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律动教学探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14:03

说两句

  律动教学是根据音乐情绪的起伏做有规律的韵律动作,以身体各部的动态来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从而达到提高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和进行音乐素质的培养的目的。

  经过几年来的教学实践,我对音乐律动教学进行了三方面的探索。

  一、感受音乐是律动的基础。

  达尔克洛兹认为:“音乐本身就是以听觉为基础的,音乐教育应完全立足于听。”因此,音乐律动教学应该以听为主线。在听的基础上,教师用简洁、准确、生动并具有启发性的语言、图片、电化教具去提示音乐的思想性、艺术性,启发幼儿的想象力,帮助他们认知和了解音乐。在幼儿熟悉音乐的过程中,逐步引导他们去做拍手、点头、踏脚等动作,或者,启发他们做简单的即兴表演。这样,既能帮助他们去掌握音乐的节奏、韵律,还能启蒙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让他们投入到自觉的律动中。如:在律动《布娃娃,小妹妹》的教学时,我让幼儿注意倾听歌词内容“布娃娃,小妹妹,我的小宝贝,大眼睛,小嘴巴,你看她美不美?”幼儿边听边感受自己抱着娃娃亲昵,和娃娃柔声交谈的切身体验。在听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节奏抱娃娃,亲娃娃,指点娃娃的大眼睛,小嘴巴。此时教师适当地示范诱导,加上一些自由发挥的简单动作。让他们进一步投入音乐的意境。又如:《梳洗》的教学。首先我用语言把幼儿带入起床梳洗的情境中。“清晨,闹钟响了,小朋友伸伸懒腰起床了,听,小朋友在干什么呀?”然后教师弹奏《梳洗》的音乐,让幼儿感受韵律平缓、反复的特征,想象起床后小朋友在穿衣、刷牙、洗脸、梳头等情景。教师重复弹奏让幼儿边听做,通过谈话让幼儿安排好梳洗的顺序,先穿衣、扣钮扣、系鞋带、再刷牙、洗脸,最后梳梳头照镜子。这样律动《梳洗》就编排完成了。这个过程是对幼儿潜在的音乐素质的诱发。

  在律动教学中除了让幼儿感受音乐外,教师适当地对幼儿提示,给予律动的素材。这样经过日积月累的训练,幼儿就会更生动、更自然地以身体各部位的韵律去感受和表现音乐。

  二、表现音乐是律动的过程。

  律动教学的特点,是把音乐的感受和身体的运动密切地结合起来,让它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由于音乐是诉诸于情感的表演艺术。所以,律动和音乐的语言同是情感的语言。因此,律动的设计应在分析教材内容和音乐情绪的基础上,根据教材的特点来设计。轻快活泼的舞曲,动作的设计必然干脆利落,表现出欢快的情绪;柔和优美的抒情曲,其动作就应该突出抒展……;民族音乐就得根据不同的民族的习俗和风格来设计,应借助民间的舞蹈语言使律动渗透民族特色。

  例如:我设计的欣赏律动《在北京的金山上》,首先让幼儿在聆听乐曲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去感知藏族人民翻身得解放,感谢共产党,对北京首都的向往等思想情感,并让幼儿了解藏族音乐的特点。然后,带领他们随着音乐的起伏拍打节奏,教师以舞蹈动作编排成律动表演给幼儿看,恰当地教幼儿一些简单的藏族舞步,鼓励他们随韵律再创造,用优美的舞姿表现乐曲的情绪,这样教学活动进入高潮,“听”和“动”,“感受”和“表现”就密切地结合起来。

  “动”是手段,“学”才是目的。通过“听赏”、“感受”、“表现”三个阶段的教学,增强了幼儿对音乐的兴趣,达到了“从听入手,动在其中,诱发情感,培养素质”的目的。同时,律动教学还应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教材特点,按阶段设计,循序渐进地安排,逐步发展幼儿的自我表现能力。如:小班幼儿宜编排他们生活的内容——《梳洗》、《抱娃娃》、《娃娃办家家》、《我的身体》等;中班幼儿以小动物,做游戏等生动形象的题材为内容——《两只小青蛙》、《小兔子乖乖》、《小鸡出壳》等;大班幼儿动作、表演的能力有所提高,律动适宜、情感性强、动作难度较大的为内容如:《猴甩》、《瑶族舞曲》、《在北京的金山上》等。

  三、培养素质是律动的目的。

  音乐素质,是指幼儿对音乐语言的感受、表现、创作的生理条件和心理结构。律动教学的目的,是通过身体的动态来领会、表达音乐语言。并随韵律进行自我表现,再现音乐的情绪和意境,使幼儿在这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形成音乐文化艺术的“潜质”。

  因此,我们在律动教学中,应注意教材的选择和安排,采用不同性质,风格的歌曲、乐曲,让幼儿在理解内容和意境的基础上,去感受旋律的起伏、节奏的变化,用身体的动作表达出来,使音乐的情绪发展和律动融为一体,从而培养幼儿的反应能力,创造能力,达到乐感的升华。例如:《拜年》是一首民间小调式的乐曲,主题反映过年时小朋友们去拜年的情景,音乐较诙谐、活泼。教学中我不限于随乐而动,而设计为幼儿通过听赏,鉴别乐曲在发展中的变化和对比,想象乐曲描写的场景。如音乐开始较诙谐,幼儿想象出去拜年时男孩子们抬轿子,女孩子们坐花娇、拎蛋糕,一路爬坡、下山的情节。随后随较欢快的乐曲扭秧歌、甩手巾。随着音乐不断发展,幼儿编排出梳妆、打扮、假扮新郎、新娘、给长辈拜年等情节。然后把想象的情节用体态动作组合、表现。这样,幼儿的创造力得到发展,素质得以培养。

  几年来的教学探索和实践,还清楚地证明了律动的教学不仅能培养幼儿的各种音乐素质,而且对良好性格的培养、判断能力的提高、心理的发展、身心的健康、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律动教学是通过清晰可见的动态形象来传情达意的。音乐一开始,幼儿就会马上进入到表现中去,这瞬间的反应,也就是对幼儿的个性发展和判断能力培养的时刻,这就需要发挥自己的判断力和想象力,马上要随着音乐的韵律而动,投入到再创作——自我表现的阶段中去。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自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程序不同,对音乐、律动反应的“潜质”各不相同,因此,反映出不同的个性、不同的表现程度。有的一听到音乐前便知道用什么动作去表现;有的则要在听完音乐后,才能表现出组合的动作;而有的只能反复停留在几个简单的动作上。这时教师就要进行个别辅导,恰当地示范和启迪,帮助他们联想意境、理解音乐,让他们的创造力得以充分地发挥。如:我上过一节律动课《小鸡出壳》当幼儿初步了解歌曲内容后,我便要求幼儿随歌曲内容来律动。这时性格内向的幼儿动作幅度小,缓慢地表现出小鸡从蛋壳里钻出来的那种悠闲的意境,表情亲昵,气氛柔和。性格开朗的幼儿则动作幅度大,用一蹦的动作表现小鸡出壳的情景,瞪着小眼睛,挥舞手臂,表达新奇、欢乐的心情。可见不同性格、不同的理解,其表达形态不同,这就是个性的表现和发展。教师应给予恰当的分析,肯定和鼓励,引导和提高幼儿的表现能力。

  律动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一个部分,它是通过动作来诱发孩子自身的音乐潜在因素,使音乐教学更好地完成培养素质的任务,达到音乐教育的目的。所以,律动教学值得我们不断地研究和探索。

  参考资料:

  1、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丛书《韵律活动》

  2、幼儿园课程指导丛书《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