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常青幼儿园 > 正文

家长和老师应该掌握的教育良方

来源:常青幼儿园 2009-07-09 11:50:44

说两句

  现代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现在和未来生儿育女的任务要比过去复杂和沉重得多,因为现代社会对人的要求要比过去高得多,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如何扭转传统的教育观念?这是现代人面临的挑战。

  误区之一:家长永远是对的,孩子表现不好是因为孩子有问题。

  许多家长不能容忍孩子身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他们觉得孩子是故意和他们作对,是学习态度不好,所以。经常斥责或打骂孩子。其实,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家长以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

  误区之二:物质上满足、溺爱,精神上高标准、严要求

  有不少家长有一种补偿心理,觉得自己在幼年家庭生活水平低,吃了不少苦,再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吃苦,所以,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总是尽量满足,甚至过分满足。但是,在其他方面却对孩子要求苛刻,例如,考试一定要得第一,得第二都不行;走路、吃饭、看电视等一切行动,都要遵循一定之规,一些随意的行动都会受到斥责,小孩子的一些正常表现和要求被视为不正常、不合理而予以拒绝或强制性的纠正。家长给孩子的否定特别多,肯定却很少;哕哕嗦嗦、毫不留情的讽刺挖苦特别多,由衷的鼓励和表扬很少。这些做法都可能造成孩子自信心不足,缺乏上进心,自卑退缩等心理问题。所以,家长应该给予孩子物质上的艰苦,精神上的爱。

  误区之三:家长的意志就是孩子的意志

  如果你问家长:你的孩子将来想做什么?他们最想要的是什么奖励?他们讨厌家长做什么?他们有什么苦恼、快乐和希望?等等,恐怕许多家长都不能准确回答。因为他们不了解孩子,也不认为孩子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欲求,他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他们觉得孩子应该坐得住、注意力集中,不管孩子是否愿意,要求他们学钢琴、学书法,而孩子的愿望也许是出去踢足球,但是家长绝不允许。所以,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陪着孩子学这个学那个,孩子就像被押解的犯人一样,没有自己的自由,而培养的效果也事与愿违。

  误区之四: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态度不认真,应该再严厉一些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是孩子自己的态度问题,“他们就是不想好好学!”,“对他说了多少遍了,他就是不听!”,“怎么说也没有用,只有狠狠揍他一顿才行!”殊不知,孩子的学习不好大多是由于学习能力的问题,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5~12岁儿童中,有l0%~30%的孩子存在学习能力障碍问题,这是由于孕期不良环境,生育时早产、难产、剖腹产,幼儿期缺乏充分的活动和感觉刺激等原因造成的,这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成绩差、人际关系障碍、性格退缩等症状的心理障碍,被称为感觉统合失调,需要进行专门的心理训练和治疗,而不是打骂所能解决的。

  误区之五:孩子有这么多缺点,没有办法了,要么严厉要么放弃

  孩子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样样都好,需要家长逐步地耐心地培养。就像汽车一样,刚买回来,尽管零件都是新的,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有些家长对待孩子的缺点简单粗暴,如不奏效就觉得没办法治了,对教育孩子缺乏信心,甚至放任不管。这是对孩子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其实,并不是孩子顽固,而是家长的努力还不够或方法不得当。例如,孩子的任性,往往就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法不一致,父亲是一种原则,母亲是一种原则,爷爷奶奶又有一套原则,孩子就有机可乘,变得很任性。有的孩子适应能力差,就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孩子独立面对社会的机会,孩子不能在实践培养相应的能力呢。这些道理家长都明白,但就是做不到,孩子当然也做不到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