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主题活动背景下的音乐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8:01

说两句

  人类正在走向信息社会,网络社会,重视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首要任务。未来社会需要体格健壮,心智健全,情趣高雅,充满合作精神的人才。这样的人才不仅具有先进的知识的技能,而且具有正确的道德观、伦理观和价值观。因此,我们要全面推进以德育为核心,以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的素质教育。

  音乐作为精神产品,它以旋律、节奏、和声构成声音形象,表达了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各种感受、观念和情绪。它能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品位,音乐教育是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佳载体。它是根据幼儿发展需要的特点,通过对幼儿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音乐艺术熏陶,帮助幼儿在音乐活动中建立起初步的审美心理结构,从而提高其审美的素质,促进其人格完善。

  以往幼儿教育中存在着忽略音乐教育的倾向,主要表现为偏重学科知识性教学,注重语言、计算教学,简单地认为音乐教育只是唱唱跳跳。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存在注重唱歌、跳舞技能技巧教学,忽略在音乐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学习和充分利用身体各种感官去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的能力的现象。即便是一些重视艺术教育的幼儿园,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着“专业化”、“技能化”、“工艺化”的倾向。这样,严重阻碍幼儿音乐教育的发展,也不利于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在二期课改全面展开的今天,怎样走出传统音乐课的模式,结合主题活动的大背景,使音乐活动能激发幼儿的创造和表现欲和欣赏力?努力优化组合各种音乐的(倾听、歌唱、舞蹈、奏乐)和非音乐的(文学、美术、游戏)活动经验,以深化和丰富儿童对音乐的听觉经验。这是新一代教育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园本学期的重点研究课题。本学期我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实践,下面我想谈谈个人的粗浅认识。

  一、音乐来自于生活,音乐也回归于生活。

  在我们的生活中,音乐是无处不在的。当音乐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时,你才会最真实地去欣赏与发现它所表达的美。刚开学时,我们开展了迎新年的主题活动。当我看见孩子们穿着色彩斑斓,式样新颖的新衣时,常常会有孩子跑到我的面前问我:“饶老师,我的新衣服好看吗?”于是一个想法油然而生。何不举办一个新年时装秀,让孩子们用肢体语言去展示自己的新衣,满足他们对美的展示的欲望呢?于是,和着节奏鲜明的音乐,孩子们准确地踏着音乐的节奏。在教室里——他们自己的T型舞台上,尽情的扭动着身躯,摆着各种造型,表达他们对音乐和美的感受。由于这个活动贴近生活,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因此,幼儿的表演也是自发的,具有创造力与表现力的。而另一个活动——“舞龙”更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中国的民俗活动。因此当幼儿舞着自己制作的长龙时,不仅能跟着音乐的节拍走,而且能根据音乐的高低变化来舞动长龙,音高则让龙腾跃飞翔,音低则让龙俯卧小憩。而这种来自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的音乐活动,使幼儿在自发的活动中懂得了音乐,完全找不到教与学的痕迹。

  二、在主题活动“水”中的音乐活动中充满了生活的情趣

  在“水”的主题活动中,我让幼儿把雨天用的小雨伞带到了音乐舞蹈中来,通过大伞中伞小伞衣小雨点之间的舞蹈动作,幼儿充分表现了小雨点的跳跃和小雨伞的美。而雨天用的美丽小伞使音乐的无形美变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而在欣赏“水族馆”的音乐旋律后,在音乐形象的音效感染下,幼儿结合春游时对水族馆的视觉经验,自编了舞蹈——水草与小鱼。用柔软的扣腰和扭动表现了水草的妖娆,用活泼的摆手和扭臀的动作表现了金鱼的活泼。而这充满创意的动作正是来自于幼儿的实际经验的感悟,使音乐活动充满了生活的情趣。

  三、在深刻感受主题活动“春”的过程中幼儿也听懂了春天的旋律。

  由于是在主题背景下的音乐活动,因此幼儿在已有了“春天”这个主题经验的前提下听赏音乐,就更能激发他们的审美情趣。在找春天的一系列活动中,幼儿通过找蝴蝶、画蝴蝶、做蝴蝶的过程中,不仅发现了春天的美,也深深喜欢上了美丽的春天。带着这份美好的情感体验,在蝴蝶找花的音乐活动中,让幼儿尝试闭上双眼边听音乐,我边进行配乐朗诵。让音乐的美和语言的美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幼儿带入一个想象的空间,当听完了音乐,有的幼儿说:“心里感到毛茸茸的。”有的说:“心里感到暖洋洋的。”有的说:“心里感到很轻松的。”而这些感觉全是幼儿在自发的,丝毫没有成人的修饰,也没有机械的模仿。在听辨乐句时,我用PPT把无形的音乐变换成有形的美景和蝴蝶找花的优美动画,给幼儿以美的视觉冲击,使音乐的美和视觉的美有机的结合,这下幼儿的表现欲被心中的强烈的美的感受给激发出来了,因此在表现蝴蝶找花的同时,也准确地听辨了乐句,发现了乐句与舞蹈动作之间的密切联系。

  四、丰富的非正式音乐活动使音乐更贴近了生活

  在区域活动中,我为幼儿提供了水、敲棒和玻璃杯。“会唱歌的水”让幼儿在敲敲打打的探索中懂得了音高与水的关系。总结出水越多,声音越高的经验。在自制小乐器的区角活动中,幼儿用自己收集的各种瓶盖子来制作圆舞板。在制作的过程中,幼儿不仅做到形似,更在制作与敲打的过程中发现了瓶盖的大小与声音的粗细之间的关系。

  以上只是我在本学期二期课改实践中的一点心得体会,不妥之处还望大家给予更多的帮助与指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