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鞋盒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7-18 16:09:42

说两句

  设计思路:

  大班幼儿已能熟练掌握各项基本动作,身体的协调性也发展得较好。因此怎样在活动中增加游戏的角色,情节,增加动作的难度,以提高幼儿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的敏捷性,是本次活动主要设计思路。体育活动如果每次都是模仿教师的动作,那么幼儿就成了一个机械完成任务的执行者,他的思维创造性就容易受到影响。我们利用鞋盒这种废弃材料,变废为宝,设计体育活动。在玩鞋盒活动中鼓励幼儿亲自尝试,提出多种玩鞋盒的方法,并进行互相交流,目的旨在培养幼儿的创造性和自信心,使其学习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既发展了幼儿的基本动作,又培养了幼儿的勇敢精神及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而这一切,也正符合了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利用鞋盒进行一物多玩,学会跨过高40厘米的障碍物。

  2.促进幼儿社会性情感的发展,使幼儿学会协作,帮助和交往。

  3.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活动准备:

  1.每人一个鞋盒

  2.垫子4个,大箩筐8个(其中4个箩筐内装各类玩具若干)

  活动过程:

  开始部分

  师:今天我们来玩鞋盒。现在我们一起来运动一下吧。

  (教师带领幼儿拿着鞋盒随音乐《喜洋洋》做动作)

  基本部分

  1.自由玩鞋盒,初次探索不同的玩法,满足玩的欲望。

  师:现在每个小朋友手里都拿着一只鞋盒,今天鞋盒宝宝要和小朋友们一起来玩游戏。我们一起来玩一玩,看看可以怎么样玩鞋盒(幼儿自由玩)小心点,可别把鞋盒宝宝弄疼了哦。(幼儿:双脚夹着鞋盒跳;双脚跳过鞋盒;单脚跨跳过鞋盒;头顶鞋盒走;背着鞋盒慢慢走;边走边拖着鞋盒;~~~~~~~~)

  教师吹一声口哨,幼儿回来围在老师前面快速的站好。

  师:刚才我们都和鞋盒宝宝玩过了,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玩的吗?我们蹲下来,看的更加仔细一些。(请全体幼儿蹲下)

  (请若干幼儿上来表演,教师在一旁讲解)

  2.幼儿合作玩,进一步探索鞋盒的不同玩法

  师:刚才他们表演了这么多种玩法,我们也来学学他们的玩法,看看还有谁能想出与别人不同的玩法。

  (幼儿再次玩鞋盒,教师巡视指导,鼓励幼儿想出不同的玩法。在幼儿自由玩的时候,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合作玩,可以将鞋盒摆成一定间距的直线,让幼儿绕鞋盒曲线跑或者是手脚着地屈膝爬等)

  3.学习跨跳的技能

  师:这个小山坡是由两个鞋盒重叠起来的,谁能想办法过去啊?你们和好朋友也搭起来试试看!看看谁想出办法来了。

  (幼儿自由探索过山坡的方法。)

  师:小朋友真聪明!大家来教教老师,怎么才能过山坡啊!

  教师示范跨跳动作,并与孩子一起用“跑”“用力跨”“蹲一蹲”概括动作要领。

  师:请小朋友找个空地方搭出一座一头高一头低的山坡,然后跨跳过山坡。

  (幼儿练习时,提示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不同高度联系跨跳。)

  游戏《送玩具》

  师:小朋友们快过来。鞋盒先放在旁边。

  幼儿都集中到老师身边,此时电话铃声响起,教师接起电话,随即告诉幼儿:刚才天线宝宝说他们家里的玩具都弄丢了,想请我们给他们送去一些玩具好吗?

  幼儿:好

  师手指前方:你们看,前面就是天线宝宝的家。想要到天线宝宝的家有四条路可以走。你们看;先得绕过这一片小树林,然后得爬过这一片草地,前面还有一座山坡挡在前面,我们要跨跳过这座山坡才能到达天线宝宝的家。这座山坡也真有趣,最左边的山坡最矮,慢慢的慢慢的高起来,一直到最右边山坡才最高。那小朋友们你们得好好想一想,我要从哪条路上过去,就悄悄的到这条路的路口排好队。

  幼儿自由选择路口并排好队伍。

  师:我们先去天线宝宝家看看天线宝宝有没有在家。在家的话,我们再回来把玩具送过去给天线宝宝好吗?

  幼儿第一遍游戏。

  师:天线宝宝在家吗?

  幼:在家!

  师:现在我们拿起路口的玩具送到天线宝宝家去。刚才小朋友们真勇敢,都是用跨跳的方法过山坡的,这一次,我看看哪一路的小朋友最先把玩具送到天线宝宝家?

  幼儿第二遍游戏。

  教师小结幼儿活动情况。

  师:今天我们都很出色,都完成了任务。

  放松整理部分

  师:让我们一起来跳个欢快舞吧!

  教师带领幼儿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做拍腿,拍肩,捶背,挥手等放松动作!

  场地布置:

  玩具鞋盒鞋盒鞋盒鞋盒垫子鞋盒家

  (平放的)

  玩具鞋盒鞋盒鞋盒鞋盒垫子鞋盒家

  (竖着的)

  玩具鞋盒鞋盒鞋盒鞋盒垫子鞋盒家

  (两个重叠平放)

  玩具鞋盒鞋盒鞋盒鞋盒垫子鞋盒家

  (三个重叠平放)

  课后反思:

  根据《规程》的精神,结合教育理论,根据本班目标选择教育内容,采用多种教育手段、途径和有效的活动形式组织活动。根据幼儿不同的水平,设计了不同要求的活动,鼓励幼儿向高一层次发展。在练习中,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水平进行活动。

  让幼儿扮演小动物,引发了幼儿想活动的要求,对教师设计的活动感兴趣。然后进行正确的示范,给幼儿以正确的认知。幼儿练习时分二步,第一步,让幼儿按现有水平进行练习,容易达到要求,不给幼儿以难练的感觉,从动作及心理上给幼儿以一定的余地。第二步,启发引导幼儿向进一步的要求发展,提高幼儿的动作水平,教师以鼓励为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