子自己整理与归类,形成良好的分类、整理习惯。孩子们往往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从中受益。

  [活动目的]

  通过孩子自己整理与归类,形成良好的分类、整理习惯。

  [活动准备]

  每个孩子的小书箱、纸板、刻刀、小盒子

  [活动过程]

  天早上孩子们来园后,我们给孩子批完昨晚的绘画作业,让他们自己粘贴到作业栏里。有几个小朋友说:“我的胶棒找不到了。”(活动开始了)

  幼儿甲跑过来说:“老师,我有胶棒,就是还没有找出来。”

  师问:“为什么找的这么慢呢?”

  幼儿乙说:“我的胶棒在最下边,拿的时候就很难拿。”

  幼儿丙说:“我把箱子里的东西都翻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

  聪明的幼儿丁好像是看出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箱子里太乱了。”

  师(引出问题):“怎样才能让小朋友又快又准确的拿出我们想要拿出的东西呢?”

  孩子们展开了讨论:有的说:“我们把东西摆整齐了”有的说:“我们把大的东西放在一边,小的东西放在一边。”还有的说:“把胶棒放到上面就好找了。”其中一个孩子说:“我知道了,把箱子摆的整整齐齐的就好找了。”……

  师:“怎样摆才算是整齐呢?”

  我们又让孩子们进行讨论,孩子们踊跃发言,但符合问题的很少。我反思了一下,原来“整齐”只是个抽象的含义,孩子不了解这个词的具体内涵,自然解释不到点子上,于是我选择了一种适合孩子的具体形象的方法来让孩子理解。

  孩子进行整理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孩子们能将小书箱整理的比较整齐。孩子们对整齐有了初步具体的认识。在整理的过程中,孩子们整理出了很多废品,还整理出了许多别人的东西,在活动中,也学会了舍弃,做到了诚实。他们成功了,孩子们都高兴的跳起来,因为是他们自己的成绩,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看到孩子们的成功,我也感到高兴。我想将问题有更深层次的发展,于是,我提出了新要求:

  师:“怎样让你的小书箱摆放更合理,一下子就能找到你要找的东西呢?”

  幼儿甲:“把大的书放在下面,小的东西放到上面。”

  乙:“把大的放在一边,小的放在一边。”

  丙:“把小的东西放到边上。”

  师:你试试拿出你的《幼儿用书》!

  孩子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从箱子里拿出东西,就会把原来的摆放弄乱。

  师:“怎样才能使箱子里的东西不乱,而且又容易拿出呢?”

  幼儿:“把象铅笔、橡皮、小刀一样的东西分着放。”

  师:“怎样分开呢?”

  幼儿:“里面放块木板。”“我有个好主意,放硬纸板也行!”“里面放个纸盒。”“把工具放在盒子里就不乱了。”……

  孩子说到了“工具”,我就和孩子们一块讨论箱子里的东西哪些是工具?还和孩子们一起把箱子里的东西进行了分类,经过讨论孩子们把箱子里的东西都分清楚了。

  师:孩子们,试试整改一下自己的小书箱,让你的东西摆放整齐而且拿东西还不乱!

  我给孩子们提供了纸隔板和小盒子,孩子们根据自己整理的情况选择了合适的材料,对自己的小箱子进行整改……在孩子设计、制作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孩子的需要,在孩子需要时我应该给予的技术上的帮助。经过努力,有的孩子在箱子里放个小盒子,将工具放在里边;有的孩子隔放块纸板,将工具放在另一边。任务完成的相当不错。

  我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怎么能够让你箱子里的东西一目了然,不用打开箱子就知道怎样摆放呢?”

  这时幼儿都认真思考起来……

  康康说:“我们可以画下来,贴在箱子外面,小朋友看见就知道了。”

  琪琪说:“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标志,贴箱子外面。”

  我肯定了孩子们的想法,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做成标志。孩子们根据自己箱子里的摆放情况开始设计标记……孩子们对于标志的设计都很投入,孩子们设计完后我们共同讲评设计结果并进行装饰和粘贴。

  通过整理、改进,孩子们的物品一目了然,孩子们也觉得这样放东西时方便多了。孩子们对这样的活动比较容易接受,而且这个过程全部是经过孩子讨论而得出的结果,所以孩子们的印象也比较的深刻,也知道去遵守这个规则,根据小标记取放物品。

  孩子的问题无小事,让孩子主动参与活动,孩子在活动中是愉悦的,积极主动的。把“球”抛给孩子,引导孩子去思考、去寻求答案,这才是我们想要得到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