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9:42

说两句

  音乐欣赏是幼儿园音乐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感受音乐的能力远远超过再现音乐的能力,幼儿由于受一些条件的限制,如音域狭窄不能唱难度大的歌曲,多数幼儿不能演奏乐器,但却能感受他们所不能唱,不能演奏的歌曲与乐曲。通过欣赏,幼儿能有机会接触更多的音乐作品,扩大其音乐境界。通过欣赏音乐作品能提高幼儿的音乐能力、理解能力,丰富幼儿的音乐想象力,使幼儿养成良好的欣赏习惯、健康的审美态度。

  我们认为,音乐欣赏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音乐欣赏是向幼儿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

  音乐欣赏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和表现力,即幼儿的音乐审美能力。而音乐欣赏则能萌发幼儿对音乐的初步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愿望。如:《进行曲》(选自《胡桃夹子》组曲)是一首很美的作品,乐曲中音高、节奏、速度、力度、风格截然不同的三个阶段的鲜明对比,描述了小丑进场、小丑变魔术、观众欢笑的欢乐场面。幼儿欣赏这些作品,能从中体会对生活的感受与理解,抒发情怀,愉悦身心,体会音乐的真、善、美。

  二、开阔幼儿的音乐视野,提高幼儿音乐听辨能力。

  在幼儿园的音乐活动中,歌曲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幼儿年龄小,声带短而窄,音色单一、稚嫩,发声器官尚未成熟,难以表现各种体裁、风格的歌曲,教师在乐曲上受到局限。音乐欣赏往往可以弥补其他音乐活动所选曲目在风格、体裁及艺术手法上的不足,让幼儿充分欣赏、接触大量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中外音乐作品,能提高幼儿的音乐品味,开阔幼儿的音乐视野,充实他们的音乐世界。音乐是一门听赏艺术,通过音乐欣赏,让幼儿喜欢听,懂得听,初步学会辨听作品的力度、节奏、速度、旋律、音色、结构形式等,能发展幼儿的听觉和音乐的听辨能力。

  三、积累经验,提高幼儿音乐素质。

  从认识规律来看,对某些事物的认识与理解往往需要经过多次重复才能逐渐掌握、不断深化。对音乐作品的认识也不例外,只有在反复欣赏中才能认识得更为全面、深刻,记忆也更加牢固。通过参与音乐欣赏,学习体现音乐作品的旋律、节奏、音色、力度、曲式……在感受、体会、理解、表现过程中就会不断积累音乐经验。经过不断的听、记忆、联想、想象,幼儿的音乐经验慢慢丰富了,感受强了,对音乐的感觉和敏感性就不会断增强,音乐的素质也就相应得到提高。幼儿在音乐欣赏活动中,接触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脑海里留下了这些作品的初步印象和主旋律,为今后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些音乐和提高音乐素质打下了基础。

  音乐是一种语言,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幼儿的音乐审美能力。音乐欣赏可“初步萌发幼儿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指导幼儿欣赏音乐前,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水平,选好教材,考虑好教学方法。

  如何指导幼儿欣赏音乐呢?

  1、欣赏音乐作品前要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为欣赏音乐作品打好基础。

  音乐是反映人们现实生活和思想感情的。欣赏音乐是需要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生活经验的。生活经验是感受音乐作品的基础。幼儿在欣赏音乐作品时,首先,离不开生活实践和认知能力,因此,丰富幼儿有关知识经验是幼儿对音乐产生想象力和联想的基础。选择与幼儿年龄特点、接受能力相吻合的作品是接受欣赏内容的前提,教师在准备给幼儿欣赏某首歌曲或乐曲前,应了解幼儿在这方面的知识经验是否欠缺,如有不足要设法组织一些活动,如让他们观看图片,给他们介绍有关知识、讲讲故事甚至外出参观等,以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如:欣赏歌曲《小白菜》时,我就提前给幼儿讲述故事,让他们理解故事内容,培养他们的情节情绪和想象力,然后再欣赏,这时幼儿接受就很容易;而欣赏歌曲《雪花》前,我结合常识课,让他们接触雪花,认识雪花,了解雪花的形状、颜色、等有关知识,而后进行欣赏教学,幼儿的内心情感得到了升华,想象力也充分发挥,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创设良好的音乐氛围,提高音乐的欣赏质量。

  幼儿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情感所指向的事物比较单纯,活动往往受环境、气氛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结合歌曲的目标设计相应的音乐环境,通过气氛渲染,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使他们情为之而动,联想为之而生。如:欣赏音乐作品《摇篮曲》,可创设这样的音乐氛围:一座房子外月亮高高挂,星星闪烁,柳枝轻摆,房里一教师扮妈妈,边哼曲子边哄娃娃睡觉,洋溢着浓浓的母爱与亲情。很快,幼儿被这优美、温存、安宁的氛围所感染,沉浸在无比温馨的气氛中,以景引入,以情带动,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从而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提高了音乐欣赏的质量。

  3、多种手段、方法参与和渗透。幼儿欣赏音乐应是一种积极的活动,而不是消极的、被动的感受,应使整个欣赏音乐的过程都能引起幼儿的兴趣,使其想象活跃,情感也有所触动。

  (1)借助动作感受音乐的性质及表现手段。幼儿在欣赏音乐作品中会出现各种面部表情和动作,这是幼儿表现内心感受的一种方法,同时动作还可帮助幼儿加深感受,是提高辨别音乐性质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如:幼儿听了乐曲《小鸭的舞》,就能用轻微的动作表示出什么时候小鸭在游泳、跳舞,什么时候一摇一摆回家了等,这样会加深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幼儿对作品的感知、理解、表现,能够更直接、更全面、更深刻。

  (2)进行比较。运用视觉进行观察时,若有对比更容易看出异同,而倾听声音若能进行比较,那么音乐作品的特点、性质也能明显感受到。如“摇篮曲”与“舞曲”或“进行曲”的比较,“老人走路”与“蹦跳的小孩子”的节奏比较,幼儿通过视觉、听觉、动觉等多种器官的参与与比较,对音乐作品理解的更深刻。

  (3)教育手段的不断渗透。由于客观世界的各种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当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会有种种心理活动交织运转,产生各种联想和想象。在教学活动中,我们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和不同的音乐作品,通过语言、文字、图画、韵律等幼儿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的参与,调动幼儿各种感官配合,深化和丰富幼儿对音乐的听觉经验。如:欣赏轻快的《小松树》舞曲的同时,在幼儿面前放上画有午睡、做早操及歌舞场面内容的三张图片,让孩子们边听边看,音乐结束后问幼儿音乐里说的是哪幅图片里的事,结果没有一个孩子去指那幅午睡的图片。

  4、引导幼儿主动学参与,诱发联想、想象、创造,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是音乐欣赏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活动中,我们应结合幼儿的兴趣需要、已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激发他们的兴趣,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结合音乐作品,引导幼儿去感受,启发他们积极思考,鼓励大胆想象和自由表现。由于幼儿的生活背景、记忆储存、想象不尽相同,所以对音乐作品的感受、理解就有所差异,我们应尊重幼儿的创作意图,并留给幼儿更多的创作空间,使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不断提高。

  音乐欣赏是一个审美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各种教育因素必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教育的基本功能。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把个方面的教育内容联系起来,彼此渗透,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让幼儿各种感官参与和活动,这样既能激发幼儿欣赏音乐的情趣和积极性,又能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从而感受到其内在的美,真正达到欣赏的目的。

  我们对音乐欣赏教学还需要不断进行探讨、研究,发展幼儿的音乐素质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素质,积累音乐教学经验,并逐步形成新观念、新思想、新经验,更好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