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9:25

说两句

  音乐具有潜移默化、美化心灵的作用,所以人们对音乐的教育功能运用得比较广泛。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就很重视乐教,他认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音乐是人类生活的反映,人们用音乐抒发情感,用音乐愉悦生活,音乐能带给人们美感,使人们获得高尚的情感。音乐有益智的功能,能集中注意、激活思维、发展语言、丰富想象的作用,可以促进幼儿智慧发展;音乐有调节情绪的功能,其情感性特征能给幼儿增添兴奋情绪的积极动力;音乐有审美功能,能给予幼儿美的享受,美的音乐能够使幼儿情绪高昂地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

  一、让幼儿在游戏中享受快乐

  一般的音乐教学都是教师选择内容,设计活动形式,幼儿都是作为被动参与者参与活动的,忽略了幼儿作为活动的主体性。这样一来,幼儿的兴趣就会大大减少。因此在认真学习了《纲要》精神和反复思考后,我决定尝试让幼儿作为活动的主体,自己选择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他们自主的空间,让他们在活动寻找快乐。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收集音乐素材,创立音乐素材库,将孩子们喜欢的、感兴趣的音乐、歌曲收集起来,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动画片是孩子们的好朋友,看动画片是孩子们每天的必修课,因此,对动画片里的歌曲孩子们是情有独钟。音乐的源泉就由此产生了,它就来源于幼儿,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来源于幼儿喜闻乐见的事物。动画片《西游记》是孩子们非常爱看的动画片之一,片头曲《猴哥》孩子们也特感兴趣,只要音乐一响,孩子们就会跟着一起唱,有的还边唱边学孙悟空做一些动作。《猴哥》也因此被孩子们收进了我们自己的音乐素材库。活动中,我请幼儿自己设计活动方案,孩子们各抒己见:“我想唱这个歌。”“我想学孙悟空耍金箍棒。”“我要向猴哥那样能七十二变。”“我想把猴哥画下来。”………幼儿的许多的想法让我感到一种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多数孩子的愿望了。于是,我将《猴哥》做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表现此主题的活动,满足每一位幼儿的要求。经过和孩子们的共同讨论,我们创立了“歌舞院”供想表演并演唱歌曲的幼儿一展歌喉和舞姿;“梦想剧场”供想当孙悟空的幼儿施展武功;“小画廊”供想画画的幼儿挥洒笔墨;“故事现场”供喜欢讲《西游记》和喜欢听《西游记》故事的幼儿享受剧情。活动中,孩子们都沉浸在快乐中,自由探究,自由表现。这时的教师由以往的设计者和指导者变为了支持者和观察者,这时的幼儿也真正成了活动的主体,在游戏中享受着快乐!

  二、让幼儿在创造中享受快乐

  南师大许卓雅教授在《幼儿园音乐教育研究实践》中强调了“应通过音乐教育活动这一艺术教育形式,培养幼儿审美表现和审美创造”,她认为音乐教育不是模仿,而是教师和幼儿共同进行的创造活动。人们常会认为幼儿的想法有时是不合逻辑的,往往会出人意料,可正是孩子们创造的天性。一味的模仿会使幼儿感到厌倦,而创造性的活动则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能在创造中得到快乐和满足。当然,这种创造并不是高深的创新,而是初级的,对简单的音乐内容或形式的再创造。不要求其一定要达到某种效果,重要的是让幼儿体会到创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有一次进行打击乐教学时,我故意告诉幼儿:我们班的乐器被别的班的老师借去了,我们只有想个其它的办法来打节奏了。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找他们要回来。”“我们再借别的班的。”“我们拍手。”“我们拍腿。”“拍肩。”“用嘴巴打节奏。”“可以拍桌子。”“跺脚。”“拿铅笔敲铅笔盒。”“用铅笔敲茶杯。”………孩子们越说越带劲,越说思维越活跃。在整个过程中,我没有否定他们的任何想法,而是对每个幼儿都给予了肯定。讨论后,我请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演奏了乐曲,孩子们表现出了平时打击乐教学中从未有过的兴奋和快乐。幼儿正是在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创造中享受到了快乐!

  三、让幼儿在合作分享中享受快乐

  当今社会的高度发展及核心家庭的增加,大大地改变了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使得许多孩子性格孤僻,自我封闭,不会合作。幼儿在活动中更多注重于自我创造,自我赏识和自我满足,对于怎样与朋友合作,怎样跟别人表达自己的思想,怎样欣赏和分享同伴的成功、快乐的体验较少。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维果斯基认为:合作学习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手段,能促进幼儿在最近发展区的长足进步。《纲要》中指出:“要为幼儿创造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和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小班音乐游戏〈碰一碰〉,其目标是让幼儿会唱歌曲,并能和同伴手碰手表示友好。在教学中,我提出了新问题:“我们除了可以手碰手,还可以碰哪里呢?你们自己找朋友一起商量商量。”于是,孩子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的讨论起来,有的就迫不及待的“碰”了起来:有的头顶头;有的小心翼翼的鼻子对着鼻子;有的屁股对着屁股使劲地撞着;还有的嘴对着嘴友好的亲昵…….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有的孩子可能因为碰一碰时太用劲了,被碰疼了,也没有象往常那样撒娇,而是伸出小手互相揉一揉,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下次要轻一点。”看到孩子们能够自己解决出现的问题,我站在一旁偷偷地笑了。我想这可能就是合作的功劳、分享的魅力。在活动中,幼儿有了自己组合的空间,分享了同伴的快乐,产生了愉悦。这时候教师只需要静静地站在一旁,关注孩子们自己创造的快乐并与孩子们一同分享这快乐的时光!

  四、让幼儿生活在音乐的海洋中

  幼儿艺术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是长期的,是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和参加无数次的艺术活动中得到发展的。因此,幼儿艺术教育不能仅局限于教师组织的艺术活动,应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在一日生活中,恰当地,不断地提供音乐刺激,让他们自然地接受音乐熏陶,生活在音乐的海洋中,以激起愉悦的情感和兴趣。来园接待时放一些节奏明快的童谣和乐曲;早操前放雄健有力的进行曲;活动间隙放优美舒适的圆舞曲;进餐、饭后散步放缓慢流畅的舞曲;午睡时放柔和安静的摇篮曲;起床时放体贴温柔地乐曲;离园时放活泼快乐的儿歌等等,让幼儿充分感受音乐,从而激发他们想参加音乐活动的愿望。

  音乐就象辽阔的大海,有着无限的美好和生机;孩子们就象海里的小鱼,渴望大海里的每一滴水;教师要给小鱼们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自由自在的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