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常青幼儿园 > 正文

蒙台梭利教育的特色

来源:常青幼儿园 2009-07-09 11:40:16

说两句

  蒙氏特点之一:混龄教学

  在我们的印象中,幼儿园的年龄界限分明,小班、中班、大班,分得一清二楚,蒙氏却让3—6岁不同年龄的儿童在同一个教室游戏、生活和学习。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自家的孩子会被大孩子欺负,也有的家长担心和年龄小的孩子在一起,不能够多学知识。混龄教学的目的就是为扩大幼儿的接触面,有更多的机会和不同年龄儿童相互交往,在这一过程中学习与人交往的正确态度和技能,学会关心、分享、轮流合作等社会行为,为形成积极健康的个性奠定基础。混龄教育更强调尊重儿童成长步调,最大限度的遵循幼儿心理发展的规律。在各种教学活动中,年龄小、能力低的孩子能通过观察、模仿年龄大、能力强的孩子,当彼此的认识有冲突时,年龄大的孩子还能充当“小老师”的角色。

  特点之二:特色教具

  蒙氏教具并非是教师用来教学的工具,而是孩子工作的材料。蒙氏教育中所谓的“工作”都是需要孩子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教具才能完成的,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使孩子的手部动作越来越精细,到后来可以完成相当难度的“工作”,甚至比成人做得更好,有助于儿童独立性的形成,教具在形状、规格上都以儿童的标准设计,易于取用操作,每套教具都突出一个感觉点来吸引儿童的注意力,都设计有控制错误的特性,孩子在操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这个特性而发现自己的错误,使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等获得综合发展,同时还可以获得更准确的手眼协调、大小肌肉的协调及感官的敏感性。另外,每套教具都有由简至繁,由易至难的方法和步骤,以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儿童操作。

  例如:幼儿只有通过动手操作、摆弄,才能体验抽象的数的概念,而蒙氏有一套完整的数学教具,幼儿可以先从简单的数量认识一直到千以内数量的进退位关系,最后到千以内加减乘除、平方、立方、时间、分数等等。按照孩子不同的年龄、需求设计教学方案,不同年龄的孩子将获得不同的知识。

  同时,通过蒙氏教具的操作也促进儿童形成良好的礼仪行为,在蒙氏教育中,孩子们学会了正确搬运桌椅的方法;与人问好的方法;学会了自然行走及拿取物品的方法等等,这些都会使孩子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具备了相当的礼仪习惯和交际能力。

  特色之三:尊重儿童

  蒙氏由日常生活训练着手,配合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性地主动学习,自己构建完美人格,把儿童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看待,鼓励他们自主和独立的活动,因为是小型班教学,教师对每一位孩子的关注自然就会多很多,利于从不同角度观察、发现孩子的发展情况,做到随机指导评价,确保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原有水平上发展。

  自由的原则

  根据蒙台梭利的儿童观,幼儿的内在冲动是通过自由活动表现出来的,他能根据自己的特殊爱好选择物体进行活动,科学教育学的基本原理将是学生的自由,允许个体的发展和儿童天性的自由表现。

  幼儿有充分活动的自由并不意味着他可以为所欲为,蒙台梭利认为,幼儿必须在自由的基础上培养纪律性,自由和纪律是同一事物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自由活动是形成真正纪律的重要方式,而真正的纪律也必须建立在自由活动的基础上。

  线上活动

  在蒙氏教室当中,每天都会进行走线活动,除了培养孩子步行机能的平衡感觉、大肌肉协调之外,还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独立性,更可以使孩子充分的集中注意力,培养对音乐节奏的感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