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如何把音乐融入游戏中,使音乐活动更具趣味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1:29

说两句

  背景:

  随着孩子们的渐渐长大,他们的性别意识也越来越强烈。通过前几周的“我很特别”、“我的面具”等活动,孩子们渐渐挖掘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如身高、脸行、体重、性格等等。“男孩女孩排排队”是建立在孩子们都了解了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后,来进一步挖掘孩子们对男孩与女孩之间的差别的认知。但是这个内容里有两个音乐游戏,我选择了“我们要请一个人”这首歌曲作为游戏歌曲。我觉得这种轮唱的方式孩子们还没有接触过,应该让他们尝试一下,而且在里面参入猜拳游戏,孩子们会很感兴趣。

  实录:

  活动一开始,我请孩子们先说说男孩与女孩的不同之处(之前已经让孩子们通过计算活动形式为男孩女孩排过队,也讨论过男孩女孩的区别),所以孩子们能够找出很多的不同点来。接下来的音乐游戏,是为幼儿熟悉轮唱形式和进一步认识男女的不同而准备的。等我讲好游戏规则,孩子们马上自觉的分成了男女两队。我们是边学习歌曲边进行游戏的。一开始,孩子们还不能马上接受这种轮唱的形式,很多孩子两个句子都唱。王梓欣就是这样,男孩唱时他唱,女孩唱时他也唱。可能是我请孩子们分坐椅子的缘故,孩子们的情绪一开始不是很高昂。所以我请孩子们在唱自己句子的时候,站起来,并且往前走一步,唱完再退回去坐下。这样,孩子们又活跃了起来。整个活动到结束时,孩子们还意犹未尽,都纷纷要求在午饭前再玩一次。

  分析:

  在活动中,我始终遵循“心怀大目标,随时调整小目标,接纳幼儿新目标”的原则,针对幼儿的表现来随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如本来目标是“在歌舞游戏中感受男孩与女孩的不同之处。体验歌舞游戏的快乐,曾进男孩与女孩的感情。”但是,发现孩子们其实已经达到我的目标经验。那么我这个活动难点是男女的轮唱。所以我立刻调整目标为“体验轮唱方式,感受一问一答的演唱方法,从而感受音乐世界的万千变化。”

  活动中,我的观察方法主要是直接观察法。通过直接的观察了解幼儿的情绪变化,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我的指导方法,主要是语言诱导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幼儿了解我的意图及游戏规则,激发幼儿的兴趣。游戏法,通过游戏形式让幼儿接触轮唱的方式,提高幼儿的游戏兴趣。榜样法,鼓励部分积极投入,遵守规则的孩子,激励其他幼儿向他学习。

  这样一次音乐活动,虽然说孩子们的兴趣很高,到结束时还想继续,但是活动的价值并没有真正的挖掘。我只是让孩子们熟悉了轮唱这样一种方法,并没有挖掘他的一种音乐内涵,但是如果深入的讲他的音乐内涵又会使活动变得枯燥,那么我们后续考虑的是应该怎么让幼儿既体会到音乐游戏的快乐,又渐渐地从中学到音乐知识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