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音乐活动中促进幼儿创新意识发展的研究成果报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3:56:35

说两句

  一、课题的提出

  未来是人才竞争的社会,未来人不仅要“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更要学会创新。只有具备创新精神,敢于大胆想象,独辟蹊径,与众不同,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才能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步伐。近年来,国内外开展了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研究表明:创新潜力人人皆存。创新意识必须从小培养。因为幼儿正处在创造力的萌芽阶段,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伴有最原始和朴素的创造欲望和创新的潜能;而他们的那种好问好动,对周围事情充满热情跃跃欲试积极的学习动机,需要我们去精心的呵护,需要我们去认真的培养和发展。但是,在我园开展的一次音乐公开教学中,一名教师在上中班舞蹈课《蝴蝶花》时,事前,她非常认真的做好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精心编排每一个舞蹈动作,教学时,她对幼儿说:小朋友,今天老师要教你们跳《蝴蝶花》这个舞蹈,看谁学得最认真。接着,老师完整地示范了一遍,老师优美的舞姿吸引了幼儿,然后,老师就分句教动作,让幼儿跟着学习,在练习过程中,全班幼儿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老师认真地学做动作,但也有个别幼儿想表现蝴蝶在花园里自由飞舞的情景,于是便离开了队列,这时,老师马上走到幼儿面前,用眼神和动作制止了这些小朋友的行为,小朋友马上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只好跟着老师认真的学习,看着小朋友整齐而规范的动作,老师心理甜甜地笑了。她认为,小朋友学会了这个舞蹈,我的教学目标达成了,课也成功了。像这种教学现象,当时在我们幼儿园普通存在。评课中,有的老师认为:像这样的课就是成功的课,因为小朋友都学会了老师教的舞蹈。有的老师认为:这都是按照老师事先的计划完成的,没有体现幼儿学习中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与新《纲要》的精神相悖。于是我们便组织老师对照《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进行讨论和评议,通过几次激烈的争论,老师们意识到了:我们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在过去的教学中往往把眼光放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上,关注的是“教什么”、“幼儿学得怎么样”,教学活动主要由老师支配,教学方法模仿成分多,教学的模式是老师熟悉教材――提供讲解或示范――让幼儿识记模仿――带领幼儿练习。这种“教师本位”的传授式教育,严重地扼杀了幼儿的个性和创造性,阻碍了幼儿创新意识的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幼儿园应注重幼儿实践活动,培养幼儿创造性,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

  实践表明,艺术教育是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之一,音乐是表情达意的艺术。幼儿具有喜形于色、感情外露的特点,他们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情感和体验,能够通过音乐中强烈的情绪对比、鲜明的感情描写得以抒发。他们在音乐活动中,可以尽情地歌唱、舞蹈、敲打节奏和游戏,并自由地、无拘无束地发挥着想象的空间,用其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音乐的感受,其创造性和创新意识得到充分的发挥、发展。鉴于音乐对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独有功能、作用,我园于2000年4月至2002年七月选择并确立了《在音乐活动中促进幼儿创新意识发展的研究》,旨在通过课题的研究,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改进、改革原有的音乐教学方式和方法,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丰富幼儿的想像力,促进幼儿创新意识的发展。

  课题组认为,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创新意识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较强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幼儿对新鲜事物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一方面,好奇心是推动幼儿积极地去探索思考,从而促进幼儿创新意识得到发展的积极的心理动机;另一方面,好奇心又是幼儿的天性,是推动幼儿创新的潜在动力和创新意识的萌芽显现。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好奇心表现为:常常提出一些漫无边际的奇怪问题;喜欢倾听并表现出他们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喜欢制作简单的打击乐器,并自由地敲打;喜欢手舞足蹈,自编、自唱、自演。

  (2)丰富的想象力。想象力是幼儿的思维力和创造力的核心内容。想象的过程是幼儿运用已有表象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在音乐活动中幼儿的想象力表现为:能大胆地把自己头脑中所储存的各种表象,通过自己对音乐作品独特感受和理解用语言、动作、绘画等各种形式表现出来;能按照音乐作品本身的特点或音乐作品所表现的内容,积极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快乐地、自由地创造出自己能理解的新的音乐形象。

  (3)积极的求异性。求异性是指幼儿个性中的那种不愿随大流而喜欢标新立异,乐于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倾向。在音乐活动中,幼儿的求异个性表现为:喜欢尝试用与别人不同的方法或途径来感受和理解音乐作品;喜欢用自己独特的表现或表达方式来进行音乐创造性活动,如创编歌词、舞蹈、节奏型等;表现欲强烈,好动而且花样翻新;经常发表与他人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容易与他人发生争执等现象。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目标

  1、在音乐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新意识。

  2、探索音乐活动创新教育的原则、指导策略、方法和基本流程。

  3、提高教师在音乐活动中促进幼儿创新意识发展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研究对象和周期

  1、对象:以我园小一班、中五班、大三班共100名幼儿为重点观察对象。

  2、周期:2000年4月至2002年10月,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0年4月至2000年9月)

  该阶段,课题组主要工作任务是:调查、了解、分析本园音乐教学活动现状及幼儿创新意识发展情况;研究制定实验研究方案;拟定音乐活动中幼儿园创新意识发展的评价标准,确定研究重点观察的对象;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课题领导小组、研究小组、专家指导组,明确职责;培训研究人员、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方案和创新教育有关理论知识。课题组对重点观察对象进行研究前创新意识测查,并进行分析,写出测查报告。

  第二阶段(2000年10月至2002年6月)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加强学习、大胆实践,定期进行课题研究、探讨、总结,修改完善实施研究方案和音乐活动中幼儿创新意识发展的评价标准,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创新音乐教育活动,探索有效的教育模式、方法和指导策略,促进幼儿创新意识的发展。

  第三阶段(2002年7月至2002年10月)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重点观察对象进行研究后创新意识测查,并与前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有充分论证的研究结论;开展研究效果推广活动,使创新教育向其它学科延伸;收集整理原始材料,撰写研究报告、工作报告,申请结题验收。

  三、研究改革的措施

  (一)构建音乐活动创新教育原则

  为了在音乐活动中最大限度地促进幼儿创新意识的发展,我们构建了以下一些教育原则。

  1、主体性原则。以幼儿为活动的主体,让幼儿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活动之中,与音乐融为一体,自己去探寻、领悟、体验。

  2、情感性原则。尊重幼儿情感,创设师幼间平等、民主、相互交流,幼儿敢于、勇于创新的活动环境、氛围。

  3、愉悦性原则。活动具有趣味性,以音乐作品的美和情去感染、熏陶幼儿,让幼儿体验创新的乐趣,感受心灵的愉悦。

  4、游戏性原则:留给幼儿活动、思维的空间,在游戏中唤起幼儿的兴趣,引导幼儿自由地、无拘无束地去感知、想象和创造性地表现音乐作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