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在生活情景中开展美术活动

来源:网络 2009-07-18 16:41:22

说两句

  本次活动源自外出活动时,欣欣找到了一只小蜗牛。过了一会儿,小蜗牛从壳里探出头,在欣欣手里慢吞吞地爬。几名小朋友围在欣欣的身边,饶有兴趣地观察着。我看到孩子们对小蜗牛这么有兴趣,就将它装进瓶子放在了班上的自然角里,由此,在班中开展了以“蜗牛”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与孩子们共同观察了蜗牛的贝壳房子、软绵绵的身体,可以伸缩的二大二小的触角等外貌特征。还了解了蜗牛喜爱吃菜叶、草叶,常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爬行时会留下亮亮的路线,以及下雨天时菜田里会有很多小蜗牛出来活动等生活习性。在此其间,孩子们观察的是蜗牛,讲的是蜗牛,画的也是蜗牛。可是,有一天,由于瓶子没有盖严,小蜗牛不见了,孩子们在活动室里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为了安慰孩子,调整孩子的情绪,我抓住了这个教育的契机,设计了本次绘画表述活动《小蜗牛去哪儿了》。

  由于活动的内容来自生活情境,孩子没们从始至终兴趣盎然,积极投入,为了让幼儿能更好地发挥创造想像、大胆表现的能力,我们在活动中安排了以下环节即听一听、说一说、画一画、讲一讲。先在听故事《**旅行记》中激发幼儿想象班中的小蜗牛丢了其实是去旅行了这一美好的想象,然后在讨论中大胆地说说小蜗牛去哪儿旅行了,它会碰到谁,看到什么,还会发生什么事呢?从而为了孩子们下面的绘画活动打好基础,有了这些生活情境,提供了自由讨论的机会,大大激发了幼儿创新想象的欲望。在绘画中孩子们有种挥画自如的感觉。如:蔡佳芸的小蜗牛乘火箭飞上天空,张宋华的小蜗牛在草地上、花园里、房子里的连环画、李烨玲与林昕合作的粘贴添画作品中小蜗牛来到了美丽的花园里,看见一群漂亮的蝴蝶在飞舞等。当孩子们画完了,又可以自由地把小蜗牛去哪儿了的情景讲给老师及小朋友听。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想象来创造和表现,且表现时不受限制,从而体现了个性,提高了兴趣。

  在第一次活动中,我们以故事《小青蛙旅行记》来导入,用“8开”大的纸张,以独自绘画的形式表现蜗牛去哪儿了,结果发现导入与绘画主题有些脱节,孩子们绘画的时间太长了,表述的时间没有了,且画面中不能表现蜗牛旅行的起始地点。因此在第二次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另一只蜗牛去旅行的故事,并改用了“16开”纸张画2-3幅连环画,活动后发现孩子们的画面内容丰富了,表述的机会和时间增多了,表述的内容也更加连贯了。当时,我们想是不是还可以把本次活动设计成孩子们合作进行的用粘贴、添画的方式来表现画面的美术活动形式呢?在第三次活动中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各色粘纸、橡塑纸及“8开”画纸,鼓励幼儿2-3人自由合作完成一幅作品,然后再共同编讲表述,最后把所有幼儿的作品装订成一本大大的图书,放在故事屋让孩子们观看编讲。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了一幅幅更有创意的画面,如:蜗牛与甲虫赛跑、蜗牛与昆虫在开音乐会、花园里的小蜗牛等。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而《蜗牛去哪儿了》的活动,由生活中引发,在情境中激发了孩子的创造想像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调整,提高了孩子们感受美、讲述美的能力。幼儿通过创造、想象充分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附活动设计:

  美术活动:蜗牛去哪儿了

  活动目标:

  1.鼓励幼儿大胆想像,并通过语言、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2.能关注周围的生命,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观察蜗牛的外貌特征,了解蜗牛的生活习性。

  2.背景图:大树和草,毛毛虫和菜地,花园和蝴蝶。

  3.环境布置:蜗牛图片、蜗牛生活背景、幼儿观察记录。

  4.材料:各色粘纸、橡塑纸、白纸、油画棒等。

  5.电教器材:视频仪、录音机。

  活动过程:

  1.听一听

  (1)交待故事名称――小蜗牛不见了。

  (2)放录音――自编童话故事《小蜗牛不见了》,边讲边通过视频仪出示背景图。

  2.说一说

  (1)引出主题:故事里的小蜗牛去旅行,可高兴了。咱班自然角的小蜗牛丢了,小朋友都很着急。其实它也去旅行了,旅行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你们想一想,咱班的小蜗牛可能到哪里去旅行呢?它会碰见谁,看到什么,遇到什么事呢?

  (2)幼儿围绕这几个问题,找好朋友一起讨论。老师走到幼儿中间,倾听他们的想法。

  (3)全班幼儿一起交流。

  3.画一画

  (1)引导幼儿将自己的想法用两人合作画的方式画出来(介绍提供的材料),鼓励幼儿大胆表现。幼儿自由合作并按自己的意愿选择需要的材料。

  (2)幼儿绘画、粘贴。老师细心观察,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给予适当的支持、帮助和指导。

  4.讲一讲

  (1)引导画完的幼儿讲画。

  你们的小蜗牛去哪儿了?幼儿拿着自己的画,把小蜗牛去旅行的经历讲给老师、小朋友听。

  (2)展示评价作品,表扬用多种形式表现画面的幼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