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寻找“帮助”

来源:网络 2009-07-18 10:59:58

说两句

  设计意图:

  现在的孩子常常受人帮助,却很少意识到要去帮助别人,所以我们需要培养孩子关心人、爱护人的思想意识。《寻找“帮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帮助不是一样东西,它是一种情意、一种精神。本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故事,让孩子们理解“帮助”,从而乐意帮助别人。

  目的:

  1.体会“帮助”的含义,初步理解“帮助”可以是一句关心的话,或一个体贴的行动。

  2.感受帮助别人和得到帮助的快乐。

  3.培养语言感受力和表现力。

  准备:

  图片,表演道具。

  过程:

  活动一

  1.昨天午睡起床后,小红扣不好纽扣,因为纽扣在背上。这时,小明看见了就帮小红把纽扣扣上了。下面我们请小红说说当时的心情。

  2.谁也像小红一样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别人是怎么帮助你的?

  3.你有没有帮助过别人?你是怎么帮助别人的?

  4.你喜欢帮助别人吗?当别人得到帮助很高兴时,你有什么感觉?

  5.小结:每个人都需要帮助,也都能帮助别人。帮助不一定是要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就是帮助。

  活动二

  1.看图讲述故事一遍。

  2.启发幼儿讨论:故事中的小女孩有没有找到“帮助”?从哪几句话可以看出小女孩找到“帮助”了?野狼、公牛是怎么帮助小女孩找“帮助”的?

  3.给予足够的时间,引导幼儿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可以先两人讨论,再个别发言。

  4.引导幼儿自由结伴,自己商量角色分配,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表现故事内容。

  5.鼓励幼儿讨论:小女孩找到的“帮助”究竟是什么?

  6.引导幼儿举例说说人们什么时候需要“帮助”,为什么说随时都能用到“帮助”。启发幼儿学说:“你随时都能用到它,比如……”这句话。

  7.小结:野狼虽然没有“帮助”,但是野狼跟随小女孩去找公牛;公牛虽然没有“帮助”,但是公牛愿意和他们一起去找女人;女人也没有“帮助”,可是当暴风雨来临时,他们紧紧地站在一起。其实“帮助”是一句安慰的话,一声体贴的问候,一个小小的行动。它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延伸活动:

  鼓励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帮助,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

  附:

  寻找“帮助”

  有一个小女孩走遍世界各地,她在寻找一个“帮助”,因为她没有“帮助”,而且她还很小。

  小女孩在森林里遇到野狼,她对野狼说:“亲爱的野狼,我无论如何需要一个‘帮助’。”

  野狼问:“你要这个做什么?”

  小女孩说:“你随时都能用到它,比如在外面迷路时。”

  “说得对。你跟我来!虽然我没有‘帮助’,但是强壮的公牛看起来应该有,我带你去!”野狼说。

  他们就一起去找公牛。野狼对公牛说:“亲爱的公牛,这小女孩需要一个‘帮助’,你有没有这东西?”

  公牛问:“小女孩为什么需要这东西?”

  野狼回答说:“因为你随时可能用得着它,比如在外面迷路时。”小女孩补充说:“比如森林着火了。”

  公牛说:“你们说得对。我虽然没有这东西,但是我愿意跟你们一起去找,说不定我对你们会有用处。我想,住在山上的那个高大的女人可能会知道得多一点。”

  他们三个一起上山去找那个高大的女人。公牛对女人说:“亲爱的女士,这小女孩需要一个‘帮助’,不知道你有没有?”

  女人问:“这小女孩需要‘帮助’,是因为她还小吗?”

  公牛说:“是啊!这东西很有用,比如你在外面迷了路,或是森林着了火。”

  小女孩补充说:“还有河水泛滥的时候。”

  女人说:“没错!人确实需要‘帮助’,但是我也没有这东西,连一个也没有。”

  这时,山上来了一阵暴风雨,打雷又闪电。他们害怕极了,在大雨中紧紧地站在一起。

  暴风雨过去了,太阳又探出头来。野狼抖动全身,女人开始跳舞,小女孩把身上湿透的衣服脱下来,挂在公牛的角上晾干。原来,“帮助”无处不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