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在看图讲述中用电教手段对幼儿进行口语训练和智力启蒙教育的实验报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17:58

说两句

  一、实验的目的

  在幼儿的语言发展中,看图讲述是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幼儿园语言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非常适合幼儿的学习特点。由于受生活环境的影响,幼儿听、说普通话比较困难,且年龄差异又较大,原有的表达能力各不相同,所反应的语言情况也就有差异。看图讲述教学的功能主要是发展幼儿的观察力、口语表达能力、思维和想象能力,丰富有关的知识,培养良好的品行与情感等。我提出该实验课题的目的就是要给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提供不同的练习机会,以使我班每位幼儿在语言表达能力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充分运用电化教学声象并茂、色彩鲜明的特点,用投影仪、录音机来通过看图说话对幼儿进行口语训练和智力启蒙教育。

  二、实验对象、时间和方法

  1、实验对象:中一班全体幼儿。

  2、实验时间:2003年9月——2004年7月。

  3、实验方法:在收集查阅了有关资料及观察了解本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电教手段,采用了常规教育法与发散性教育法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研究。

  三、实验结果及分析

  1、在看图说话课上,我们把幻灯片放在投影仪上,先让幼儿观察图片,然后提问,给幼儿提供正确发音的机会。这样反复多次使幼儿的方音在无意识中得到纠正,教师再把他们该读后鼻音而读成前鼻音的字指出来,这样日积月累,逐步达到纠正方音的目的。我还根据幼儿心理特点,编排幼儿喜欢的木偶剧,用录音机录好故事情节,放给幼儿听,再请幼儿扮演一定的角色,在录音配合下表演故事,并要求幼儿跟录音学习对话,经过实验,幼儿的方音得到了纠正,不但普通话进步神速,而且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同时智力也得到了发展。

  2、通过幻灯拼图,发展幼儿的想象、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任何知识的获得、智力的发展,都必须靠多种途径的学习实践。为了帮助幼儿扩大生活面,增长见识,我们采用幻灯拼图讲述的综合联系形式,发展幼儿的想象、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我们发现幼儿对幻灯拼图很感兴趣,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多看幻灯故事和图片。经过一年的实验,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很快。

  3、在教学方式上,结合电教手段,通过幻灯拼图,采用大图和小图相结合、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看说相结合。

  常规教学法的看图讲述教学主要采用集体授课式,集体看图,提问回答这种方式,便于集中指导,有利于教师与幼儿及幼儿之间的交流,但也存在着弊端:(1)由于发言的机会有限,难以让全体幼儿有讲述的机会。(2)难以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幼儿基本上处于被动状态,特别是那些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幼儿,怯于在众人面前发言,教师往往忽视他们。(3)难以使幼儿有充分开展独立思考,往往是一人说了别人就不再去想了,或者跟别人说相同的内容。在实验期间通过运用发散性教育法,幼儿所表现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大图与小图相结合,大图用幻灯片,能集中幼儿的注意,便于教师集中指导;小图人手一册,幼儿面对小图必然会主动去看、去想、去说,可以做到全体幼儿都主动参与。集中与分组相结合,集中讲一讲,分组议一议,幼儿参与的机会多,讲述的顾虑少,你一言,我一语,容易调动幼儿想和说的积极性。看、说、做相结合。“做”主要是在看图讲述的中间或后面加入“绘画”和“表演”,讲一讲、画一画或讲一讲、演一演,通过动手,促进动脑,展开思维和想象,发展幼儿的语言,启发幼儿的智力。

  四、结论

  通过对本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的结果分析,结论如下:

  1、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也是幼儿语言发展的迅速时期,3—6岁幼儿能够掌握语言,因此,幼儿园应抓住有利时机,下大力气抓好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训练。

  2、由于幼儿受生活环境的影响,使其在幼儿园学到的语言没有练习、运用的机会。但家长对幼儿学习语言的期望很高,因此,为了使幼儿逐步克服不爱说或很少说的现象,形成一个学习语言的定式,幼儿园应主动与家长配合,共同创造一个学说语言的环境是可行的。

  五、讨论与建议

  以上实验结果告诉我们,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还需要我们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运用现代教育模式,采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尽量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启发幼儿的智力。

  (一)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幼儿学习语言。

  1、组织专门的语言训练,发展幼儿的口语。

  幼儿时期,因为发音器官尚未完善,发音常常吐字不清,加之他们语言分析能力不强,不能辨别语言的微小差别,因此,教会幼儿正确发音是最基本的训练,对幼儿语言学习中的难点,应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门训练,通过幻灯、录音,让他们多看、多听,练习的形式有语言游戏、拟声故事、儿歌、绕口令等。

  2、引导幼儿欣赏儿童文学作品。

  儿童文学作品的语言生动、易懂,符合幼儿的口语特点,幼儿在欣赏时,极易被作品内容所吸引,从而记住优美的词句,有利于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二)积极创设语言环境

  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以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产生极为有利的影响。

  1、教师应坚持完整说话,给幼儿一个听、讲的语言环境。

  幼儿好模仿,教师是幼儿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榜样,教师的语言习惯时时在影响着幼儿。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语言水平,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影响幼儿。

  2、将语言训练寓于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环节中,教师应随时进行语言训练,尤其是晨间谈话、游戏活动等,教师应积极鼓励幼儿之间的交谈,并根据幼儿语言发展水平,有针对性地给以帮助。

  3、对幼儿园以外的语言影响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家长对幼儿的语言也有很大的影响。教师应对他们的语言表达情况进行了解,积极、主动争取他们对语言训练工作的支持,并使他们能利用看电视、逛街等机会,对幼儿进行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在家里应尽量多抽时间与孩子交谈,给孩子创设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并检查孩子学习的情况。

  总之,幼儿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不是刻意“教”出来的,而是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细水长流”自然形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