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关注幼儿的生活体验和探索”之数学教育,促进幼儿主动发展》的研究方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1:24

说两句

  桂林空军学院幼儿园    胡芳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所体现出来的终身教育理念和以幼儿可持续发展为本的教育追求使我对幼儿园数学教育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对《纲要》的学习,,我们清楚地看到,我的数学教育与《纲要》精神之间存在的差距:如在设定目标和内容时,绝大多数总是在重复集体活动,在选择教育内容时常重点放在幼儿能清楚模仿表述的特定的知识上,重视数、量、时间、空间、形等基本知识的概念,忽视获得这些知识的过程和方法。这样的数学学习,远离幼儿的生活体验,没有关注幼儿的实际生活中数学教育赖以展开的资源。较多地顺应了家长的需求,重点训练幼儿的读写和心算。较少关注幼儿的兴趣需要,让幼儿主动探索中发现问题,自由尝试活动中去获取适合自己发展水平的数学经验。

  二、理论依据

  1、《纲要》之数学篇。

  首选,从领域划分上看,把数学教育列入科学领域,使数学学习和对自然界的探究有机结合,融合一体,它为我们点明了幼儿对数学的认识是以对具体事物的探究所获得的感性认识为基础的,数学知识必须通过幼儿自身与物体、与外界直接地相互作用,在活动中去自我建构。

  其次,从目标定位来看,数学教育的价值取向更关注幼儿的对数学的兴趣、情感和态度,重视在认识活动中发展其积极的情感,为其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第三,从内容和要求的变化上看,数学教育应扎根于幼儿的生活与经验、从幼儿现实生活中去挖掘数学活动赖以展开的资源,幼儿通过亲身的经历、感受、体验来建构初步的数学概念,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数学课程的核心。

  2、同化与顺应

  皮亚杰的认识结构理论,充分认识到儿童的认知不能从外部形成,只能以有机体本身发展来决定,只有自我发现的东西,儿童才能同化和顺应,通过自主调节,达到与外部环境相平衡。

  3、瑞吉欧教育理论

  瑞吉欧教育理论,让儿童儿童通过自己主动的努力活动,让外界环境相互作用,不断获得丰富的经验,从而实现自我构建和发展。

  三、预研究情况及重难点分析

  1、确定适宜的主题、内容和任务。

  教什么是数学课程改革首先关注的问题。数学教育是一种动态变化的、幼儿积极主动的过程,课程内容的选择应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功能。因此,在对数学教育主题、内容、任务的选择与安排时强调:关注幼儿实际生活中数学教育赖以展开的资源,挖掘许有现实意义的教育内容,让幼儿学起来新苗、自然、真实,有利于培养幼儿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邮政署事物的兴趣、态度和意识。尊重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使幼儿获得认识上满足感和成功感,有利于幼儿学习兴趣和良好情感态度的培养;强调作为教育内容的知识的建构性和过程性,注重幼儿获得知识的能力。

  2、选定主题后的研究过程

  教师事先亲自进行从提出问题-进行假设-实验操作-记录结果-得出结论的过程,从而,对孩子们在每一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充分估计。

  3、提出相关的问题

  每一个孩子在实验之后,都应根据观察到的事实,经过自己的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在讨论中,鼓励每个人表达自己的结论和观点,无论他的观点对与错。每个孩子都可以对老师和同伴提出质疑,对结果的质疑可以引出新的实验。在孩子们进行充分的讨论之后,老师综合孩子们的观点,以他们的实验和经验为背景进行概括,使用比较准确的孩子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数学科学术语描述概念和原理。

  4、重难点:如何从重教转向重学,注重幼儿主动建构的过程;从重知识的掌握转向重知识的运用,重视问题情景的设置;从重单向指导转向重双向合作,强调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四、研究方法步骤

  (一)研究对象

  大班全体幼儿

  (二)研究时间

  2005.3-2005.7,共一学期。

  (三)研究步骤

  第一,实验准备阶段

  1.观查研究幼儿,分析幼儿的现有的状况和个性特征,并量化评估法幼儿。

  2.情报资料收集、学习研究方法、拟定实验措施。

  第二,全面实施阶段

  1.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师生互动,师生共建数学教育活动,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式:(1)互动参与式。主题活动时,可采用互动参与的方式,让孩子通过实物、图书资料、绘画、图夹文、制作、游戏、歌曲、肢体等多种语言和同伴交流分享自己收集的多种数学信息,在多种活动中学习数学知识。(2)问题导入式。让幼儿在探索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强化数学内容的表达表现深度。(3)即时生成式。关注孩子,抓住孩子在活动中即时生成的数学兴趣,引导、发展为全班幼儿关注的主题,并提供深入展开的数学支持环境。(4)发现探索式。教师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发现和思考生活中一些有趣的数学现象,帮助幼儿将零散的数学经验组织起来,形成系统知识。

  2.观察幼儿行为,幼儿作品展示、教师实践案例、活动反思等手段作详细记录。并对所记录的材料分类整理,描述其实验效果。

  第三,总结提高阶段

  1、实验总结报告

  2、教育论文的撰写

  3、汇编资料

  五、预期成果及成果形式。

  1、通过研究,总结对教育经验,逐渐培养把引导幼儿主动探究的数学学习方式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之中,最终使我班幼儿在掌握学习数学的方法和态度的同时拥有对待生活的方法和态度,最终达到全面发展。

  2、成果形式-科研报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